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调控影响经济发展?国家统计局:不能夸大

2016-10-21 09:16:18 来源: 新京报

  昨日,国新办就2016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

  ■ 追问

  房市调控影响经济发展?

  系局部调控,“不能夸大,还需要继续观察”

  盛来运表示,国庆前后对一些热点城市采取调控措施,是及时有效的。8、9月份房地产价格出现了较快上涨,在这个时候出台一些调控措施,可以使房地产市场降温,恢复理性,而且对引导预期,抑制房地产的过度投资都有积极的作用。

  “从部分数据的监测情况来看,调控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盛来运介绍。不过,关于房地产调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盛来运认为,不能夸大,还需要继续观察。原因在于这一轮的调控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是一些热点城市,属于局部调控。“短期来讲,对于这些热点城市的商品房销售和投资,甚至对经济都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对全局来讲,其他城市还在按照既定的房地产政策,像去库存这样的政策来管理。”

  “这是一个局部跟全体的关系。”盛来运表示,调控目的主要针对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对刚需、改善性需求仍然支持。还有房地产本身调控的目的主要是防止房地产的大起大落对经济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防止经济的波动,最终目标还是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因此,从这些角度来看,对全局的影响不像想象得那么大,后期的走势还有待观察。

  淘汰企业复产改革打折?

  有些企业确有恢复产能冲动,须坚持供给侧改革

  三季度工业领域中的一个变化是钢铁价格和煤炭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工业企业的利润有明显好转,这使得一些需要淘汰的企业恢复了生产,让去产能的难度有所加大。这是否会影响供给侧改革所取得的成果?

  “这对于一些即将淘汰的企业确实充满着诱惑力,也有一些地方反映,有些企业有恢复产能的冲动。” 不过盛来运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确定的适应新常态规律的大政方针,方向是完全正确,必须坚持。

  据盛来运介绍,“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都取得了实效。去产能方面,煤炭产量下降;去库存方面,工业企业的产成品库存和商品房的待售面积连续多个月减少;去杠杆和降成本方面,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和成本有所下降;短板领域的投资在加快。

  同时,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实效超过预期。“工业产品的价格上涨,企业效益明显好转,这与供给侧结构改革有直接关系。”盛来运表示,这是因为淘汰了一些落后产能,促使供给领域的供求关系发生了积极变化,再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在上涨,所以钢铁、煤炭的价格才出现回升,工业企业的利润才明显好转。而且,由于工业利润的好转,企业预期也在好转,制造业PMI指数近两个月都是50.4%,增强了大家发展的信心。“三去一降一补”也推动相关领域正在进行深层次的改革。

  指标企稳全年形势如何?

  专家称全年增速6.7%没有大问题,还有可能上扬

  三季度多项指标呈现积极变化,是否意味着,经济是否将出现企稳反弹?一些专家对此看法不一。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目前看,经济仍在底部运行,从三季度以来,稳增长效果比较明显。

  不过,刘元春表示,现在依然处于底部运行状态,短期持续上扬的态势还不具备。从经济稳定的基础方面看,市场性需求还比较疲软,出口仍在负增长;同时风险仍在加速累积,比如政策对房地产市场风险进行调控,会对房地产相关联的行业产生冲击。“经济稳定的惯性还在,但反弹力量不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前三季度经济企稳迹象比较明显,包括投资、消费等数据都有明显好转。“目前认为阶段性触底没有问题,在现有水平上经济增速短期内掉到6.5%以下的可能性不大。”

  “这与政策逆周期调节有关,包括房地产政策松绑、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投资政策也比较积极,以及金融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大。此外,结构调整、产能过剩治理也发挥了积极作用。”连平分析。

  对于之后的经济走势,连平预计,还要进一步观察,不过全年增速在6.7%应该没有太大问题,还有可能略微向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