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资金匮乏库存巨大 多家房企宣布融资计划

2012-04-05 09:00:38 来源: 新京报

  随着大型房地产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出炉,房地产企业资金面紧张的现实再次被凸显。高额的负债率、庞大的库存、严重分化的业绩水平,再加上宏观经济面的整体回调使得房地产企业面临着资金和销售压力。
  
  业绩分化库存大涨
  
  根据近期陆续公布的上市房企2011年年报,虽然大型标杆房企依旧在调控最严厉的一年当中取得了较高的营业收入,但业绩分化的趋势已十分明显。与此同时,各房企的存货消化周期大幅延长。
  
  统计数据显示,48家A股上市房企2011年末的存货合计高达5906.74亿元,同比增长45.8%,以去年的开发和销售进度计算,48家房企目前存货的消化周期达4.6年。而在2010年末,这些房企整体存货的消化周期为3.84年。这意味着,2011年末A股房企的存货周转天数同比足足延长了9个多月。
  
  负债融资资金紧缺
  
  在库存巨大压力下,一季度以来,包括中国海外、碧桂园、招商地产、雅居乐、合景泰富、华远地产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了自己在A股和H股的融资计划。
  
  另从今年信托发行情况来看,头两个月房地产信托出现井喷。根据用益信托数据显示,目前在售的集合类房地产信托产品仍有98款。1至2年期的信托产品中,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预期回报率仍然。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不少房企短期资金非常匮乏。
  
  在房企到处“找钱”的同时,越来越高的负债率也成为房企资金链面临的新压力。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1年万科、招商、首开、世茂四家标杆房企的总负债,较上年同比上涨41.8%、43.2%、53.5%和27.4%。已经背负了较高负债的房企,再进行大规模的融资,未来偿债负担加重的风险无疑进一步增加。
  
  以价换量渐成趋势
  
  事实上,由库存引发的回款压力只不过是影响房企资金状况的因素之一。除此之外,宏观经济增速的回落、信贷的收紧、房企资金来源结构的不断变化、房地产投资的持续回落都影响着或反映出房企“钱紧”的状况。
  
  某业内人士预计,2012年一季度,自筹资金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在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中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标杆房企全国促销的升级无疑具有极强的示范意义,要想尽快摆脱巨大的资金压力,以价换量已经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责编:吴洁

  延伸阅读:

  百城住宅均价连跌七月 多数房企库存仍在高位

  潘石屹:房企曝出“质量门”因房价下降

  小产权房当“养老公寓“卖 开发商被判无期

  湘潭市3月29日商品房网签28套,住宅网签26套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