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 房地产调控明年难言放松

2011-12-02 08:55: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周监测的35个城市中,有30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7个城市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那么,我国房地产调控效果如何?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否意味着明年房地产调控会放松?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房地产调控成效明显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10月份新房数据同样确定了房价由上涨到下降的事实。 与9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34个价格下降,增加了17个,另有20个价格持平,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房价涨幅均未超过0.2%。
  
  二手房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有38个,增加了13个,另有19个价格持平。而价格上涨的城市中,环比价格涨幅均未超过0.5%。
  
  虽然数据全面出现下调,但是限购城市的跌幅明显大于非限购城市。数据显示,限购的40个城市跌幅为0.215%,非限购城市跌幅为0.047%。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房价虽然出现下滑趋势,但并未形成拐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不存在拐点,现在下降显示政府调控房价的政策已经初露成效。
  
  明年调控仍不会放松
  
  近日,管理层频频就推进房地产市场调控表态,表明中央继续推进调控的决心很大,明年乃至今后几年调控仍不会放松。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系主任叶剑平对本报记者说,调控放松肯定就会反弹,这是大家谁也不愿看到的。相信我国的调控仍会执行一段时间。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调控已经到了关键节点上,制度改革刚刚起步,若放松调控,楼市还是会回到过去的轨道上,房价必然会大幅反弹,甚至超出上次的超高水平,坚持两年的调控将前功尽弃。
  
  房地产放松调控的猜测也并非空穴来风。由于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仍然是未知数,我国经济增速也出现一定程度下滑,部分企业面临较为严重的资金和市场危险,地方政府的房地产税收和土地财政收入明显下降,部分在建项目面临资金压力……条条都有可能成为房地产调控力度由紧变松的理由。
  
  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调控都远未到可以放松的时候。单看价格,目前房价的宏观数据仍然是稳定状态,所能见到的降价,也只是局限在部分楼盘,甚至局限于很短时间、个别户型的促销。整体房价水平仍然远远超出普通居民“踮踮脚尖能够到”的高度。调控的价格目标,与大多数人的预期还有不小差距。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从整体来看,房价出现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仍然不大,虽然现在一些地区某些楼盘出现大幅降价,但这只是房企和项目的个别行为,反映在整体数据上仍然不是很明显。
  
  巩固房地产宏观调控成果
  
  “我们初步判断,我们国家房地产的调控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房地产的市场运行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近日强调,“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要实时监控房地产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巩固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成果。”
  
  叶剑平认为,今后楼市调控应当是有保有压。有成效的就继续巩固,成效不大的就深化改革,但步子也不会太猛。总的基调应当是稳定,稳步进行,这样上上下下都能承受得了。
  
  专家认为,调控的长远目标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与此相关的土地招拍挂、房产税、房地产信息系统等制度改革还刚刚起步,不少还在探索中。相信随着调控的继续深入,降价将向更大幅度、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发展。从目前中央有关部门的表态看,中央坚持调控的决心依然十分坚定。对地方政府而言,当务之急是明确态度,顶住压力,并做好购房者的警示和风险教育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同时,把压力化作改革的动力。

 

 延伸阅读:

  湘潭市12月01日商品房网签45套,住宅网签44套

  高档盘“助力”现假摔 长沙11月房价逆市上扬

  杨红旭: 不要指望这次调控下中国房价会大跌

  11个城市限购年底到期 中央表态基调保持不变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