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中介门店纷纷招聘 二手房中介人员大量回流

2012-07-13 08:09:06 来源: 新京报

  随着5月、6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分别达到了12672套和13619套,同比增长均达50%以上,之前离开中介行业的从业人员开始大量回流。

  楼市持续调控之下,从2011年下半年起,北京二手房市场月成交量一直维持在七八千套的水平,中介从业人员因为收入低和完不成业绩,大量离开。今年3月,二手房成交量初见回升,一些“先知暖”的二手门店从那时起就开始招兵买马。

  门店大量扩充人员

  望京、东二环、定福庄等区域多家中介门店,每家新招10人左右

  似乎是一夜之间,中介的招聘海报随处可见。记者在天坛南门附近的安乐林路,走访了4家二手房门店,其中两家在醒目位置贴着招聘海报。

  位于定福庄的链家地产门店店长付女士介绍:“去年下半年,我们门店一个月大约成交5—10套房源,门店大约有20个工作人员,而在今年5月、6月,每个月都能成交25—30套房源,现在增加到30个员工。”

  东二环某二手门店经理韩先生告诉记者,在去年下半年,他所在的门店一个月大约成交五六套房子,现在差不多增加了一倍。人员没有增加一倍,去年大约有20个人,现在大约有30个人。“行业好赚钱,好做了,自然有很多人会回来的。”

  郑先生是我爱我家望京区域的经理,负责商圈内的3个门店。他介绍说,去年下半年,每个月3个门店加起来只能成交四五套房源,而最近月成交量在15套左右。“去年这三个门店总共有30多个人,我准备在3个月之内,再招聘20到30人,将3个门店的总人数扩充到60人左右。”

  记者还询问了万柳、安贞等区域的多家门店,得到的关于成交量与人数增加的幅度,基本上与上述几个门店相仿。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部经理程浩业表示:“据我了解,目前北京几家大的二手房经纪公司业务量的增长,基本上与全市成交量增长同步。而各个门店从三四月份开始就纷纷开始进行招聘,目前门店员工普遍比去年下半年有所增加。”

  据了解,门店招聘人员主要由店长或者区域负责人决定,但公司层面也会有相关要求。以链家地产为例,公司会根据门店的位置、面积大小、辐射范围等指标进行考量,规定一个门店的人数上限与下限,店长可以在人数区间内进行人数控制,但招聘与裁员,也要遵守公司的相关规定。链家地产的一位门店店长介绍说:“例如我们公司规定,在其他中介公司工作的不得招入。在我们公司工作过,因为违反公司规定离职的,不得再录用。”

  只招人,不增店

  多家中介负责人表示,市场虽然回暖,但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还不好说,现阶段不会扩张门店数量

  “门店工作人员的增减,主要还是属于业务经营层面的问题,但是一个二手房经纪公司在一个城市门店的增减,就属于公司的战略问题了。”程浩业对记者表示,目前市场虽然有明显回暖,但是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还不好说,因此现阶段不会扩张门店的数量。

  去年调控初期,在北京排名前五的二手经纪公司鑫尊置地关闭50家门店,曾经引起业内的强烈反响。前天,北京鑫尊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对记者表示:“市场虽然回暖,但是鑫尊置地目前没有增加门店数量的计划,我也没有听说同行里有哪家公司现在有扩张的打算。”

  刘军分析说,北京的二手房市场,如果月成交量在1万套以下,那么市场就会非常萧条,中介人员也会大量离开;如果成交量在1万套至1.5万套之间,那么市场就会保持平稳;如果成交量在1.5万套以上,那么市场就会非常活跃。所以,目前只能算是走出萧条,市场还谈不上繁荣。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同样表达了谨慎的态度:“链家地产的市场战略比较稳定,在市场萧条的时候,也没有大量关闭门店,现在市场回暖,我们也没有增加门店数量。市场最火爆的时候,北京的二手房月成交量可以达到2万套以上、甚至2.5万套以上,现在的成交量距离那时候的水平还差得很远。”

  刘军对于未来市场表达了更加乐观的态度:限购的年限是5年,到明年限购就满2年了,会不断有纳税满5年的购房需求释放出来。“到那个时候,北京二手房市场的月成交量回到1.5万套以上,也不是没有可能。如果成交量能够高于这个标准,我们公司将会考虑扩充门店的数量。”

  北京的二手房市场,如果月成交量在1万套以下,那么市场就会非常萧条,中介人员也会大量离开;如果成交量在1万套至1.5万套之间,那么市场就会保持平稳;如果成交量在1.5万套以上,那么市场就会非常活跃。所以,目前只能算是走出萧条。

  ——北京鑫尊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

  - 经纪人现状

  忙碌起来 月薪过万可期

  钟小姐,2008年至2011年年初在某二手房经纪公司门店担任经纪人,经历了市场的火爆和低迷。去年市场不好之后离开中介行业,目前在做广告业务。前天,她向记者表示,目前二手房市场明显回暖,之前离开的伙伴纷纷回去“重操旧业”,让她都有点心动了:“二手房中介这个行业,市场不好的时候,月收入也就1000多元,真是很难活下去,但是一旦市场转好了,月薪上万也不是特别难,比我现在的工作赚钱容易多了。”

  程浩业也介绍:“我们经常会下去巡店,一般在下班后是看房的高峰时间。去年下半年巡店时,我总是看到门店的人员没事儿做,在门口抽烟,现在全都忙起来了。”

  记者从多家门店的工作人员处了解情况,得到的回答几乎全都是:现在又开始忙不过来了,中介人员的收入也普遍大幅增加。

  据了解,普通二手房经纪人,如果没有业务成交,那么就只能拿底薪,一般是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而在市场好的时候,二手经纪人如果一个月能够成交五六单租赁业务,收入就可以达到八千元以上;而由于北京房价水平高,成交一单二手房买卖交易,中介人员一般能够得到上万元甚至几万元的佣金。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部统计,北京的二手房中介门店,月均成本在30万左右,租赁佣金平均每单2500元左右,二手房买卖的佣金根据房源总价的不同而有较大差异,但平均每单的佣金约为4万—5万元。

  程浩业表示,整个二手房经纪人行业,受到市场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市场成交低迷,经纪人的收入就会很低,很多人就会自动流向服装、汽车等行业从事销售工作。“现在楼市回暖,门店普遍已经扭亏为盈,中介人员的收入也大幅上升,人员出现回流也很正常。”

  热门看点:

  从14亿到101亿 湘潭财政收入9年增长6.2倍

  湘潭市2012年上半年房地产交易行情报告

  万科等标杆房企业绩下滑 谨慎看楼市下半场

  二套房贷利率难有实质放松 差别化政策仍执行

  了解湘潭楼盘团购信息,欢迎大家加入湘潭置业团购群:246865127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汉唐·翰林府

汉唐·翰林府

94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