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监管高压 始于2012年过度自由化进入尾声

2016-12-29 09:24:21 来源: 人民网

  央行研究局局长:金融安全是改出来的 不是保出来的

  2017即将到来,金融监管改革如何演进,资本市场怎样发展,险资又将面临怎样的命运,在媒体主办的这场论坛上,一行三会以及业界人士透露了不少线索。

  金融监管如何改革?

  在今日的“人民财经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发表主题为《金融安全是改出来的,不是保出来的》的演讲,称面对复杂的金融风险形势,策略上“以保为主”是消极防御,可能导致风险防不住,主动推进改革才是根本途径。

  徐忠提到,虽然分业监管体制在历史上金融业态相对简单的时期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各类金融控股公司和跨行业金融产品迅猛发展,中国金融体系正如已行驶多年的汽车,这也出问题,那也出问题,仅仅依靠日常保养维护,已无法保证行驶安全了,必须大修后才能再上路。

  在此背景下,我认为,“保”是消极防御,为保而保、以保为主势必适得其反,可能导致风险防不住、底线保不住。“改”是积极作为,积极主动地推进改革是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根本途径。

  他认为,“以保为主”令许多本该有序化解的个体性、局部性、短期性风险因素迟迟不能得到处置,可以通过风险暴露而疏导的压力长期得不到释放。

  他称,这导致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无法发挥,固化并加剧了原有结构性矛盾,风险积少成多、积小成大,大而不能倒的风险领域越来越多,系统性风险压力显著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就是“以保为主”理念的突出表现。

  他还表示,这样做的结果是微观上隐性担保、刚性兑付盛行,宏观上中央银行最后贷款人无限救助,造成了严重的激励扭曲,催生道德风险:投资者长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企业和金融机构因风险不必自担而过度承担风险;监管部门因成本外生的无限救助,存在放松监管的逆向激励。他称:

  当前,许多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上进行高杠杆投资套利,金融市场紧绷下各类意外事件往往形成不小的市场震荡,过分强调市场稳定就可能倒逼央行货币投放,在这一具有明显道德风险特征的制度格局下,影子银行资产规模必然在整体资本水平不足情况进一步扩张,最终导致更高的杠杆率和潜在风险。

  历史上,我国每次出现金融风险,在治理策略上都是重债务风险处置,轻制度和约束机制建设,必然加剧了刚性兑付和道德风险问题,导致风险反复滋生。

  他认为,当前中国面临的风险、困难和问题,在相当程度上是因为渐进性改革无法一蹴而就,是改革不彻底、不到位的结果。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有效破除风险和困难背后的体制根源,维护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

  他提到,金融改革的突破口主要在改革现行分业监管体制,以适应日趋明显的综合经营格局。中央银行要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职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重点在两个方面:

  一是要纠正现行体制下监管机构地盘意识和行业保护倾向,统筹监管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建立覆盖全市场的交易报告库制度,增强市场透明度,实行穿透式监管,实现风险监管全覆盖。

  二是要赋予中央银行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权,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只有做到这两点,才能为其他金融改革创造一个稳定的金融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则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可采取“双峰模式”,一方面央行保持体系稳定,另一方面前置性安排使市场风险衰减。他不赞成由央行统一管理,或者设置更高层面的协调机构。

  吴晓球认为可以做一些改革,他建议 “一行三会”功能结构要进行调整,要加大透明度的监管。一定要把体系性风险前置,防止市场风险的爆发,使市场风险衰减,维持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

  他认为,金融的灵魂就是自由化,没有自由化就没有金融的便利化,就没有金融的脱媒,就没有金融的结构性的变化,就没有金融的进步。中国金融自由化远远不够,中国的金融创新远远不够。至于说中国金融业的增加值超过了美国,数据更是不靠谱。

  证监会:离开了稳,一切都无从谈起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论坛上表示,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实体经济决定虚拟经济、资本市场必须从实体经济的内在需求出发,发挥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要素流动,管理风险和财富的作用,为实体经济的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

  但是资本市场能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稳定是首要前提和决定性的因素。姜洋称:

  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离开了稳,一切都无从谈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历来是开放的,但也是需要有底线的。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做好服务是基本职业操守,要遵守法纪,守土有责,当好看门人,把好入口关,切实对法律、公众和市场负责。证监会将强化监管,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及时清除害群之马,维护行业信誉和投资者的信任。

  对于上市公司,姜洋称,在振兴实体经济过程中,上市公司群体要充分用好资本市场,主动谋划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动能,巩固和发展既有优势。同时,要珍惜和爱护资本市场这个平台,规范治理,提高透明度,强化股东回报,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当然,对于走不动、跟不上或者有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要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增强市场活力。

  他还提到,投资者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一方面,广大中小投资者要强化风险意识,理性投资;另一方面,随着各类资产管理产品进入市场,机构投资者更要懂规矩、守规矩,严守道德和良心的底线,忠实履行“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职业操守,强化守法合规意识,共同维护好、呵护好资本市场的良好秩序。

  保监会:三个“绝不”

  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演讲中提出三个“绝不”:绝不允许保险公司成为内部控制人的“融资平台”,绝不能使保险成为少数投机者短时间内聚敛巨额财富的工具,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

  梁涛提到,保监会将始终把防范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只有坚守“保险业姓保”不动摇,保险业发展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他预计2016年保费收入突破3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接近15万亿元,行业风险整体可控。明年要把风险防范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他还提到,将引领保险业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战略提供风险保障和资金支持。着眼于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扩大农险覆盖面,提高保障标准,使农业保险真正成为支农惠农、脱贫减灾的坚强后盾。

  银监会:推进落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要优化信贷供给,大力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建立推广债权人委员会制度,督促银行业对债务规模较大的企业成立债权人委员会,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研究确定增贷、稳贷、减贷、重组等处置措施,确保各成员银行一致行动,形成合力。

  谈及补齐金融短板,他指出,要从督促银行业从完善机构体系、拓展服务渠道、丰富服务手段、创新金融产品、推进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等方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从降低融资中间环节费用、完善商业银行考核体系、稳妥推进民营银行设立、发展中小金融机构等方面,推进落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

  “此外,还要加快金融创新,完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模式。探索适合国情的科技创新创业企业金融服务新模式,稳妥推进投贷联动试点,以‘信贷投放’与‘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更好实现风险和收益匹配,有效增加对科创企业的金融供给。“他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汉唐·翰林府

汉唐·翰林府

94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