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推分期首付变相降价 效果不佳亦增金融风险

2012-03-01 15:35: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9日电 房产频道综合报道。楼市政策重压下各地库存量明显增加,为消化库存周转资金,开发商降价促销花招不断,近期“一成首付”“分期首付”等让利促销行为重现“江湖”。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一举动恐怕难以缓解开发商资金困境,还可能增加金融风险。

   楼盘 (论坛)“一成首付”重现江湖

  据新京报报道,目前北京约有12个楼盘提供首付分期付款,包括万科旗下的住总万科•金域华府、中粮万科长阳半岛、万科蓝山,以及2011年北京销售金额排名前列的金茂府等知名项目,还有首付款需要50%的商住项目,如绿地新都会•国际 (论坛)花都等。

  招商地产南京泰格公寓仅需要支付一成首付,就能签订预售合同。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一成首付的现象确实存在,条件是购房者必须在半年内付清余下40%的首付款。而在支付上述10%首付款后,开发商就会和购房者签订预售合同。购房者购买的套数往往不只一套,而是多套。这也意味着购房者可以一次性购买多套房。上述促销内容显然对投资者很有吸引力。

  而在深圳,据排名前列财经日报报道,罗湖区港澳8号项目2月25日开盘,现场中介人员举着“港澳8号首付一成”的牌子引来千人围观。现场工作人员解释称,所谓“首付一成”是指购房者原本需要支付的三成首付,现在购买则只需支付一成,剩余两成由开发商垫付,其中一成为免费优惠,另外一成只需要购房者在年内分三次无息还清即可。

  在武汉,位于黄陂汉口巨龙大道和汉施公路交会处的翰林雅居项目正在推行“一成首付实现购房梦想活动”。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该销售人员,对方称购房者只需要缴纳一成首付,剩余两成首付款由公司垫付,垫付购房款在交房前一个月内缴清即可。

  此外,广州、合肥、惠州等地开发商也纷纷推出一成首付。

   业内:买卖双方风险增加

  “一成首付”的行为,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委员会调查后认定,开发商没有违反现行政策,因为银行方面在交易时的实收款仍是首付三成。但对于急需消化库存和周转资金的开发商来说,此促销效果却难以缓解当前困境,业内甚至认为,还会增加金融风险。

  据新京报报道称,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采取分期首付的楼盘开始增加,但还不是楼市主流,一方面购房者不能在规定时间内补齐首付款,不但要承担违约责任,房屋可能被收回,个人信用资质也会受到影响;其次此举在限购局面下是否能缓解销售困境还是未知数,但开发商却承接了更大的资金风险。

  房企方面也表示分期首付效果不佳,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从去年底执行的分期首付是应客户要求,但由于有此需求的客户数量较小,执行一段时间后对销售促进作用一般,目前已经取消。

  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则称,某分析师薛建雄表示,招商地产南京项目所推出的一成首付做法,还算是老实的,但这一做法没有办法给企业带来现金流。据他所知,在招商地产之后,跟风推出一成首付的一些地产商通过制作虚假的首付证明骗贷。

  他介绍说,相比一成的首付款,开发商更看重银行的按揭贷款。他们会串通购房者向银行骗贷,以化解自身的资金压力。如果因为房价跌幅过猛,购房者拒绝履约,而导致房屋被银行拍卖。这样不仅会给开发商自身造成风险,也会给银行带来损失。

   库存积压开发商变相降价 购房者不买账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1月底,11个典型城市库存总量为73万套,比去年同期增加26万套,涨幅达55%。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根据全国统计局及各城市统计局统计,按照目前在建住宅面积及最近1年的新开工面积推算,预计在2012年上半年,全国主要的35个热点城市供应量将明显上涨,合计潜在供应面积将达2.56亿平方米,可提供住宅超过200万套。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当前房地产业面临的库存压力已经远大于2008年,2008年去库存共花了5个季度,但在本轮调控之下,房地产业去库存过程将更缓慢,持续更长时间。库存消耗已成为目前房企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难题。

  2月以来,北京、上海等地住宅成交回暖,房企降价促销是重要拉动力量。但针对“分期首付”的促销方式,多位开发商均表示,除大幅降价外的营销手段作用很小,由于房价仍处于下行通道中,“买涨不买跌”的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除非价格稳定一段时间,否则成交难有起色。

  延伸阅读:

  万科公布第五份复检报告 上海南京项目均合格

  湘潭市2月29日商品房网签75套,住宅网签73套

  长沙9开发商跑路 二三线城市凸显监管漏洞

  产权小风险大 政府律师专家:勿购买小产权房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