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五月放行项目超千亿 通胀承压发改委驱动投资马车

2012-05-29 08:29:50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黄应来 谢梦

  宏观经济数据状况不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改委官方网站上显示,进入4月以来,投资审批提速,仅5月21日一天就审批了100多个项目,相当于5月份前20天的总和。以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为代表的一批重大项目也在停滞数年毫无进展后,在近期获得放行。

  根据统计部门的数据,进入二季度,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准备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发改委审批投资提速,被解读为中国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已经启动,政府将通过一系列经济政策来保证国内经济稳定增长。有专家甚至高呼“4万亿2.0版来了”,在上一轮天量投资的负面效应尚未消化殆尽之际,新一轮投资潮是否会加剧通胀,成为所有经济学家关注的核心话题。

  “目前还没有依据表明现在的投资力度可以与4万亿相提并论,当时是应对危机所采取的紧急措施,现在没有必要也没有条件达到当时的力度。”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事实

  五月放行项目超过千亿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凸显。国内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报告,1至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14525亿元,同比下降1.6%。而前三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3%,由此看来,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

  国务院会议确定立刻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其实,从4月份开始,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国资委等六部委相继出台政策,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而发改委网站的信息显示,项目审批速度明显加快,5月21日一天就审批了100多个项目,相当于5月份前20天的总和。

  其实,今年2月底以来,重大建设项目审批速度明显加快,部分高速公路网、机场和轨道交通项目获得集中审批通过。据初步统计,1至4月份,新增项目增长8000多个,仅4月发改委批准项目就多达328个,近乎去年同期的两倍。

  进入5月,发改委项目审批再次提速。其中以首钢、广东湛江和广西防城港等一批重大钢铁建设项目的获批最为瞩目。湛江钢铁项目停滞4年后终获放行,上述项目相加总投资额度将在千亿以上。

  中金公司的研报显示,发改委今年共审批通过1263个项目,除海外和以工代赈项目外有882个,公用事业行业项目占比高达78.8%,信息服务占比11.3%。其中公用事业板块中风电项目占比42.3%;水电项目占比28.8%,发改委今年已经核准8.8GW水电站,完成全年目标44%,相当于去年全年核准量的70%,获批规模较2011年明显提速。

  在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看来,在出口和消费短期内难以提升的情况下,加大投资无疑是稳增长的法宝。在短期内,投资对经济的拉动立竿见影,效果最为明显,“但效益就难说了”。

  专家

  与4万亿投资不可相提并论

  此次投资跟上次信贷放水不同

  国家发改委审批项目增多,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稳增长成为重点时,国家会不会再推出类似“4万亿”那样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这成为众多经济界人士关注焦点。

  “现在的信贷能力不足以支撑4万亿那么大的投资规模。”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指出,2008年商业银行的信贷比在62%—63%之间,而现在已经上升到了67%,部分甚至更高,银行已经没有足够的能力如此大规模放开信贷。

  “今年全年的货币政策方向是以稳健为主。”连平说,2008年遭遇的金融危机百年一遇,其冲击和影响当时难以预料,2009年中国进出口贸易对GDP增长速度的贡献是-4个百分点,为了抑制经济过快回落,故推出4万亿投资计划;现在的形势跟当时明显不同,进出口虽然仍不景气,但对GDP增长率的贡献仅在-0.5到0个百分点之间。“现在没必要采取反危机的措施。”

  连平进一步分析称,从融资主体来看,在2008年的4万亿大投资中,中央实际只投入1.18万亿元,其他都是地方政府和银行放出的资金,其中银行是主体。“当时中央货币政策是适度宽松,但银行实际上是完全放开。”

  “上一轮信贷总量比较大,也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但此后,中央加强了对地方融资主体的管理,很难再大开资金闸门。”连平称。

  本次投资结构有明显优化

  连平还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投资的提速只是在去年较低的增速上有所提升的,去年是我国“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仅为6%,有投资需求积压现象。“现在获批的大部分项目都是原来已经规划好了的。中国太大、人口太多,基础设施投资需求量大,特别是中西部等地区。”

  “有了2009年的投资过程后,这一次发改委从项目的审批和项目投向上都是相当审慎的。我们发现其在布局上和2009年已经有非常大的不同。对于重复的基础设施和产能落后的部门,投向是限制的。”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解释道,“大项目方面,我国的铁路、水利、环保、基础能源等都有待继续投入,我并不担心会重复2009年的情况。只是发改委需要注意一点,在项目审批上要重视有增长潜力的、中期见到效益的部门。”

  “发改委新一轮的投资刺激计划侧重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包括着重于绿色产业和各行业的科技创新上,在内涵和质量上与2009年四万亿的刺激计划不同。”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韩孟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原因是近5个月以来,经济运行的态势有些回落。在上半年的关口上来做安排,对年度经济的宏观把握可能会有作用,也为明年经济运行和调整做一个铺垫。

  韩孟回顾,各省市、各行业近几年一直“热衷”于到发改委申请报批项目。有些项目到关口审查时就放松了,甚至一些“三高”产能过剩项目也予以批准。而这次项目的审查上,有了历史经验教训,保证新的项目产生更加绿化,应该有了预案来严控这些问题。

  “今天的监管机制比3年前更有力度了。”韩孟提到,一是部门之间的监督,包括财政部门还有金融管理部门,央行、政策性投资银行、商业银行,都会做相关的调研和任务;二是各行业间的监督,还有媒体的舆论监督,包括近年活跃的网络微博。从机制上来说经验丰富了。

  国家每批一个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就是保证每一笔投资、项目都能够不仅在经济运行短期、中期发展都有基础作用,有质量保障。还要严格杜绝使投资成为一种权宜之计。

  韩孟认为,消费方面现在确实受到欧洲经济危机的影响,且时间还在往下延续。中国产品的质量,如果在绿色程度上有保障,还是能够给需求带来更好的贸易效益。并且中国向发达国家的出口过程中,肯定会有更多的需求。

  影响

  影响

  投资或较快二季度可见效

  刘维明指出,在3月初,他就已经反复提到:看到一季度的数据,明显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都在放缓。外贸领域是我们没法控制的,外需增长与否,还要看欧美经济体能够何时恢复。况且产业升级的更新换代需要一个过程。消费拉动是一个“长远的词”。一个是民生的问题,像收入分配的调节:养老、医疗、教育、居住等配套没有完全解决,需求增长是遏制的;二是中国人消费习惯一时改变不了,前期财政补贴政策已经过期,各部门增长遇到麻烦,那么剩下的就只有一个投资了,能控制的就只有投资。“十二五”期间最主要的还是要调结构,必须要有适度的经济增速来保障。牺牲经济增速是不行的。

  “当前的投资需要把握好度,不需要反危机的刺激计划,只要我们的GDP增速在7.5%以上就可以承受。靠投资稳增长虽然是短期行为,不可持续,但也不是说不可取,而要在增加投资的同时,要与调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结合起来。”连平指出。他预计,这一系列投资会在今年2—3季度见效,“经济增速掉到7.5%以下的可能性不大”。

  刘维明预测,国外从目前来看,美国增长稳定;欧洲系统面临困难,需求持续疲软但不会有太大波动。现在离2季度结束还有一个月,如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上来了。我国2季度经济应该是可以见底的,三四季度可以企稳回升,全年的经济增速应该在8.2%左右。

  热门看点:

  中海地王楼盘“贴近成本价卖” 折扣可达8.8折

  5月进入租房旺季 警惕中介服务背后的3大陷阱

  福利房成央企员工隐性收入新招 转手赚几百万

  观点一周评述:大鱼小鱼 最艰难下半年如何过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