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的限购只是调控手段 市场供给仍然是主流

2011-08-29 09:07:40 来源: 青岛日报

  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和不断延伸的“限购”范围,正在引发一些猜测:中国的住宅供求,是坚持市场化的方向还是返回计划时代或者说是“准计划”时代……

  综合各种信息,笔者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业,早已走上市场的不归之路,之所以会出现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和有点趋势不断扩大的“限购”,是因为在这一市场的发育过程中,出现了阶段性的不正常的房价畸高现象。保障房和“限购”,只是对过高房价的一种抑制而非根本发展方向的转变。

  即使保障房建设中可能出现资金、质量及分配等问题,也可以肯定的是,保障房的建设,既是“对冲”目前过高的房价,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也本是政府分内之事儿,之所以出现“”的规模,窃以为,只不过是对近年这方面“欠账”的弥补,目前的如此规模和高调,其实不足为怪。讥为“大跃进”也好,说它是“倒退计划时代”也好,担心分配中的“不公”也好,都改变不了它“雪中送炭”的性质。

  而“限购”也是政府进行调控的一种方式,并不改变市场主流的方向。以我们所接触的有限信息,似乎都表明,世界各国各地区都有一个十分明确的理念,房地产市场尤其普通住宅市场,是一个带有保障性质的特殊市场,所以,政府手中都握有不同的调控手段,只不过方式、强度因地、因时、因势而有所不同。据了解,在一些发达国家,家庭拥有多余的房产或者是豪宅,其税收之重,让持有者和继承者不大可能因此而谋取暴利,所以,以投资为目的的“炒房”,并不成气候,手头拮据的普通百姓多无兴趣参与其中。而税收正是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拿手的强项,是设计合理、疏而不漏的一张“密网”,是“限购”最为有效的“无形之手”。有道是,市场之“锁”要用市场之“钥”来解,所以,从长远来看,我们的“限购”方式,也必会取各国之长,也会以税收这种非行政的方式来应对投机。可以说,这是一种顺理成章的市场方式。有报道说,部分城市对限购有抵触情绪,认为可能影响城市化的进程,但这种认识与一个明明白白的理儿相悖:影响城市化进程的原因是高房价而非“限购”。目前,限购的合理性在于,遏制炒作引发的高房价,为更多人口尤其是农民的进城创造条件。

  以此推断,中国的房地产尤其是住宅市场,必将经受一场洗礼,以投资为目的的群体,也就是所谓的“炒房”族,尤其是盲目或勉强参与的普通民众和普通家庭,必将在这种“洗礼”中接受教训,逐渐理性起来。这样的忠告还是听听为好:一定不要误判国家的目标和决心。

  可以预期的目标,尤其是大众化的普通住宅,将会以更加丰富的产品结构、不同的合理价位,真正以市场的方式,成为供求的主流。

  眼下的一些信息也正在印证这一判断。一是一项监测显示,无论40个重点城市还是全国,今年下半年的商品房供应量都十分充足,而且今年上半年受压制延后上市的供应量,都将在三、四季度推出,在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形成供销差顶峰,此后,供大于求将成常态,价格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市场走势正朝着调控预想的方向发展,进入由政策主导转向市场力量主导的局面。我们曾经议论过的“空置率”的不断增高也印证了这一点。与此同时,保障房也在渐次登场,对过高的房价形成夹击。二是最近的一次高层座谈会强调指出,必须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尤其是加快棚户区改造,大力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与此同时,要继续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供给,有效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逐步形成以市场供给为主、政府保障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住房供给体系”。有关分析认为,此次座谈会在强调完成今年的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时,并没有提及未来五年的3600万套目标,这是否意味着,如果最终我们能有效抑制住过高房价,就会适时调整或者说减少政府的参与程度,因为,我们的目标,还是要“以市场供给为主”。

  当然,现时人们所关注的还是那过高的房价什么时候能够回归正常,何时出现一种拐点。这的确需要耐心!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汉唐·翰林府

汉唐·翰林府

94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