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产行业并购整合提速 未来房企数量或大幅下降

2011-11-18 09:06: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整个市场低迷的背景下,资金紧张、销售艰难,房企之间的并购整合正在加速。中原地产的统计显示,今年前10月,房企股权变动频繁,规模交易累计已经达到了93宗,总交易额达到了300.8亿,预计全年交易额将较2010年翻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四大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出现了井喷,总数超过600宗,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进入10月以来,万通地产(万通龙山逸墅 万通新界·紫藤堡)等老牌房企开始加入股权转让行列。

  10月14日,万通地产作价2.84亿元,将其持有万通时尚项目股权中的49%以及8860万元债券转让给深圳市万通核心成长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万通地产称,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可获得3.7亿元的资金。

  业内人士分析,一些已提前完成全年销售业绩,手握大笔现金的房产巨头,有可能成为并购中的主要买家。以恒大地产为例,截至10月底累计合约销售额77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2%,提前完成了全年700亿元的销售目标。万科截至三季度末,已持有现金339亿元。

  中国某研究院副院长陈晟称,中小企业的楼盘对消费者吸引力不大,消费者普遍担心会有烂尾楼风险,中小企业的出路就是股权转让。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较大,中小房企想要转让,也未必能找到合适的买家。

  一位大型房企投资部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收购项目比较谨慎,对项目的位置、回报率等要求都很高,毛利润率50%以上、净利润率20%以上才考虑,个别毛利润率30%以上但是位置好也可以。虽然想要转让的项目挺多,但合适的仍然较少。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2011年以来,在调控政策的压力之下,房地产市场生存状况不容乐观。一些中小房企在资金运作上出现了较大的问题,一些大型房企在资金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必定要经历一番重组整合,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一次显著调整正在发生,房地产行业的破产、兼并与收购将成为常态,房地产金融活动日益多样化和活跃。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房地产企业实际数量有3万家,时曾达到8万家,实际活跃的房企约有一万家,预计随着并购整合,小房企洗牌出局,未来房企数量或大幅下降。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