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世联:房产市场进入下半场 房价上半年或触底

2012-01-11 09:20:29 来源: 证券日报

  “岁暮天寒,渴望春天。”这是国内地产顾问业龙头老大世联地产对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现状作出的评价。世联地产(002285)媒体见面会,公司董事长陈劲松,副总裁、董秘梁兴安,技术官黎振伟以及世联地产市场部和研究部负责人出席,并与媒体记者交流了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一些看法。

  世联地产研究部负责人表示,2011年,对宏观经济和房地产都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期。 从宏观经济来看,2011年中国经济结束了自2003年开始的高速增长周期,宏观经济政策逐步回归正常,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房地产行业在自身发展和严厉的调控作用之下,也正发生巨大的转折,从野蛮生长期逐渐向正常化回归。

  “2011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真正的拐点之年。随着调控的持续和深入,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正在发生着质的变化,这些变化将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世联研究认为,新的市场格局、新的行业格局、新的市场空间和新的商业模式正在形成。

  “2012年,我们正在进入的年份和正在进入的市场将会成为中国房地产标志性的一年,它会很长时间决定着中国房地产的未来。”世联地董事长陈劲松如是说。

  世联研究认为,2011年密集出台的调控政策已经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限购城市成交量普遍同比下降,房价下调的趋势已从一线城市向二线三线城市全面蔓延。房地产市场目前的调整符合政策预期,也符合行业的长远发展,但房地产的“硬着陆”必然会对经济造成系统性的风险。因此,实现房地产的“软着陆”将成为2012年政府宏观调控的重点。

  201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定向放松,并逐步完善制度的建设。同时,对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将采取针对性的扶持政策,为此,当前过于严厉的限购限贷政策有望放松,其它的配套政策也将逐步完善。世联研究认为,预计调整包括:一是限购政策的调整。继续执行限购令并不意味着执行尺度不能做丝毫调整。由调控效果的现显和经济下滑预期的影响,2012年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中央政府,均存在较大的可能对限购令的执行细则做出调整。二是限价政策的调整。2012年,一二线限购城市房价下行的趋势仍将持续,三四线未限购城市将成为房价上涨的主力。因此在2012年,一二线限购城市继续执行限价令已无必要,三四线城市的限价令对地方房价上涨仍然具有较大的约束力。三是针对首套房的限贷政策做出调整。置业和改善型置业是房地产市场中最稳定、最健康的需求。政府在促使房价合理回归后,或将对现有的限贷政策做出调整,将这部分合理需求释放出来以支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四是保障房更为注重竣工量,保障房制度建设提速。住建部已将2012年的保障房开工目标下调至700万套,同时规定竣工量需达到500万套。由重开工量转而重视竣工量,地方政府难以在竣工量上做文章,保障房的建设更容易落到实处。保障房建设大规模展开的同时,保障房的配套制度也在不断的创新和完善,预计2012年,在保障房的建设模式和分配制度方面,将做出较大的调整和完善。五是房产税的试点城市和征收范围将扩大。2011年12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出席中国财政工作座谈会时表示,要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从政府的表态来看,2012年房地产税试点范围的扩大已成必然。

  世联研究认为,2012年上半年市场将进入量价齐跌的阶段,随着经济“软着陆”的成功,2012年二季度末价格或触底成功,其原因在于三方面,一是欧债危机还在加剧,欧洲和美国都需要新一轮量宽,这个从美元指数的走势可以推断。按照目前的趋势,二季度末美元指数应该在90附近触顶回落,从而带来全球资本市场见底。二是中国的经济会在上半年“软着陆”成功。货币政策已经转向,微调口径不变,但如果GDP增速低于7%,预计政策放松得更快。这些决定了中国经济会在上半年结束去库存期。三是房地产行业在明年上半年的潜在供应洪峰之后,下半年的潜在供应情况会得到扭转,这个去库存周期与中国经济同步。因此,下半年市场会由于价格下降比较到位促使成交回暖,而成交量的上升会使价格得到支撑,最终促使价格探底成功。

  世联地产因此判断,进入2012年,房地产市场逐渐回归正常,在市场量价筑底回归之后,或将开启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下半场。

  延伸阅读:

  业界预测楼市拐点已现 二季度末楼价有望触底

  新华社三问卖地收入涨 国土部直陈分配不合理

  别让长株潭核心地带成新的“旧城区”

  长沙楼市新年首周低迷开局 买房可以考虑出手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