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国税总局:个人基本住房需求将给予税收优惠

2012-09-03 11:04:39 来源: 北青网

    房产税改革进展如何?

  ——扩大试点方案以及细化的征收标准和办法尚未最终确定

  对于网名为“房奴”的网友有关“房产税何时开征、对百姓自住房和投资炒房者分别会有哪些细化的征收标准和办法”的问题,税总有关负责人表示,经国务院同意,上海、重庆两市于2011年1月28日启动了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工作。 目前,税总会同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在总结沪、渝两市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正在积极研究推进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对个人住房征税涉及面广,且需要一系列的配套制度,扩大试点方案以及细化的征收标准和办法尚未最终确定。如网友“房奴”所言,住房兼有消费品和投资品的双重属性,在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问题中,将充分考虑居民基本住房需求,对属于基本住房需求的部分予以一定的税收优惠。

  房产税能否抑制投机?

  ——作用有限 须与金融、财政与行政手段配合

  一位网友提问说:“使房价回归合理水平没有那么复杂,为什么不用税收调控?现在试行的房产税只针对豪宅,对普通住宅价格起不到任何作用。建议对排名前列次购房家庭免除所有税种,对拥有多套住房的累进制征收房产税,对投资投机者出售购买环节从重征收税,让其无利可图,让炒房可一夜暴富在中国消失,让不劳而获在中国消失,房价自然会回归。”

  税总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也有利于引导购房者理性地选择居住面积适当的住房,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此外,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由于增加了住房持有成本,还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投机行为,但其作用是有限的。决定房价高低的关键是供求关系,调控房价、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运行需要财政、金融等经济措施与行政措施相互配合。

  对个人征收10%股票红利税能否取消?

  ——征收符合税法精神 未来是否调整将认真研究

  对于一向争议很大的股票投资红利税,税总此次也作出了正面回应。一位名为“大时代”的网友提问说:“自然人的股票分红利也要扣百分之十的税没有道理。法人股股票分红利不扣税,为什么要扣自然人的?强烈要求取消红利税!请问这个有没有被提上议程?国家现在有没有改革股票红利税的规划?”

  对此,当前对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对个人取得股息红利征收个人所得税是有其道理的:一是个人与居民企业取得股息红利,应分别适用不同税种,二者不具有可比性;二是现行税收政策格局,缓解了居民企业层次的重复征税,有利于平衡税负,使个人直接投资和多层次间接投资方式均承担相近的税负,有利于资源配置和企业重组;三是保留对个人股票派息分红征税政策,符合个人所得税法精神,有利于平衡各项所得的税负,否则将产生新的税负不公;四是个人所得税具有筹集财政收入和调节社会成员收入分配的职能,当前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拉大,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之一,取得股票股利的个人,不乏一些高收入者,不宜对其制定免税政策;五是对股息红利征收个人所得税符合世界各国通行做法。

  他表示,今后是否对股息红利征收个人所得税政策进行调整,将根据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个人所得税制改革进程等情况,认真研究、通盘考虑,并按照法定程序进行。

  热门看点:

  54城市8月新房成交量下滑 开发商捂盘成主因

  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巩固调控

  购房买房碰上楼跑跑咋办 三大对策避开陷阱

  一周楼事:万科降价引质疑 华润置地陷欺诈门

  了解湘潭楼盘团购信息,欢迎大家加入湘潭置业团购群:246865127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汉唐·翰林府

汉唐·翰林府

94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