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屋中介虚假房源很泛滥 行业乱象亟待破解

2012-03-17 10:20:44 来源: 新华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公司无间道,不说不知道。天下公司以下关注:房屋中介虚假房源泛滥,行业乱象亟待破解。

  无论您是租房还是买房,找房子,向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中介一家一家的转,房子一个一个的看,脚上不磨出几个泡,身上不流出几斤汗,这事儿是完不了的。现在,你仅仅是付出辛勤的劳动,已经不行了,还需要你练就一副火眼金睛。

  乐居近期的一份网络找房行为调研结果显示,市民对网上找房“感觉不满意或一般”的比例高达80%左右,不满的主要原因是“网络房源的真实性和时效性过低”。

  这个结果也得到了数据上的佐证。链家地产研究部的张旭表示,现在网上在售的房源,有相当大的一部分都是有“水分”的,也就是所谓的虚假房源。

  张旭:我们之前大概算了一下,可能每个月合理的在售房源应该在5万到7.5万之间,其中包括所有这些各家中介发布的一些房源,就算扣掉一些重复的可能也有超过40万套的总量。

  张旭认为,这些虚假房源的存在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利用虚假房源吸引顾客,一个是标出高价,从而给房子托价。

  张旭:很多中介来通过虚假房子来吸引客户,比如说会通过一些地下的房源,然后来招揽一些客户的关注,也包括有一些价钱比较高的可能是属于起到拖价的作用。

  上海易 居房地产研究部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这些虚假房源的存在已经严重影响了房屋中介行业的信誉。

  杨红旭:虚假房源是为了招揽客户,有的时候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取一些购房客户的名单,因为虚假房源是因为客户觉得中介很没有诚信,故意伪造这样一些房源,这样的话是购房者全社会对于中介行业的信誉度觉得很差,美誉度更不要说了,是不利于这个行业正常发展的。

  但是在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随波逐流。链家地产就曾经出台了一项“100%真房源”的规定。链家地产的张旭介绍了这个规定的内容。

  张旭:去年我们是在链家在线上开始征房源,但是我们是今年是推到了全网络,只要是我们链家发布的房源不管在任何渠道都保证是真实房源。

  针对链家的这个规定,杨红旭表示,这项措施在前期肯定会影响它的业绩,流失潜在客户。但是杨红旭还是认为如果有其它的中介机构能够效仿,那么肯定会是一个好的现象。

  杨红旭:链家这么做当然是非常值得认同和推崇的,有这种社会正义感,比较注重我们自己声誉的企业站出来,能够这种好的风气才能够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但是因为在初级阶段如果是别人都这么做,你不这么做,那可能会损失一些欠债客户的资料,我认为只要能坚持下去,包括有其他同行能够照着这样做,我觉得还是好的现象。

  对于这个措施对链家业绩的影响,张旭并不讳言,她表示在前期肯定会影响客户数量,后期的话,可以带来更精准的客户需求。

  张旭:消费者挺聪明的,不会被低价房源吸引,我们去年统计数据来看可能前期客户量肯定会减少,但是可能后期我们网站的浏览量激增,而且可能客户打过电话来需求是更精准的。

  链家地产的举动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帮助它塑造自己的品牌价值呢?是不是有助于增加顾客对它的品牌忠诚度?对此,张旭表示,链家地产不仅仅是从公司的立场出发,更多的是从行业的角度来考虑。

  张旭:有这方面的原因,但是可能我们更希望能够带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和发展,假房源太多了,对于消费者来讲也很不利,包括可能好多消费者,找房子花的时间会增加好多倍,我们做这个还是希望能够推动行业的进步,不光是为了公司的品牌的一个原因。

  破解行业的乱象,仅仅靠一家企业的自我约束,还是远远不够的。如何整顿房屋中介市场,如何在这个行业重新树立诚信,需要大家更多的思考和努力。

  怎样看待房地产中介行业发布假房源来吸引顾客的潜规则?嘉宾主持况杰来做分析。

  况杰:应该说这个现象确实是非常严重,如果你从大的方面来看,在目前这样的情况下是发展中的问题,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出现这样的问题也是正常的。怎么解决呢,一个是发展中的问题还需要发展去解决,进一步的发展可能会规范一些,再有一个是我们可以建立一些诚信的机制,开始资质认定。此外,政府应该追究发布虚假信息、涉嫌欺诈的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应该更加积极主动监管。

  延伸阅读:

  国务院确定今年七大任务 房地产调控名列其中

  谨防开发商销售陷阱 看清了合同再买房

  SOHO中国业绩大幅下滑 潘石屹不气馁继续涨价

  两会房地产话题大为降温 2012真正的刚需元年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