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建部拟修订公积金条例 将有望扩大缴纳范围

2012-04-11 08:53: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媒体报道称,《公积金条例》修订工作拟在2013年6月前完成。其中对覆盖人群的重新梳理,将对各种所有制的企业为职工缴纳公积金作出更加刚性的规定,以限度扩大缴纳范围。

  扩大公积金缴纳范围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公积金条例》修订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住房公积金的用途和功能的调整;二是对覆盖人群的重新梳理;三是对监管的制度化约束。其中,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将继续扩大。

  据了解,本次修订中,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确定将会进一步放开。除建设保障房外,住房公积金是否进入资本市场实现增值,业界的争议一直较大。由于涉及到资金安全,这一问题将得到更广泛讨论。

  据了解,即将修订的《条例》,将对各种所有制的企业为职工缴纳公积金作出更加刚性的规定,以限度扩大缴纳范围。

  另外,针对一些地方对公积金的提取监管不够严密,出现了随意提取公积金,并用于炒房的现象,新修订的《条例》将对监管有所加强。住建部已在着力推进40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这项工作中所积累的经验,将被借鉴到100城市住房公积金联网监控的工作当中。

   严查骗提骗贷

  自2010年以来,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的城市逐渐增多,但是利用公积金贷款建保障房试点也曾是腐败的重点。据排名前列财经日报报道,这就使得《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的修订箭在弦上。

  现行《条例》于1999年颁布施行,对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管理和监督逐一作出了相关规范。2002年国务院曾经做过一次修订。《条例》规定了公积金的六大使用方向,其中并无可以支持保障房建设的条款。

  利用具有“私有产权”性质的公积金,来支援属于“公共产品”的保障房建设,其合理合法性一直备受争议。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已要求今年要加快修订《条例》,明确制度定位,扩大制度覆盖范围,拓宽资金使用渠道,实行差别化存贷款政策,加大向中低收入家庭的倾斜力度。2月,住建部曾要求严管公积金政策,重点检查涉险资金回收、分中心机构调整、骗提骗贷和大额资金转存等情况。

  延伸阅读:

  一季度湖南土地市场遇冷 房产用地"量价齐升"

  万科库存上2000亿 降价压力渐近

  买房子最容易触碰六个环节 勿让优惠冲昏头脑

  北京地王拿地9月仍不动工 负债率升14百分点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