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土地市场6年亮绿灯 房地产用地暂时变黄灯

2012-05-09 08:50:09 来源: 新华社 作者:王立彬

  作为“十二五”承上启下之年,2012年土地市场总体走势如何,房地产调控怎么走,持房者、持币者无不关注。面对诸多议论,国土资源部8日发布土地市场指数给出一些回答。

    土地市场6年“亮绿灯”

  “地王”频现,就引发地产及经济过热之忧;流拍不断,又引发经济硬着陆之虞。近年来土地市场起伏不断,今年一季度难得出现总体“亮绿灯”状态。

  “全国土地市场综合指数及规模、价格、结构、集约、景气等5个分指数均出现环比回落,是2004年以来的8年里,继2006年三季度排名前列次全面下跌后,又一次全面回落。”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主任孙英辉说。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土地市场出让价格、供应结构、利用集约和市场规模、地产景气等5个分指数“三降两升”,总体承接上年横向盘整、灵活微调态势,实现由局部过热、高位震荡向整体回归正常、运行平稳有序转变。土地市场总体显示绿灯状态,开始进入正常发展区间。

  孙英辉说,地产景气指数虽然脱离红色过热预警,但仍显示为黄灯,处于亚热区间,这既说明宏观调控政策起了作用,也显示需求因素依然活跃,反弹压力犹存。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基础设施用地、划拨供地占供地总量比例均高于2011年全年水平。“基础设施用地量过大,主要源于区域发展规划和地方政府建设计划全面实施,工业用地和基础设施用地需求不断增加。”孙英辉说。

    房地产用地暂时“变黄灯”

  从长三角到珠三角,部分城市近日出现老业主面对房价下跌,围堵开发商现象,引发了关于房地产“硬着陆”、调控“放生”等议论。而国土资源部一季度监测数据表明,房地产用地只是暂时“亮黄灯”,这一亚热状态还面临二季度进入施工开工高峰的挑战。

  “前几年房价快速上涨,所有声音都说房价上涨太快,要调控。去年开始房价下降,至少是不动了,或者说有点降了,又开始出现新的声音,说房价下跌会成为社会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教授朱道林说,只有依靠监测数据,才能在面对压力时不受干扰。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说,土地市场总体基本良好。房地产供地还是处于亚热状态。现在土地市场实际处于需求主导时期。在特定国情、资源状况下,需求面非常重要。坚持调控政策,需求就会保持合理状态,土地供应就会保持合理状态。

  “从长时间看,土地市场一直在过热与亚热区间徘徊,显示出当前我国经济调整和流动性充裕条件下,土地市场内在需求潜力很大。”孙英辉说,地产景气指数虽大幅回落,但仍处于亚热区间,表明近期地产市场不仅不会下滑,可能继续保持小步蛙跳状态。“根据规律,二季度地产景气大幅上升,将远超一季度下降幅度。”

  “一些人认为土地市场要升温。如果一味增加土地供应,可能会破坏调控结果,既不会增加土地收益率,对经济调整也没好处。”邹晓云说。

    关键在二元供地方式逐步并轨

  在总体市场亮绿灯、住宅用地变黄灯格局下,一季度基础设施建设用地过多、政府划拨供地比例过高等问题值得重视。

  数据显示,全国土地市场规模指数环比下降36.9%,但同比增长达24.3%,与去年同期比处于较高位置。其中,基础设施用地、划拨供地占供地总量比例均高于2011年全年。这主要源于区域发展规划和地方政府建设计划全面实施,工业用地和基础设施用地需求不断增加,同时在一级市场不断扩张基础上,抵押等二级市场规模指标不断攀升也带动了市场规模扩大。

  “土地市场总体健康,质量不尽如人意,反映出国民经济发展方式并没有转到节约集约发展轨道上来,经济增长没有完全转移到主要依靠消费拉动,仍然主要依靠政府投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重光说,从城市土地利用来看,效率较高的是商业用地和商品房用地,其次是工矿用地,再次才是基础设施用地。“在发达国家城市,三者比例一般为3:4:3。我国一季度实际比例为3.1:2.4:4.5。”

  孙英辉说,划拨基础设施用地集中放量,对拉动投资增长效果明显,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改善用地结构和促进节约集约用地。今后应严格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供地,通过计划管理与供需双向调控相结合,控制建设用地供应总规模。“要尽快制定基础设施用地管理和监督考核办法。尽快修订完成《划拨用地目录》,充分利用目前经济结构调整的良机缩小划拨用地范围,推动政府划拨、市场配置二元供地方式逐步并轨。”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

  延伸阅读:

  中介六折叫卖绿城黄浦湾 绿城资金问题受关注

  工行首套房贷利率8.5折生变

  十大上市房企4月销售额达363亿 同比多卖66亿

  甄嬛体爆红网络 网友“房产版”甄嬛体侃楼事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洋湖天序

洋湖天序

15618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麓谷城市公园

麓谷城市公园

98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