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建部:市场保障齐抓解决住房问题

2011-08-12 09:07:19 来源: 新京报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称,楼市调控关键在于地方政府有效落实政策

  “控制房地产市场过热,就是要把投资、投机性需求挤出市场,控制房价上涨,缓解恐慌性和超前性的购房需求。把市场供给更多地让位于刚性需求。 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楼市调控政策采取的是“两手一起抓”:一手是坚决控制房地产市场过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行为;另一手是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解决民生住房需求。

  房价涨跌获有效控制

  秦虹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日益收紧的货币政策合力的效果已有显现。“今年1至7月,全国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的增速得到有效控制,主要城市的成交量明显下降,如北京今年上半年月均成交面积与房地产市场低迷的2008年持平。”

  对于百姓关心的房价,她表示,由于去年第四季度房价涨幅有所增长,所以今年房价变化看环比更有意义。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100个城市住房价格环比涨幅在0.3%到0.6%之间。前十大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出现持续下降,北京、杭州等4个城市房价环比出现负增长。秦虹认为,目前房价涨跌变化得到有效控制。

  楼市调控力度不放松

  上月1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称将进一步扩大限购范围,抑制二三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据了解,住建部正在草拟新一轮限购城市名单。

  秦虹表示,下一阶段,房地产调控需要继续坚持,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从调控政策的导向来看,将高度关注房价继续上涨过快的城市,凡是房价上涨过快,供应矛盾紧张,房价过高的城市,必须进一步采取措施调整供求关系。

  她强调,能否真正挤出投资性需求,关键在于地方政府是否采取有效的措施落实调控政策。

  保障房开工或超千万

  作为另一项“抓手”,保障性住房今年全面提速。今年全国计划新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截至6月底,开工率达56.6%。

  秦虹说,56.6%的开工率来之不易。“这是在几个前提下实现的。一是今年国务院部署早、地方动手早、抓得比较紧。二是按照国务院要求,各地对保障房建设立项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办理各项审批手续。三是今年有相当一部分项目是去年就着手开始准备了,因此今年有条件实现开工。”

  她认为,按照国家对保障房建设要求的严格程度,各地的落实程度,今年新开工10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完成的,总量上甚至有可能会超过。

  市民声音

  “拎包直接住进公租房”

  位于亦庄开发区核心区的亦城茗苑小区是北京入住的公租房。今年3月,首批承租的职工代表拿到了新房钥匙。

  殷建华女士是河北人,就职于开发区内的宝健公司已10年,一直租房住。她说现在有了稳定的住房,可以接孩子来北京上小学了。

  殷建华租住的是一套两居室。按照公租房的建设标准,这里已“精装修”完毕。地面是白色的地砖,配上黑色的踢脚线,窗户是中空玻璃的,每个房间都有居室门。厨房安装了橙色的整体厨柜,灶台、欧式油烟机一应俱全。卫生间里,白色的马桶、柜式洗脸池、镜子、淋浴都已经配齐。“房子装修得太好了,连窗帘杆都装好了,真是拎着包直接就住进来了。”殷建华说。

  该公租房的租金标准是每月每平米22元,殷建华一个月的租金不到2000元。“公司根据员工情况给予了不同的补贴,算下来租公租房不用花钱。”殷建华说。

  北京举措

  市住建委昨日表示,房地产调控措施已显现成效,新建普通住房的价格持续稳中有降。北京将坚决贯彻落实包括限购在内的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限购政策决不放松,并正在研究将限购政策纳入北京市基本住房制度。

  此外,市政府在年初确定今年要新开工建设和收购各类政策性住房20万套,力争竣工10万套。据悉,上半年已开工12万多套。同时已竣工3.5万套。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汉唐·翰林府

汉唐·翰林府

94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