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商业地产投资过热 房企扛旅游大旗跑马圈地

2012-05-17 09:35:26 来源: 北京商报

 住宅市场的举步维艰让越来越多的房企寻求行业转型。由此,旅游地产正在成为大型房企投资转型的新蓝海。

  近日,因2009年拿下三亚地王而名噪一时的中国中铁与中弘股份合作组成联合体,大手笔投入参与竞标海口市东海岸如意岛项目。业内评价,中铁的举动也许预示着未来越来越多的国企将加入旅游地产开发的战团。

  各大房企跑马圈地

  除中铁之外,与之合作的此前名不见经传的中弘股份,近来在旅游地产的表现也屡屡惊人。今年4月,公司就签订三个旅游地产项目的合作开发协议,其中云南西双版纳路南山旅游度假项目建设用地面积近1.47万亩,投资规模150亿元,另一个项目——山东微山湖国际旅游岛项目的建设用地面积也达到5000亩,投资规模不少于100亿元。

  加上去年10月与吉林省签署的建设用地面积约180公顷、投资规模150亿元的“长白山望天鹅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刚上市不久,2011年全年营业收入仅18.54亿元、同比下降49.36%的中弘股份在未来几年需要撬动至少400亿元投资规模的旅游地产项目,无不令业界咋舌。

  事实上,一些房企的“跃进式”开发旅游地产已不是新闻。较早涉足旅游地产的万达集团目前已开发多个旅游度假项目,总规模已接近1700亿元。公司董事长王健(微博)(微博)(微博)林日前表示,万达未来将加大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投资,以储存未来十年的竞争优势,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收入比重将降到50%以下,彻底实现转型。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底,国内已有超过50家房企涉足旅游地产,涉及项目金额超过3000亿元。包括万科、恒 大、龙湖、绿地等地产龙头企业都不断试水旅游地产。

  以海南为例,上百亿的旅游地产项目早已星罗棋布。云南旅游地产更是炙手可热,境内大理、腾冲、丽江、普洱等地,几千亩甚至几十平方公里规模的项目随处可见。

  “商业地产的投资过热已令全行业意识到风险。旅游地产已逐步成为房地产新的投资热点。”某大型房企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旅游地产成投资新宠

  在各大房企蜂拥而入的同时,游资也在不断涌入旅游地产领域。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进入旅游产业的“游资”高达2600亿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投资旅游地产,预计今年全行业投资将超万亿元。

  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微博)表示,旅游休闲正在成为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未来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美元时,中国的旅游将全面进入度假休闲时代。

  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日前在国际旅游财富峰会上表示,包括旅游地产在内的旅游产业发展迅猛,成为服务业的重要增长点。旅游地产正在成为从其他行业撤出的游资的新出路。

  业内指出,政策导向也是一些房企转型旅游地产的重要原因。 “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更明确提出,以促进内需,以拉动消费作为未来中国数年甚至是十数年的发展规划中重要的战略选择,旅游产业必然会迎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

  此外,“旅游产业的发展将带动包括城市建设在内的投资”。有业内人士表示,地方政府也正在成为旅游地产的最热衷支持者。据统计,中国至少27个省区市制订的“十二五”规划都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或第三产业中的领头产业。

   部分房企旅游地产项目

  龙湖地产

  烟台养马岛项目 投资49亿元 占地6300多亩

  保利地产(微博)

  保利银滩项目 投资约60亿元 占地3000亩

  金融街

  广东惠州金融街巽寮湾项目 投资约200亿元

  中坤集团

  安徽宏村项目 投资10多亿元

  富力地产

  广东惠州南昆山温泉养生谷 投资50亿元 占地200万平方米

  雅居乐

  海南清水湾项目 投资200亿元 占地1.5万亩

  中弘股份

  北京御马坊项目 投资100亿元

  西双版纳路南山旅游度假项目 投资150亿元 占地1.47万亩

  山东微山湖国际旅游岛项目 投资100亿元 占地5000亩

  万达集团

  长白山项目 投资200亿元 规模18.34平方公里

  琅岐岛项目 投资200亿-300亿元

  大连金石国际旅游度假区 投资500亿元

  西双版纳项目 投资150亿元

  记者观察

  旅游地产到底是哪根稻草

  事实上,与商业地产一样,旅游地产是否也有泡沫开始成为行业的话题。而对一些企业借开发旅游地产而大肆圈地的批评报道也开始不断见诸报端。

  有人指出,有些企业开发旅游地产是迫于生存压力。他们热衷的是“地产”,而非“旅游”。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企业拿地成本低得难以想象。而开发商更关注以开发旅游的名义而带来土地增值,实现周边商业地产和住宅的高回报,旅游项目正在被房地产“绑架”。

  同时,专家也指出,旅游地产投资同样面临投资额大和技术门槛高的风险。具有投资金额大、周期长、见效慢的特点。如果盲目进入对当前资金链比较紧张的房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以万达为例,其几个大型旅游项目都是联合了国内几家的民营企业组成了投资团队进行投资,共同抵御资金风险的同时,实现资源整合和技术整合。

  同时,旅游地产作为娱乐、文化和演绎艺术和科技艺术高度集合的行业,与商业地产相比,旅游度假项目跨行业和专业门类多,复杂的复合型更高,前期开发与后期的经营对企业都是严峻考验。

  一些房企如果不能根据企业自身的能力量体裁衣,一味地跑马圈地、投资冒进,届时旅游地产很可能不是房企转型的救命稻草,而成为压垮骆驼的那根稻草。

  延伸阅读:

  上海否认住房限售政策出新规 并作出相关解释

  北京限购从严执行 伪造居住证者两年内禁购

  雅居乐:首4月销售85亿 下半年仍有调价空间

  房价“攻略” 购房者如何才能买到低价优惠房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