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32家上市房企负债总额近5000亿 负债增幅超30%

2012-03-22 09:14:12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王丽新

  不断飙升的资产负债率,让原本就不堪存货重负的房企更加喘不过气。

  据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3月21日午间,沪深两市共有32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2011年年报。其中,21家负债额同比增长,10家负债增幅超过30%,9家资产负债率超过70%。

  分析人士认为,从上述数据来看,某些指标已经暴露出行业面临的潜在问题。

  资产负债率攀升

  据上述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1年年末,上述沪深两市已发布2011年年报的32家房地产企业负债总额为4818.4亿元,而2010年这32家房企的负债总额为3706.52亿元,总负债较去年同期增加1111.88亿元,其负债总额增幅达到30%。

  除此之外,上述数据还显示,6家房企负债增长幅度超过40%,其中负债增幅的是多伦股份(600696),增长率达到86.7%;12家资产负债率超过或接近70%,其中资产负债率的是高新发展(000628),达到96%。

  对此,杨红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上述统计数据来看,房企2011年面临的资金压力增大。同时,2012年,房企面临的不只是进一步增大的资金压力,还有陡增的库存压力。

  杨红旭认为,上市房企负债不断攀升的因素很多,市场低迷,销售疲软,库存压力陡增是房企负债和资金压力上升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资金回笼不及时,需要投资项目较多也是导致上述现象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龙头房企万科的负债总额达到了2283.76亿元,占上述32家房企负债总额的47%,其资产负债率也由此前的74.69%上升至77.10%。

  对此,杨红旭认为,万科这一资产负债率是否冲“红线”不好定论,因为去年企业的存货激增,这是算在负债额之内的。

  平安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李晓东则认为,房企负债率走高是正常现象,因为这一行业预收账款高。他表示,除了现金流恶化,汇款不畅之外,预收账款高更是导致房企负债率攀升的主要原因。

  不过,也有资深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过高的资产负债率意味着该企业债务负担严重,资金链压力大,财务风险大。

  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回落

  杨红旭认为,上市房企负债攀升和高库存的双重压力导致房企无暇他顾,多数房企将所有精力都放在加快销售,提升去化率和频繁融资以缓解偿债压力上。

  实际上,大型房企早就做出了反应,保利、招商、恒大等近期积极领衔降价,全面打折。其中,最为典型的是绿城,春节后一直致力于产品销售,甚至连其董事长宋卫平也自称有销售任务量,欢迎大家找他买房。

  除此之外,更多的房企忙于“找钱”。近期,首开、中海、龙湖、雅居乐、合景泰富等开发商频繁通过信托、发行优先票据等各种方式融资。

  杨红旭表示,开发商忙于销售和融资偿债,投资热情明显降温,尤其是购地规模持续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全力推进产品销售和频繁出击资本市场而言,房企在土地市场上的表现可以称之为相当小心翼翼。拿万科为例,万科副总裁毛大庆在年初的时候曾对本报记者表示,2012年一季度,万科在北京不会拿地,集团将致力于减少库存。事实上确实如此,一季度已经趋近结束,万科在土地市场却没有做为。

  除此之外,华业地产(600240)的高管也曾向记者透露,排除特殊情况,华业地产2012年将不会在北京拿地。

  更值得一提的是,据华远地产(600743)已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用于房地产开发计划直接投资总额为46亿元。比照2011年,其计划投资总额缩水了14亿元,缩水比例达到了23%。

  据数据显示,2012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431亿元,同比增长27.8%,增速比2011年全年回落0.1个百分点,比2011年同期下降7.4个百分点,增幅持续下滑。

  杨红旭也表示,房屋新开工面积增幅已经开始出现大幅下滑,预计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还将继续回落。【作者: 王丽新】

  延伸阅读:

  2012房地产500强评测:万科恒大万达位列前三

  发展潜力十分惊人 商业地产将奔向二三线城市

  十年难“铲”小产权房 “怪胎”还能挺多久?

  年轻人纠结于买房还是租房 专家建议先租后买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