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沙枢纽”带来“湘潭效应”

2012-10-11 08:25:31 来源: 红网

  10月9日下午5时,一只船队从湘江湘潭段穿过。长沙综合枢纽工程蓄水后,湘江水位上升将更有利于大型船舶通行。(记者 陈旭东 摄)

  ■工程将改善湘潭滨水区景观,提高船舶通航能力

  ■湘江湘潭段的防洪及水质将受到一定影响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蓄水通航后,对抬高湘潭水位有何作用?工程全面完工后,湘潭水位与水质如何?对湘潭又有那些利弊影响?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访了相关部门。

  江滩垂钓或成往事

  除抬高水位外,届时整个湘江风光带的滨江水环境都将得到改善。湘潭市水文局高级工程师曾太平介绍,目前湘潭正在进行沿江风光带的建设,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建成后,湘潭段将形成碧波汤漾的宽阔水面,淹没枯水期脏、乱、差的两岸滩地,滨水区的景观将大大改善,彰显“山、水、洲、城”的城市特色。

  湘潭市防办主任、高级工程师王高强也认为,工程全面完工后,湘江湘潭段多年平均水位将较以前有一定的提高。“水面抬升得比较高,视觉效果好,原先枯水期时露出来的边滩被淹没,浑浊的东西沉淀,看上去会比较舒服。”

  不过,王高强也表示,“上升的水位将对江边钓鱼者及在河滩上工作的人员有影响。”在他看来,水位的抬升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会马上影响到钓鱼人及河滩作业人员的安全,但他们要有安全意识。

  往年,一到枯水期,湘江沿岸部分河床裸露,市民可以徒步在河床上行走、玩耍,但这样的场景今后或将难以再现。“江边一部分地势低的菜地将被淹没,另外一些田以后有可能变成‘浸水田’,不适宜栽种。”

  湘江通航能力大增

  “枢纽工程建设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确保长株潭地区135公里航道一年四季能通2000吨级船舶。”湘潭市海事局局长袁劲松表示,枢纽工程建成后,湘潭辖区内河段将成为2000吨级航道,可大幅提高航道通过能力,为沿江经济发展提供运输保障。

  近年来,湘江运量增加迅速,湘潭水运运力已近9万吨,且货物多为大宗货,货物流向多为湘江中下游特别是长株潭地区与长江中下游之间的干支直达运输,适合大吨位的船舶运输。但每年的枯水期,湘潭各船舶公司超千吨级以上货轮只得在可航行航道内另寻中转港口,由社会中小型船舶担任“二传手”,经济损失巨大。

  现恰逢枯水季节,湘江水位总体上每天都在明显下降,但随着长沙航电枢纽的逐步建成,湘潭航道运力将得到更大的发展,辖区内各航道通航能力将由1000吨级提升到 2000 吨级。

  随着湘潭航道运力不断提高,港口航道设施的配备也将不断提升。目前,湘潭已陆续在铁牛埠港区二期建成2个2000吨级泊位,九华港区建成3个1000吨级泊位。此外,荷塘港区拟建2个2000吨级泊位,易俗河港区还有2个1000吨级(兼顾2000吨级)泊位在建。

  防洪度汛或增加难度

  尽管如此,不利因素仍然存在。长沙综合枢纽的蓄水通航,对湘江湘潭段的防洪存在一定的影响。曾太平分析,“当发生百年一遇洪水时,湘潭水文站水位由41.04米增至41.06米,水位增高0.02米;涟水河口水位由41.77米增至41.80米,水位增高0.03米;涓水河口水位由41.96米增至41.99米,水位增高0.03米。”

  王高强告诉我们,水位提升,涵闸长时间浸泡,对运行、维护和管理是个大的考验。其次,原来很多泵站可以直接排渍到湘江,今后外面水位顶托起来,增加了排渍机埠运行的难度和成本。“现在,长沙已经对部分泵站、涵闸进行适应性改造,我市这方面尚未启动。”

  此外,部分堤防有待加固处理、一些在建涉水工程将受影响、部分河道冲积淤塞……都增加了防汛抗洪的难度。

  环境保护压力增大

  水质方面,王高强认为,“水位增高而流速减缓,水体纳污自净能力减退,对水质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湘江湘潭段的环境保护的压力会明显增大。

  “这对湘江流域的纳污能力是一个考验!”湘潭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建设中、后期,省委、省政府多次要求,沿江各地市政府要保证各自辖区的排污口的综合整治。

  长沙综合枢纽工程蓄水通航后,对湘潭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置、企业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及农村面源污染都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湘潭市环保局宣传科相关负责人说,为确保长沙综合枢纽工程蓄水后饮用水源安全,湘江湘潭段的水上餐饮已被全部取缔,不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在湘江上从事餐饮行业,包括其干流和支流。另外,对沿江排污口企业采取严抓、严管、严要求,沿江相关企业向湘江排污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排放标准。湘潭市环保局将继续对这几个方面加强监管,保障湘江水质不受侵害。

  热门看点:

  长沙10月地块成交数直逼前4个月的总和

  湖南去年GDP近两万亿 总量全国前十

  第十六届湘潭房博会将于10月26日—29日开展

  万科保利32亿拿下长沙地块 滨江新城创新高

  了解湘潭楼盘团购信息,欢迎大家加入湘潭置业团购群:246865127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洋湖天序

洋湖天序

15618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麓谷城市公园

麓谷城市公园

98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