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价刹车调控仍在细化 房地产市场呈由涨趋稳

2013-05-03 08:55:30 来源: 北京晚报

  4月,房地产市场犹如跨过一道分水岭,由涨趋稳的态势明显,不过部分热点城市由于供求关系偏紧,房价上涨压力犹存,市场走势尚存不确定性因素。

  一线城市表现尤为突出。以北京为例,来自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38个热门项目相比3月全月的签约均价基本停滞。涨幅在1%以下的达到了23个,占比达60%。剔除不同房源预售影响,八成房源签约价格都出现了停涨。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一季度商品房销售之所以出现大幅增长,一是因为去年基数较低;二是因为在“国五条”出台后,在政策预期和市场预期的双重作用下,部分购房需求提前释放。展望二季度,于秀琴认为,随着相关调控政策的落地,北京楼市将进入“放空期”。

  与新房相比,一度喧嚣的二手房市场变化更为明显。来自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4月的第三周,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为909套,环比下降47%。

  随着调控的深入,房地产市场地区分化明显。从各地房价涨幅来看,相比3月份,4月份全国各地售价均出现了涨幅放缓。

  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一些大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库存已显不足,但部分中小城市库存仍较多,有的中西部城市库存还在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还在继续细化。自4月24日起,广州全面执行商品房住宅预售价格网上申报制度,成为继北京之后,第二个明确表示要对房价进行指导的城市。

  就部委层面来看,发展改革委近期通报了各地价格主管部门查处的8起违反上述规定的典型案件,同时明确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采用拖延开盘时间或者控制房源等手段捂盘惜售,故意制造房源紧张气氛。

  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的进一步细化,当前市场预期已开始趋稳。业内人士和研究机构预计二季度房地产市场整体上将趋于稳定。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说,目前土地市场虽现回暖态势,但整体仍处于低位,高溢价风险整体可控。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热点城市供求关系仍较为紧张,房价继续上涨压力仍然较大,特别是下一阶段市场走势也存在不确定性因素。

  以资金为例,中国人民银行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增加7103亿元,同比多增4667亿元,增量占同期贷款增量的27%。有关专家表示,如果二季度继续延续这一势头,无疑会继续刺激房地产市场。

  未来调控着力点何在?权威部门表示,要继续严格落实已有调控措施,努力增加普通住房有效供应,加快推进房产税扩大试点,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加强市场监测监管,特别是要加快研究推进引导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建设。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搜狐焦点湘潭房地产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汉唐·翰林府

汉唐·翰林府

94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