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存准率下调两次是不够的 两会将定调货币政策

2012-02-27 09:16:4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伟

  尽管政策提法将保持不变,即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适时适度进行微调预调,但是,具体做法将有所不同,‘稳健’的内涵将是趋于偏松,‘微调’并非小幅调整。

  2012年前后,央行两次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表面上看,这两次操作似乎兑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对货币政策“进行预调微调”的表态。然而,考虑到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我国货币投放派生机制的特殊性,要真正实现预定政策初衷和目标,上述操作是远远不够的。

  首先,做一个简单的测算。2011年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为85.2万亿元,基础货币余额为22.5万亿元,货币乘数约为3.8倍。在《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中国人民银行确定,2012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率目标为14%。也就是说,2012年,广义货币供应量预期增长约12万亿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即使货币乘数仍然为3.8倍,那么,基础货币需要净投放约3.2万亿元。假设不考虑其他因素对基础货币净投放的影响,仅仅考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个因素,那么,粗略估算,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约4个百分点。

  其次,2012年,我国将面临更复杂多变的内外经济环境。从内部来看,受上一轮实质性紧缩货币政策调控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长持续回落,经济结构性矛盾重重,经济主体资金紧张,通货膨胀压力却居高不下。就外部而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经济体迟迟不见复苏,外部经济对我国经济增长形成拖累。如果宏观经济政策不及时调整,尤其是货币政策不作大幅度调整,那么,2012年,我国经济增长率将下滑至8.5%左右,通货膨胀率却难以降至4%以下。考虑到内忧外患的经济形势,为了实现政府保增长的目标,货币政策有必要大幅调整。

  第三,尽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通常被视为货币政策中的一剂“猛药”,然而,在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变化1个百分点,并不算是一次大动作。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具有特殊的货币投放与派生机制。在货币投放机制方面,外汇占款已成为我国货币当局投放货币的主渠道。截至2011年末,在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仅“外汇”这一项占总资产的比例约83%。最近10年,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外部资本大量涌入的影响,由于外汇占款投放过多货币,我国货币当局不得不依赖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等手段进行冲销。相反地,当外汇占款投放的基础货币少了,甚至是负增长,必然需要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释放足够的基础货币,以确保基础货币平稳增长。2011年8月以来,我国净出口差额同比连续出现负增长。预计2012年将可能出现自1993年以来年度净出口逆差。外汇占款投放过多基础货币的情形将逐步消失。在货币派生机制方面,商业银行是否能够发放贷款,除了在中央银行存放有超额存款准备金之外,按照75%的存贷比考核要求,自身还必须拥有足够的存款。2011年,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82.7万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为58.2万亿元,据此估算,我国金融机构整体的存贷比已经达到70%。而且,很多股份制商业银行存贷比已超过高达72%。因此,这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即使能够“释放”8500亿元的基础货币,但货币供应量很难增加32000亿元。为了实现政策的预定目标,还有待于放松信贷政策予以配合。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存款准备金率还将继续下调。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将进一步定调2012年货币政策。尽管政策提法将保持不变,即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适时适度进行微调预调,但是,具体做法将有所不同,“稳健”的内涵将是趋于偏松,“微调”并非小幅调整。

  延伸阅读:

  买房容易选房难 “八大把关”教您如何选好房

  湘潭房产局局长钟建荣:坚决防止房价过快上涨

  湖南三大区域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长株潭在其中

  二三线城市开盘价纷纷下挫 新盘低开渐成习惯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洋湖天序

洋湖天序

15618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麓谷城市公园

麓谷城市公园

98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