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湘潭加大土地政策扶持力度助招商引资

2015-08-24 09:17:41 来源: 红网

  招商引资工作为发展本地经济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而土地又已逐渐成为项目投资成功与否的重要筹码。为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充分发挥土地资源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在湘潭市政府近期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强化了土地扶持政策保障,进一步规范了招商引资行为。

  土地政策出新招扶持新业态

  “土地扶持政策中对工业项目、服务项目及专业市场项目给予了土地保障,其中针对服务项目及专业市场项目的土地保障政策,是这次出台的土地扶持政策的核心内容。”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科技、商务、文化、物流等新业态快速成长,为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土地扶持政策应运而生。

  该负责人举例,昭山被誉为长株潭的“绿心”,在这片自然生态环境优越的土地上,禁止工业项目落户。因此,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为了实行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地方经济的双赢,《意见》中的土地扶持政策提出,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生态旅游、高端商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及节能环保服务项目中对不具有商品物资批发、零售等市场交易功能的项目用地,按照城市规划确定的用途,以不低于基准地价的标准作为起始价公开出让。这意味着,土地扶持政策将给予投资者实实在在的优惠,而我市坚持“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发展理念,在规范国有建设用地出让的操作行为的同时,合理化国有土地资产价值,让土地优惠政策助推招商引资工作。

  近几年,义乌小商品城、中国(中部)岳塘国际商贸城等大中型专业市场项目落户湘潭,为我市经济增长再注活力。大中型专业市场整体规模大,商业集聚效应强,在带动产业发展、拉动就业和城市人口集聚、提升城市品位和辐射影响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立足于此,我市适时出台土地扶持政策,针对大中型专业市场用地,按所在土地等别相对应的基准地价确定土地出让起始价。考虑到大中型专业市场项目会有配套住宅等方面的用地需求,我市着眼城市整体规划建设,禁止随意分割规划用地,因此,在土地扶持政策中进一步明确,凡需整体规划建设的项目且确实难以分割供应土地的,可以实行整体出让土地,按不同用途的对应基准地价综合确定土地出让起始价。

  多途径规范土地节约集约

  为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规范和指导招商引资项目用地,实现土地的可持续利用,我市出台土地扶持政策,通过实现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将土地变成。

  “为了全力保障招商引资项目用地,对用地节约集约的鼓励类工业投资项目或省优先发展的工业项目,实行优先供地。对投资额度达5亿元以上的鼓励类产业项目,争取省级重点用地保障。”市国土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针对这条土地扶持政策分析道,用地需要报批,而用地指标有限,因此“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我市将对用地节约集约等鼓励类的工业投资项目的土地保障“开绿灯”。

  不仅如此,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规范工业用地出让等方面,土地扶持政策均有涉及。

  政策明确,工业项目建设用地,可采取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入股的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可实行先租赁,后出让,弹性方式确定出让期限。“根据规定,工业用地出让年限为50年,但固定年限有其局限性。”这名负责人解释,我市探索先租后让的工业用地供应方式,旨在打破传统工业用地出让的“一竿子买卖”,让工业用地供应方式更灵活。另外,目前工业企业更新换代较快,为探索低效用地退出机制,加大存量低效用地盘活力度,我市也在对工业用地的出让制度进行改革,实行弹性出让年限管理,以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节约集约用地意识,鼓励企业尽量少占地、合理利用土地,推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

  同时,政策鼓励工业生产型企业通过厂房加层、老厂改造、内部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在符合房屋建筑安全要求、符合土地规划、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对在企业原有建设用地上加层改造、提高建筑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这名负责人介绍,为了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政策还鼓励园区、示范区建设标准厂房,标准厂房可以分幢、分层转让,中小微企业原则上通过标准厂房解决生产用房。

  这名负责人强调,为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土地扶持政策严抓基本要求,即招商引资项目中的工业项目,其土地出让价格按照《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标准》(国土资发〔2006〕307号)予以确定,其用地规模、投资强度等指标必须符合市政府2015年新出台的《湘潭市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控制标准》的相关规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