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论王石“购房资格论”的错 错在“忘我”

2012-10-12 08:37:36 来源: 青年时报

  房地产大鳄、万科王石最近出了一本新书,书中的一句话昨天被媒体拎出来大做特做:“内地居民没有资格住1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房子。”

  一“石”激起千层浪。你王石算不算“内地居民”,你王石住的是100平米以下的小房子吗?你所谓的“内地居民”,究竟是指所有“内地居民”,还是富人除外,专指绝大多数买不起豪宅的穷人呢?既然“内地居民没有资格住100平方米以上大房子”,那你万科为什么还要造1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房子,甚至独栋别墅呢?

  是的,媒体的报道确实有“标题党”之嫌,“标题党”的特点就是“断章取义”。其实王石新书中的那篇文章,观点虽说不上新颖,但立意还是不错的。首先他拿香港与内地作对比———“在香港,60平方米算小房子吗?不算。而在内地,100平方米以下的全算小房子。”王石进而问道:“凭什么我们就有资格住更大的房子呢?”———“我们地多是吗?我们可以说地多,也可以说地不多。过去我们叫人口众多,地大物博;后来,把这个博大的‘博’改成稀薄的‘薄’了。为什么有这个变化?因为从人均来讲,我们的资源并不丰富。”然后王石又拿内地的人均GDP与香港、东京作对比:“我们现在人均GDP才到3000美金,香港、东京是2万、3万美金,凭什么人家住小房子,你却住大房子?”结论当然就是“内地居民没有资格住100平方米以上大房子”了。

  其实尽管立意不错,但其论述并不严谨,香港人没资格不等于内地人没资格,再说人家香港居民也未必会承认自己没资格住大房子。即便王石的观点完全正确,他还是不能回避我开头时的那些质问:“你万科既然不认为内地居民有资格住大房子,为何还要建大房子呢?”是的,富人有钱当然可以住大房子,穷人没钱就只能住小房子,但这么一来,所谓有资格没资格,也就与什么“地大物薄”啊、“人均GDP”啊没什么关系了,说到底就是,不论资源多么紧张,只要有钱就可以多吃多占,钱才是“资格”。

  我倒并不反对富人多吃多占,不允许富人多吃多占就是不尊重公民财产权,就将使整个社会失去创富的动力。但我相当反感一个富人,一个整天锦衣玉食的人,对着穷人喊“节俭”;一个自个住着大别墅、卖着大别墅的人,对着穷人教训:“我们地大物薄,我们都没有资格住大房子。”任志强说:“房子就是给富人造的。”这话听着不美,但却是真话;王石说:“我们资源紧张,大家都该节省资源,安于小房子。”这话听着挺“美”的,但却是假话。老子有言:“信言不美,美言不信。”诚如是也。

  要说王石“资格论”的错,就是在宣讲大道理时,偏偏把自己给忘了个一干二净。

  热门看点:

  长沙宽松“限购令”?住建委人员否认

  2010-2012年度湘潭房地产"三名"初评结果出炉

  第十六届湘潭房博会将于10月26日—29日开展

  万科保利32亿拿下长沙地块 滨江新城创新高

  了解湘潭楼盘团购信息,欢迎大家加入湘潭置业团购群:246865127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