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投资增速反弹超预期 楼市供应可期

2013-03-14 08:33:0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前两个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反弹超乎预期。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2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为22.8%,较上年末增长6.6个百分点,一洗2012年增速15%-16%的疲态。莫尼塔机构3月9日发布的报告认为,流动性环境宽松后资金持续流入地产,是导致1-2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

  与此同时,1-2月销售增速也创下2010年以来的新高。莫尼塔机构预测,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将重新回升至1亿平方米水平之上,而房价上涨的幅度也进一步扩大。

  “土地供应充足,是投资增速反弹的重要原因。”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土地市场的热度反映了上述判断。前两月,北京一反往年常态大规模供应土地,前两月出让金近400亿,约为去年全年的近一半。

  上海某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和开发商的乐观态度,也是导致今年初投资增速大幅增长的因素。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报告显示,2013年2月15家典型企业拿地总建面共计645.79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8%。其中,相对去年一季度的零入账,今年1月万科就在全国各地拿了8幅地,2月在北京、福州、济南等6个城市拿下7幅土地。

  陈晟认为,土地供应充足可持续,并对未来新房供应产生正面作用。根据国土资源部数据,今年全国土地供应量不低于前5年平均数,预计和2012年一致,在16万公顷左右。

  多位分析人士均表示,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且上半年预计维持相对高位。中信证券分析师陈聪认为,调控会驱使企业尽量让更多货量达到可销售状态,维持对房地产行业全年开发投资增速19.5%的预测不变。

  陈晟称,投资增速继去年已经触底将进入增长区间,调控对此不会有太大影响,今年超过20%是很有可能的。杨红旭则更加乐观,他预计全年的投资增速能达到25%。

  分析师们认为,在新开工和投资增速持续反弹之下,未来楼市供应充足。另一方面,开发商目前整体仍处于去库存周期,商品住宅的库存去化时间由上个月的20.3月仅小幅下降至19.7月。新增供应上升而库存下降缓慢,这将使供求关系整体趋向于平衡。

  中投证券预计,二手房市场在新政实施之后将不断萎缩;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二套房贷门槛将提升,改善性新房需求将出现1-2个季度的明显降温,但成交将好于二手房市场。莫尼塔预测商品房成交量后期同比将逐渐降至10%的水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