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湖南保障性住房要留一定比例机动车位

2012-10-22 08:27:50 来源: 潇湘晨报

  “保障性住房不能建得太偏僻、太集中,同样要像商品房那样留出机动车位,同样要留出老百姓晒被子的地方……”20日,中央媒体走进湖南“话两型看安居”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建设网络电视湖南台上线开播仪式在长沙举行。2007-2011年,湖南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共完成85.06万套,共解决108万户城镇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今年湖南将建38.77万套保障性住房。针对众多媒体提出的未来湖南保障性住房究竟怎么建才最理想的问题,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谈起了自己的理解。

  保障性住房选址不能太偏僻

  “因为城市里没有成片土地用来建保障性住房,有的市州选址往往考虑比较偏僻的地方,这很不利于保障性住房业主生活。”童悦仲说,建保障性住房首先考虑的就是如何选址,如果选择没有地铁、城铁和公交车的太偏僻的地方,那么低收入的城市居民住进保障性住房后,原有的生活就会全部被打乱。

  怎样选择?童悦仲说应根据湖南城市发展规划选择通公共交通的地方建保障性住房,而不是让低收入的城市居民住进了新房子,每天却因交通不便而少睡几小时。

  低收入市民不能住得太集中

  “还有就是,保障性住房一定要分散建。”针对个别地方计划将保障性住房成片集中建在一个地方,童悦仲介绍,住进保障性住房的一般来说是低收入市民,如果让几万甚至十几万低收入家庭集中住在一起,不利于互相帮助和取长补短,对孩子的教育心理和教育成长也很不利。

  怎么建呢?童悦仲说应该像欧美一些国家学习,将保障性住房分散交叉建在生活较富裕的居住区旁边,这样有利于城市社会和经济的平衡发展。湖南也可以有意识地将保障性住房分散建在高档商品房附近,让高收入人群跟低收入人群杂居在一起。如果让数以万计的低收入家庭集中成片居住在一起,那么必将引发许多社会矛盾。

  要考虑留一定比例机动车位

  “建保障性住房同样要像建商品房那样,留出一定比例的机动车位。”为什么?童悦仲说,因为较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改变“房屋价格在上涨,而汽车价格在下降”的状况,土地资源越来越少房价不会下跌。而一辆汽车可用8年以上,拥有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汽车价格自然逐年下跌。城市里的低收入家庭出行用小车代步,这不是很稀奇的事情,而是很普遍、很常见的事情。

  也就是说,不管是有钱人还是没钱人,用小汽车代步是中国未来发展的趋势。如果规划建保障性住房时不考虑机动车位置,将来保障性住房区域就会到处停满汽车,小区内外一片狼藉。童悦仲说,不如现在就来个从长计议,留出小车停靠的车位。

  要留出老百姓晒被子的地方

  “低收入家庭原来居住的房屋没有晒衣晒被的大阳台,他们寻找楼顶或地下空坪晾晒衣被。”童悦仲强调,建保障性住房要留出机动车停车位,同样要留出供老百姓晒被子的地方。如果每家每户的阳台不够大,可以考虑建平屋顶不建坡屋顶,或在房屋与房屋之间留有较宽地盘,让住进保障性住房的低收入家庭同样能找到晒被子的地方。

  童悦仲强调,保障性住房首先要考虑建得实用,不要追求花哨。房屋与房屋之间千万别建得太密,防止建成新的“城中村”。房顶不要建什么空架、飘板之类的,这样会增加住保障性住房的低收入家庭购房成本。

  少贴墙砖少建假山防止浪费

  有的地方建保障性住房没有把工夫放在房屋结构上,而喜欢搞花架子,将外墙贴上厚厚的墙砖,甚至还建很多雕塑,建很多假山。童悦仲说,外墙其实根本不用贴墙砖,只是外墙保温材料要选择好的,其实保障性住房建设一定要考虑成本,附加的东西太多,会导致即使是保障性住房,到头来老百姓还是购买不起。

  另外,还有的地方喜欢搞一些雕塑和假山之类的,看似锦上添花,实际则给老百姓增加负担,因为这些钱最终要摊到每家每户头上。开发商花了几百万元,绝不可能送给老百姓住。肯定要从建设成本里扣除,这样一来建设成本又会增高。

  热门看点:

  湘江风光带:2020年全面建成 融通长株潭

  长株潭城铁株洲段5施工点准备复工

  湘潭要拿到房产证 须先交房屋维修基金?

  拆迁 湘潭失踪近10年前妻将现任妻子赶出家门

  了解湘潭楼盘团购信息,欢迎大家加入湘潭置业团购群:246865127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