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上市房企去年资产负债率达64.82%

2012-05-23 08:35:48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蒋悦飞

  昨天,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主办201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0强发布会。数据显示,上市房企营业利润均值出现了负增长,存货周转率下降六成,强抗风险层级的企业仅有5家,风险累积日渐深重。

  有分析显示,即便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中国房地产业整体营业收入也保持了30%左右的年增长。2009年和2010年,沪深上市房企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78.20%和58.37%。营收负增长情况只有在个别企业中出现。全行业的营业收入个位数增长,以及总体利润的负增长,尚属近十年来的。

  2011年,共计61家上市房地产企业营业利润较上年下滑,占测评范围的35%,更有64家上市房地产企业净利润下降,盈利受限明显。

  测评结果显示,万科、恒大 (论坛)、中国海外发展分别位列前三位。碧桂园和金地集团均跻身前十,排名分别由上年的第11和第14名上升至第7和第10名,富力 (论坛)地产排名由上年的第6名下降至第9位。从经营模式上看,这些企业均属于高周转类型企业。

  存货周转率仅0.28

  通过对近三年数据的比较,上市房企存货普遍急剧增加,其中,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存货周转率均值为0.28,较2010年存货周转率均值0.72下降60.83%,存货周转周期明显拉长。

  测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房地产上市企业仍然处于较高的负债水平。数据显示,2011年房地产上市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4.82%,净负债率均值为55.60%,企业负债水平仍处于历史高位。

  此外,全部上市房企存货总量高达2.47万亿,均值达151.35亿元,较2010年上升26.90%。与存货大幅上升相应的是,上市房地产企业存货周转率不断下降,2011年沪深房地产上市企业的存货周转率仅为0.28,较2010年下降60.83%。房地产上市企业存货消化速度降低,而存货总量不断上升,现金回流压力倍增,企业资金链风险不断上升。

  根据各个抗风险层级企业的流动比率、净负债率和资产负债率的均值的比较分析,其中,强抗风险层级的企业仅有5家,占纳入测评176家上市房企业总量不到3%。

  港房企收益水平超内地

  2011年,沪深A股房地产板块指数全年下跌22.49%,A股房地产板块市值从年初的11342亿元下降到年末的9106亿元,创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另外,恒生地产指数与年初相比下跌23.80%,整个行业下行趋势加强。

  2011年在港上市房企资产总额均值为547.79亿元,同比增长25.77%。而沪深上市房企资产总额均值为167.53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8.67%。房地产业务收入方面,2011年在港上市房企收入均值115.65亿元,同比增长32.89%;而沪深上市房企收入均值仅为33.69亿元,同比微涨4.89%。

  在收益水平方面,2011年内地房地产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均值0.39元,上证、深成A股每股收益均值分别为0.40元、0.52元,房地产板块收益水平低于沪深A股整体水平。在港上市房企2011年每股收益均值为0.56元,收益水平高于内地上市企业。

  总体来看,面对楼市调控和市场低迷,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资产规模、房地产业务收入在量和涨幅方面均于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在行业持续的宏观调控形势下,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出现了资产总额和房地产业务收入规模同比增速大幅下滑的现象。

  延伸阅读:

  万科再陷"诚信门" 承诺公园被指早批为立交桥

  装修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额度为装修费用50%

  房价收入比排名 深圳排名前列长沙第29位

  两万亿巨额公积金在“沉睡” 地方政府很着急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洋湖天序

洋湖天序

15618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麓谷城市公园

麓谷城市公园

98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