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人口红利到底有没有消失? 官员:在红利期

2016-12-01 09:19:4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人口红利”到底有没有消失? 专家认为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关键。中国的人口红利期过去了吗?对于这个问题,各界争论不一。

  11月26日召开的人口与发展高级资讯会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目前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虽然下降,但经济活动人就和就业人口的数量仍然持续增长,劳动力供给并未减少。

  “一直到2030年,我国的总抚养比低于50%,仍处于人口红利期。”他说。

  但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都强调,在劳动力素质、劳动生产率仍然低下的阶段,应更多关注劳动生产率的提升,避免低水平人口增长。

  “人口红利”加速消减?

  基于对劳动年龄人口起算点的区别,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认为,“人口红利”是指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在超过50%到60%。美国学者戴维斯基于对东南亚几个高速发展国家的研究,认为1/3的发展可以归结于人口红利。

  “但在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情况下,我们再怎么谈人口红利,它都是个负效应”,李铁说。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0%,从农村劳动力人口中减去这2.7亿的转移人口,目前中国农村的劳动人口约为4.2亿。

  “所有人都看到了劳动力上升,但没有看到农村户均耕地水平”,据李铁介绍,与1950年代户均耕地14.26亩、人均耕地3.27亩相比,现在的户均耕地面积不到9亩、人均耕地面积2.31亩。

  除了人均耕地面积萎缩,45岁以上农民工返乡以后,距离国际劳工组织规定的25-54岁的黄金劳动期间还有10年左右的闲置期。李铁认为,这加剧了农村劳动力过剩问题。

  与劳动力过剩伴生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农村劳动力转移速度的大幅下降。2015年,中国农民工外出人数零增长。

  “可以看出劳动力的需求大幅下降,这个下降的前提却是农村闲置劳动力大幅度增加”,李铁说。

  机器代人的大趋势是劳动力需求大幅减少的原因之一。郭台铭近期就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富士康的手机工厂目前已经可以关灯生产。

  “郭台铭曾说他要生产100万只机械手,安排在手机生产线上,目前他在国内的雇佣工人数是150万人,这是什么概念?”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介绍,目前在富士康已经在昆山工厂安装几万只机械手,而这个做法在日本早已延伸到了精密程度极高的照相机生产,在美国则被用于特斯拉汽车。

  李铁团队的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已有3000多家机器人工厂,越发达的地方机器代人的情况越突出。其中浙江省通过机器换人,3年减少普通劳动用工194.7万人。

  与此同时,李铁计算了劳动力成本的提高比例。结果显示,从2005到2015年,我国制造业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247%,是导致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的重要原因。

  “目前中国城市房地产为导向的传统发展模式在降低包容性的同时还在排斥低端人口。”李铁认为,城市排斥外来人口,加之服务业发展滞后,因此在化解劳动力过剩上,城市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

  罗富和介绍联合国劳工组织网站刊发的一组数据显示,以美国的劳动生产率为100%作标准计,2000年中国的劳动生产率相当于美国的8%,到2010年,才达到美国的18%。但据国家统计局较新公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劳动生产率仅为美国的7.4%。

  “韩国的劳动生产率接近美国的60%到70%”,罗富和强调,即便从2010年的数据来看,在金砖五国里,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比不上俄罗斯、墨西哥和南非,仅高于印度。

  李铁表示,劳动生产率低下的同时,中国面临的另一重问题是粮食的供给和能源的消耗。

  “中国在人口上长期面临的问题不是人少而是人多,劳动力不是不足而是严重过剩。人口排名前列大国不是发展优势,未来各国之间竞争关系重点在资源、能源,我们人口越多,消耗能源越多。”李铁说。

  罗富和认为,中国不断提高的是劳动力的成本,而美国提高的是自动化程度。而其资源、原材料价格及用工成本均在下降。

  他表示,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关键在于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计划,促进制造业升级换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汉唐·翰林府

汉唐·翰林府

94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