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一线城市并不存在楼市泡沫

2013-01-18 08:53:29 来源: 大洋网-信息时报

      近日,央行发布《2012年第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全国66.6%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太高,难以接受”。在此数据下,业内关于房价存在泡沫的相关讨论再度火热,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迅速回暖,也似乎成为“楼市泡沫再度堆积”的强有力证据。不过,笔者认为,价格只是价值的体现方式,高价格并不意味着泡沫严重。就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来说,目前的供求关系决定其并不存在楼市泡沫。

      在市场经济的前提下,房价的决定者不是政府,也不是开发商,而是市场。市场的需求强烈、供应不足,价格水涨船高是理所当然。就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来说,由于城市的凝聚力相当强,不仅本地居民有购房的需求,外来人口也因为在此工作、居住、生活而逐渐形成较强的刚性需求。同时,由于这些区域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较早,不仅中心区域一地难求,就连外围地区也,供应逐步减少。在供求关系出现不平衡的基础上,房价自然也就上涨。

      许多财经学者以房价收入比为重要依据,坚定认为一线城市的高房价超出了居民的承受水平,因此有非常严重的泡沫。甚至有不少学者将北上广深等城市房价收入比与国外城市相类比,得出的结论是上海的房价收入比为12.4,两倍于纽约的数据。在笔者看来,且不论不同国家的物业持有成本存在差异,单纯从城市的供需关系来看,大纽约都会区面积为17405平方公里,人口1988万;上海面积为6340.5万平方米,人口则为2348万人左右。如此计算,上海的供需矛盾也是3倍于纽约,供求决定价格,房价较高也就不足为奇。

      在2012年年底的楼市报告中,众多媒体都以“翘尾”一词来形容2012年楼市。事实上,根据多家媒体的相关报道与相关中介数据,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早在3月就已悄然回暖,而后甚至出现“抢房”事件。刚需置业者巴望着楼价下跌,却又“盼”来了一起抢房潮,这也说明一线城市泡沫严重是个伪命题。此前有学者抛出“一线城市85%以上为投资性需求”的论调,这个数据是否真实?笔者认为,在限购的基础上,一线城市的房价不降反升,就极有力地反驳了这个观点投资性需求已失去了买房资格,却仍然有大波需求,这说明城市的刚需仍是主力。

      当然,笔者认为一线城市不存在楼市泡沫,并不表示笔者支持高房价。但市场经济是由市场说了算,所谓的“总理房价”、“政府定价”等都是美好的愿景,在市场面前并不买账。笔者认为,就房地产市场而言,政府的重点应该是保障房,而保障房也不应仅仅停留于建的阶段。如何规范保障房,让真正有需求的人能“安得广厦”,扩大保障房的保障范围,才是政府手段最有力的层面。

      此外,目前许多开发商已从三四线城市撤回,重新回到一线城市,笔者认为这也将使楼市更加健康。三四线城市并非想象中那么美好,因为需求较少更容易滋生泡沫,而这些开发商回到一线城市,扩大一线城市的供应,当供求关系维持平衡的时候,楼价也将更为合理。笔者认为,鼓吹房价过高、楼市泡沫以及唱空房价都并非理性的行为,正视一线城市的供需矛盾进而切实解决问题,才是让楼市健康、平稳发展的良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汉唐·翰林府

汉唐·翰林府

94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