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绍兴搜狐焦点网 > 绍兴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株潭加强对农村宅基地的保护

2012-07-31 07:40:12 来源: 潇湘晨报


 数据来源:《环长株潭城市群城乡统筹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示范县市区2013年目标

  “我们村现在农民的土地收益比以前高了几十倍,起码二十倍。”昨天,浏阳市柏加镇渡头村村支书易树光告诉记者,这两年渡头村通过实行土地流转,农民的土地收益有所提高。

  日前,湖南省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环长株潭城市群城乡统筹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规定,为了进一步保障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要努力推进制度创新,着力解决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集体土地有序流转、农民宅基地有序退出与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扩大有效挂钩。还要探索农村土地“两化”试点工作,即承包地使用权的资本化和农民宅基地和住房的货币化。

  本报记者谭旭燕 长沙报道

  探索农民宅基地货币化

  《环长株潭城市群城乡统筹示范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针对制约城乡统筹发展的瓶颈问题,重点推进制度创新,着力解决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集体土地有序流转、农民宅基地有序退出与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扩大有效挂钩。

  《方案》提出,依法加强对农村居民宅基地和住房物权的保护。积极探索农村土地“两化”(承包地使用权的资本化和农民宅基地和住房的货币化)试点工作,完善农村土地征用制度,推动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进入市场流转。

  《方案》明确,完善农村土地征用制度,推动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进入市场流转。通过户籍制度、土地制度、规划建设管理等体制创新,为开展城乡统筹示范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到2013年,城乡统筹发展的基础设计支撑体系要基本建成,产业格局也要基本形成;而到2015年,试点县市区、镇和村要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一个示范村的尝试

  根据《方案》,环长株潭城市群城乡统筹建设将在望城区、攸县、湘乡市等11个示范县市区,宁乡县灰汤镇、双峰县荷叶镇等22个示范镇以及60个示范村试点展开。

  浏阳市柏加镇渡头村是60个示范村之一,这里的变化也体现了《方案》所说的城乡统筹发展中对制度的创新。村支书易树光说,现在农民将土地集中起来承包给苗木企业,搞产业生产,在年终收获分红红利,这和原来种植水稻的收益相比,有了很大提高。

  “去年,分红多的有三四万的收入,分得少的也有四五千。”易树光介绍,分红的多少和土地承包的多少有直接关系。现在渡头村整村两千多亩土地有一千多亩“流转”出去了,少数没有“流转”出去的都是相对分散和偏僻的土地。

  “现在正在(承包地使用权的资本化)这条道路上走,慢慢地还在扩大。”易树光说。

  专家观点

  探索农村土地“两化”对农民有好处

  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谢炳庚这样解释“承包地使用权的资本化”,“实际上是使得农村用地能够以资本的形式进入到经济活动中间。”

  谢炳庚认为,由于目前的承包经营权涉及到所有制的不同,农村土地现在是集体所有,而城市土地都是国有,农村土地的经营受到诸多限制,而如果实现承包地使用权的资本化,那么今后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或许在除了法律禁止以外的范围都可以流转。对于农民宅基地和住房的货币化,谢炳庚认为,对农民来说是有好处的,“土地流转范围更大,也会提高农民的收益”。谢炳庚介绍,现在农民可以将宅基地卖给农民,但是不能卖给城市居民。“以后应该会朝着统一的方向发展。”

  其他要点

  引导农民适度集中建房

  《方案》提出,引导产业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集约布局,引导农民适度集中建房。

  基本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

  在渡头村,作为村支书,易树光眼下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村镇水利建设。“现在每家每户都有配垃圾桶,污水都处理好了,小沟小渠都修了水泥通道。”易树光说。

  而根据《方案》要求,在2012年,渡头村和其他示范村一样,要基本实现城乡道路、供水、供网及通讯建设的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

  村村建设标准化幼儿园

  《方案》在“示范村目标指标体系”中规定,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村村要建设标准化幼儿园、标准化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完成农村危房改造。

  热门看点:

  半年报显示:60家上市房企 13家房企面临亏损

  人民日报:靠救楼市稳增长无异于饮鸩止渴

  中国银监会:要坚决贯彻落实房地产的调控政策

  一周评述:调控风声中 8月8-11日聚焦海南博鳌

  了解湘潭楼盘团购信息,欢迎大家加入湘潭置业团购群:246865127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卧龙·石泗里

卧龙·石泗里

价格待定

越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