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产税不仅要扩容更要全国推 短期难影响房价

2013-02-22 08:57:54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楼市调控声声从紧之下,备受关注的房产税再次明确方向。刚刚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出消息,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房产税在上海、重庆先行先试已满两年,试点效果争议不断,但可以看出,房产税改革正在路上,并注定会在今后对楼市调控、百姓生活产生重要影响。

  沪渝试点 收入十分有限

  2011年1月,房产税开始在上海、重庆试点,方案不一。上海方案只针对增量,并给予户籍居民家庭一定免征额;重庆方案则偏重高档住房,涉及存量与增量。

  目前,试点效果官方还未公布,税收规模十分有限,业内人士对此也观点不一。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曾撰文说,试点最重要的任务不是筹集收入,而是意在调节市场,比如上海方案中有一个很小的杠杆——中心区域的税率是0.6%,周边区域是0.4%,就差这么一点,便使现在的成交大量地被引流到周边区域。

  房产税的概念最早出现在中央层面的文件中是在2003年,距今已十年,当时还被称物业税。随后,房产税一词逐步取代物业税,并从最初的“研究开征”逐步走向“试点开征”。磨剑十年可见改革之难。

  房产税讨论、争议、猜测一直不断,湖南、湖北包括北京也都曾有市场传闻将试点开征。从官方不断传递出的信息可以看出,房产税改革总体目标正在愈加清晰,即逐步向全国推开。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满燕云说,下一批试点的选择应该是具有典型性,且是前期做了较多技术准备的,这更有利于总结试点意义,但具体哪些城市能够纳入,还要由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共同意愿来决定。

  短期看不出对房价影响

  不难看出,在本次国务院确定的楼市调控政策中,房产税是作为“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措施中的一项出现,与此并列提及的还有更加严格的限购政策以及“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房产税在楼市调控中扮演什么角色?这在业内已逐渐形成一定共识,那就是不可或缺。业内人士说,房产税对房地产、对房价的影响,短期内不会看出来,应着眼于长期。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房产税改革目前已被放置在房地产税制整体改革框架中考虑。目前,我国房地产领域开发、转让环节的税种很多,收费也较多,且存在重复征税,所以房产税全国推开应该是建立在理清整个房地产税制的基础上。

  或逼房企多开发中小户型

  房产税虽在中国只是一个占总税收收入1.4%的小税种,但与普通百姓的关系非常密切,随着今后房产税改革逐步向全国推开,其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百姓生活都会产生直接影响。

  贾康分析指出,从房产税产生的效应看,想买房自住的人,会改变预期,倾向于购买更实惠、相对小户型的房子。

  阳光壹佰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说:“从长远来看,开发商也会根据税制设计调整自己的经营决策,比如会尽量多开发中小户型的房子,少开发一些大户型、豪华型。”

  一些专家同时指出,作为财产税,房产税扩大试点乃至全国推开后将会更有效地调节居民财富分配,而房产税全国推开也一定是个逐渐的过程,各地会有差别化的税制设计,在考虑到每个人基本的住房需求时,让持有较多房产的人提高增加成本。

  各方观点 未来房价怎么走

  企业资金最困难的时机已经过去,今年不太会再用“以价换量”的营销手段。——某上市房企高管

  今年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压力加大,短期内仍有小幅快涨的可能。——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姚玲珍

  近期召开部分专家、企业座谈会,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只要继续严格执行限购、限贷政策,并做好政策储备加以应对,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反弹。——某热点城市房管部门负责人

  今年上半年房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明显下降的可能性也很小,但下半年或有震荡,不排除个别月份出现环比微跌。——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国华

  影响2013年楼市走向的因素是调控政策。当前楼市供需两旺,房价出现向上波动的迹象,但并非一片向好,一旦再推出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将给楼市火热局面当头一棒,直接浇灭房价的上涨“势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