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市场风险正化解 IMF:限制需求遏制房价

2011-07-23 09:04:19 来源: 证券日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日发布报告称,中国房地产市场仍然存在风险,IMF建议政府继续采取措施限制需求并遏制房价涨势。

  对于IMF的这个提醒,笔者认为是中肯的。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确实是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有风险并不代表风险不可控。经过国家一系列严厉的调控措施,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正在逐步化解。 总体上说,风险是可控的。

  我们看到,今年以来,中国政府连续推出房屋限购、收紧银行信贷、提高首付比例等一系列政策,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本月19日,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130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总额同比下跌5.5%。土地出让收入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出现下跌的5个城市全部为一线城市或者发达的二线城市。由于土地出让价格被认为是组成房价的重要因素,中国房地产政策调控显现成效。

  显然,经过一系列的严厉调控,我国的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成效正次第显现。

  再来看一组数据:国家统计局7月18日发布的《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2个,持平的城市有14个。与5月份相比,6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6个。价格上涨的城市中,环比涨幅均未超过0.5%,涨幅比5月份缩小的城市有24个。

  同时,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个,涨幅回落的城市有28个。6月份,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39个,比5月份增加了3个。

  调控效果的显现,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风险的可控。

  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方面。对于房地产市场所可能出现的风险,监管层也早已经注意到。为了应对房地产贷款风险,银监会已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做好差异化房地产信贷和贷前尽职调查。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控制,其中一条就是要“密切关注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风险”。而上周,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房地产调控工作称,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那么,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风险核心是什么?业界认为主要还是在于供需不平衡与房价不匹配。市场风险,如果以大小而论,整体上应是一二线城市大过二三线城市、二三线大过三四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市场多属于本地或自住需求(除少数城市),目前风险总体可控。

  当然,在看到调控成果的同时,我们也要坦陈有问题存在。同样以二三线城市为例,目前它们正在演绎着几年前一二线城市的故事。有业内人士称,在一段时间内,由于各种原因这些城市会有一个房地产高速发展期,房价基本能够翻番。但一两年之后,如果经济社会发展没有跟上的话,需求就会下降,这时候市场就会出现较大波动。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