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三、四线城市的优势和商业价值正在全面凸显

2011-11-18 08:56:27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临安,浙江的一个县级市,今年10月18日,大型商业地标项目万华广场试营业,项目总建筑面积达40000平方米。 里面有全国县级城市排名前列家必胜客门店,有面积达13000平方米的沃尔玛,还有味千拉面、雅戈尔等近百个知名品牌。

  这并非个例,11月11日,廊坊万达广场开业。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亿元,一举成为廊坊档的城市综合体。

  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三、四线城市的优势和商业价值正在全面凸显。特别是浙江、江苏、广东、福建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一些地级市,唐山、大庆这样的资源型城市,或者像廊坊这样受京津辐射的新兴城市,一边是强劲的市民购买力和巨大的消费潜力,另一边却是设施落后,布局零散、业态单一的传统商业,两者间的巨大反差,让发展商和零售商看到了巨大的商机。

    商机无限

    零售商:4000亿百货容量待开发

  在刚刚闭幕的第13届中国连锁业会议上,中国连锁协会会长郭戈平表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市区零售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市场已经基本处于饱和状态,零售商的竞争已经开始向三、四线城市扩散。

  在中国连锁企业2010年排名前十位的零售企业都迈出了进军三、四线城市的步伐,而上市零售公司如步步高、南京中商、鄂武商、合肥百货、成商集团、广百股份等国内大型零售企业也开始在三、四线城市落子。南京金鹰百货日前也发布公告称下半年计划在三、四线城市开设5间分店。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近期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三、四线市场如同5年前的二线城市、2~3年前的中西部城市一样:需求快速增长、供给相对缺乏,率先下沉圈地的公司培育期短、回报丰厚。

  华泰研究报告还推算,整个三线以下(含三线)市场限额以上百货容量达4000 亿元。

    地产商:消费潜力非常大

  需要下沉载体的零售商和正在向三、四线拓展的房地产商可谓一拍即合。特别是在史称最严厉的宏观调控环境下,没有限购限贷政策的三、四线商业地产可谓如火如荼。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日前表示,单独讲城市化率,是在减速过程,但是细分来看,二线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正处于城市化高速发展的加速期,需求量巨大。

  不少房地产企业已经行动起来,抢占先机。今年,中海地产宣布将在南京、沈阳、济南、天津、珠海五座城市投建环宇城购物中心;首创置业表示今后将重点在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以及西北、西南五点的三、四线城市布局商业地产业务。而走得较快的是商业地产大腕万达,2011年在廊坊、唐山、石家庄、襄阳、宁德、泰州等三、四线城市开业,2012年的重头戏也在三、四线城市。

  中原工商铺市场与研究总监刘广浩表示,一、二线城市的土地资源有限,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潜力非常大,其商业地产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风险

    承受力有限 商业地产或过剩化

  “我对三、四线城市的商业地产还是持审慎态度的。”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水平和一、二线城市是不能相比的,“一、二线城市的商业综合体可以有三四十万平方米的体量,三、四线城市可能十万平方米就可以。”

  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的报告称,珠海、中山、海口、银川、西宁5个三线城市商业建筑面积今年增幅将高达83.9%,出现过剩化的趋势。

  在消费习惯上,三、四线城市同样有一个培育的过程。业内人士表示,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是存在的,但是这些城市对品牌的认知、购买力等都与一、二线城市不能同日而语,因此调整产品和结构显得尤其重要。

  广百股份CEO黄永志表示,在低线城市的发展,广百将主要以购物中心、综合体的形态去发展。

    住房市场

    央行定调“政策微调”

    信贷确有松动,房贷仍要苦等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央行16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调控重心发生微妙变化。记者调查了解到,各大银行的信贷额度近一个月来已有所放松,不过多数新增额度都给了中小企业,个人房贷排队时间虽有所缩短,但“感觉不会特别明显”。

    放款周期有所缩短

  信贷明显反弹是政策微调的表现。10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868亿元,较9月份的4700亿元多增24.85%。有国有大行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10月中下旬银行的信贷额度已有所放松,新额度大部分给了中小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与普通老百姓关系最为密切的房贷,并未出现实质性的变化。“额度确有松动,现在办理房贷的话,手续完备之后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即可以办下来”,昨日,一位国有大行的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透露,如果客户愿意承受较高利率的话,速度还会更快一些。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高管向记者透露,个别大型银行此前对首套房贷利率提至基准上浮10%,随着额度变得相对充裕,目前可以做到上浮5%。

  不过,在建设银行大德路的一家网点,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在该行办理房贷,即使是办理“快贷”也还要将近两个月的时间。记者了解到,办理“快贷”需要向中介公司交纳贷款金额3%~4%的手续费。

  在中行东风中路的一家网点上,工作人员甚至向记者表示,该行的房贷业务从年初暂停至今仍没有恢复。

  满堂红广州营销总监黄倩如也认为,额度放松普遍“针对中小企业”,房贷暂时不会出现实质性的变化,即使现在房贷放款时间有所缩短,“那也是因为交易量少了,没有那么多人在排队”。时至年末,银行整体额度仍然会持续偏紧,个人房贷更难被兼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与中小企业受到国家政策鼓励不同,房地产一直是调控的重点,短期内仍不会有利好的政策出台。

  还有银行业人士表示,以前“年头松,年尾紧”的规律可能并不适用于今明两年,“现在是年头年末都紧张,感觉都不轻松”。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