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湖南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生产总值增13.4%

2011-07-23 08:47:49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62.66亿元,同比增长13.4%

  本报7月22日讯(记者 肖建生 李伟锋 通讯员 李艳 王敏)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新连在会上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的有关情况,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复杂多变、国内宏观政策收紧、省内旱灾加旱涝急转的背景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取得积极成效。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62.66亿元,同比增长13.4%,经济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13%以上。其中,排名前列产业增加值925.68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4286.07亿元,增长17.6%;第三产业增加值3550.91亿元,增长11.0%。

  上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是:

  实体经济稳定发展。一是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初步统计,全省春夏粮食播种面积3339.84千公顷,增长0.4%。二是工业持续较快发展。上半年,全省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3538.50亿元,增长20.4%。全省38个大类行业增加值全部实现增长。

  三大需求依然较旺。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613.21亿元,增长30.2%。其中非国有投资3302.44亿元,增长36.5%。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44.47亿元,增长17.4%。全省完成进出口总额90.29亿美元,增长43.5%。其中,出口45.12亿美元,增长31.1%。

  开放带动成效初显,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上半年,全省签订引进省外境内资金项目3027个,实际到位资金1082.54亿元,增长21.1%。新批外商投资企业项目343个,增长34.0%;实际使用外资34.42亿美元,增长23.9%。

  结构调整有力推进,工业结构不断升级。上半年,全省规模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长30.1%,比全省平均水平快9.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3.6%,比全省平均水平快13.2个百分点。一些高耗能行业的投资增速出现了明显回落。

  运行质量持续提高。1-5月,全省规模工业38个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实现盈利。规模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459.46亿元,增长55.1%。上半年全省财政总收入1284.99亿元,增长36.6%,同比提高8.7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收入731.94亿元,增长36.6%,同比提高9.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513元,增长12.7%,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影响实际增长6.6%;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514元,增长21.1%,同比提高9.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影响实际增长14.0%。

  民生保障继续改善。上半年,全省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医疗卫生、教育、住房保障、城乡社区事务等民生领域支出795.45亿元,增长50.8%,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重为57.1%,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67万人。全省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5.91万套、竣工(筹建)8.67万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38.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3.8%。农村五保对象在县乡镇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基本医疗费已全部实现全免。

  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复杂多变、国内宏观政策收紧、省内旱涝急转的背景下,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取得积极成效。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62.66亿元,同比增长13.4%,经济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13%以上。其中,排名前列产业增加值925.68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4286.07亿元,增长17.6%;第三产业增加值3550.91亿元,增长11.0%。

  本报记者 李伟锋 肖建生 通讯员 王敏 李艳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统计局发布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

  实体经济稳定发展

  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初步统计,全省春夏粮食播种面积3339.84千公顷,增长0.4%。早稻生产虽受旱涝灾害影响,但因生长发育关键时期天气晴好,仍有望增产。棉花播种面积增长4.9%。油菜籽总产量达179.93万吨,增长8.0%。6月末,生猪存栏增长2.8%,能繁母猪存栏增长2.0%,生猪出栏减少3.6%。上半年,渔业生产受旱涝灾害影响,发展减缓,淡水产品产量增长3.0%,同比回落5.1个百分点。

  工业持续较快发展。上半年,全省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3538.50亿元,增长20.4%。规模工业新产品产值1491.11亿元,增长26.8%。全省38个大类行业增加值全部实现增长。其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54.0%,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9.0%。全省规模工业统计的39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产量同比增长的占75.4%,其中增幅在30%以上的占32.6%。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312.37亿元,增长38.4%。

  三大需求依然较旺

  自主投资增长强劲。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同)4613.21亿元,增长30.2%,同比加快1.7个百分点。其中,非国有投资3302.44亿元,增长36.5%,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6.3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6%。在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增长39.3%,比国内贷款增速快10.2个百分点,占本年资金来源的比重达59.6%,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债券发行额增长了11.2倍。

  消费市场保持活跃。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44.47亿元,增长17.4%。其中,城镇实现零售额2841.30亿元,增长17.6%;乡村实现零售额303.17亿元,增长15.6%。

  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完成进出口总额90.29亿美元,增长43.5%。其中,出口45.12亿美元,增长31.1 %;进口45.17亿美元,增长58.4%。机电产品出口16.02亿美元,增长34.4%;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69亿美元,增长66.9%。

  开放带动成效初显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上半年,全省签订引进省外境内资金项目3027个,实际到位资金1082.54亿元,增长21.1%。新批外商投资企业项目343个,增长34.0%;实际使用外资34.42亿美元,增长23.9%。

  区域合作向纵深推进。上半年,全省引进广东、福建等泛珠三角地区8个省区资金617.78亿元,增长24.9%。广东、北京、浙江、福建、上海、江苏在湘投资额828.19亿元,增长18.5%。

  对外合作长足发展。上半年,全省对外合同投资总额7.12亿美元,增长83.0%。新签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合同额7.2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04亿美元。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金额4.8亿美元,增长2.5倍。

  结构调整有力推进

  工业结构不断升级。上半年,全省规模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长30.1%,比全省平均水平快9.7个百分点;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34.3%,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3.6%,比全省平均水平快13.2个百分点;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4.9%,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布较多的装备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业分别增长29.4%和54.0%,比全省规模工业增速快9个和33.6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17.3%,比全省平均水平低3.1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34.8%,比一季度低0.4个百分点。

  园区工业集聚度提高。上半年,全省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1384.52亿元,占规模工业的39.1%,分别比2009年和2010年提高5.1个和1.4个百分点。园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4%,比全省平均水平快4个百分点,对全省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5.7%,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得到改善。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1973.78亿元,增长39.2%,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27.06亿元,增长31.0%,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1698.68亿元,增长42.7%,分别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0.8个和12.5个百分点。一些高耗能行业的投资增速出现了明显回落,如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投资增长21.0%,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则下降了4.6%。

  运行质量持续提高

  工业效益增势良好。1至5月,全省规模工业38个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实现盈利。规模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459.46亿元,增长55.1%。规模工业亏损面为5.5%,同比缩小1.7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大幅增加。上半年,全省财政总收入1284.99亿元,增长36.6%,同比提高8.7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收入731.94亿元,增长36.6%,同比提高9.9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513元,增长12.7%,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影响实际增长6.6%;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514元,增长21.1%,同比提高9.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影响实际增长14.0%。

  民生保障继续改善

  民生投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全省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医疗卫生、教育、住房保障、城乡社区事务等民生领域支出795.45亿元,增长50.8%,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重为57.1%,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

  就业和培训人员稳定增加。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6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2.8%。农村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56.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4.5%。农民工和农村劳动预备制培训23.4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8.6%。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提高。上半年,全省新增通电话自然村307个,新建和改造行政村配电网951个。城市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差为177.29元,超过目标任务9.29元;农村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差为68.72元,超过目标任务3.72元。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38.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3.8%。统筹地区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平均补偿率达到67.4%。所有移民重点县均纳入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范围。农村五保对象在县乡镇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基本医疗费已全部实现全免。

  ■链接:

  统计口径略有调整

  (1)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统计局从2011年1月起提高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起点标准,其中纳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的工业企业起点标准从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的起点标准,从计划总投资额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2)从2011年起,国家统计局对月度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进行了完善,将月度投资统计的范围从城镇扩大到农村企事业组织,并将这一统计范围定义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

  湖南人花钱速度比去年“慢”了

  上半年我省实现GDP8762亿元 汽车、家电、家具三大件销售增速回落

  本报7月22日讯 GDP同比增长13.4%,远超全国增长9.6%的平均线,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湖南经济运行用这样的数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天上午,湖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省统计局副局长李新连介绍,在国家宏观政策收紧的情况下,湖南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转方式、调结构,取得积极成效。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62.66亿元,同比增长13.4%,经济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13%以上。在中东部10省市中,增速仅慢于湖北,“发展速度适中”。

  房地产调控,买家具没以前多了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44.47亿元,增长17.4%。但增速同比回落1个百分点。向来重视消费的湖南人为啥花钱少了?

  李新连介绍说,上半年,我省消费增速出现回落,主要是几个因素的影响:

  受购置税优惠和汽车下乡等政策到期因素的影响,汽车销售增速出现大幅下滑。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实现汽车零售额253.22亿元,增长17.8%,比上年同期回落20.6个百分点。同时,受政策效应递减的影响,上半年,全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87.28亿元,增长30.9%,比上年同期回落13.2个百分点。此外,受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家具等相关产品的销售也出现回落。

  李新连表示,下阶段要进一步扩大我省的消费需求,建议要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收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和扩大覆盖面,实施低收入群体价格临时补贴,增强居民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同时加强市场监管,改善消费环境;加快农村商品销售服务体系建设,支持现代物流业向农村市场发展。大力培育信息、旅游、文化、健身、养老等消费热点,鼓励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促进消费增长。

  保障性住房近四成破土动工

  上半年我省民生保障继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513元,增长12.7%,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医疗卫生、教育、住房保障、城乡社区事务等民生领域支出795.45亿元,增长50.8%。

  其中,备受各界关注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已开工近四成。截至6月底,全省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5.91万套、竣工(筹建)8.67万套。截至目前,我省所有移民重点县均纳入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范围,农村五保对象在县乡镇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基本医疗费已实现全免。

  下半年观察

  中小企业“鸭梨大”,但经济不会大幅跌落

  虽然成绩不错,但和去年同期相比,湖南经济增速也出现放缓的迹象。

  “由于银根不断缩紧,信贷规模减少,融资成本提高,部分中小企业融资比较困难。”李新连说,从用工方面看,我省部分企业出现了用工紧张现象,熟练工、技术工比较缺乏,用工缺口扩大。同时,一些缺乏专业技能,或对就业地点、薪酬待遇、工作环境等要求较高的求职者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用工矛盾突出。从能源供应看,预计下阶段全省电力供应形势依然较为严峻。此外,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社会需求出现回落,我省投资增速可能趋缓。

  李新连表示,这和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节奏比较一致,也符合宏观调控方向,属于理性的适度回落。下半年湖南经济会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跌落。

  湖南GDP连续8个季度增速超13%

  省统计局:上半年我省GDP达8762.66亿元,同比增长13.4%;下半年物价将适度回落

  “今年上半年,湖南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62.66亿元,同比增长13.4%。”昨天上午,湖南经济半年报终于揭开神秘面纱,这已经是湖南经济连续第8个季度的增速超过13%了。

  上半年,湖南CPI为5.9%。湖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李新连表示,下半年我省物价走势有望在趋稳的情况下适度回落。本报记者卜盎 长沙报道

  GDP增速略有回落

  虽然上半年我省GDP增速为13.4%,但比今年一季度则是回落了0.5个百分点。

  “经济增速的回落主要是宏观主动调控的结果。”李新连指出,今年央行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3次加息,宏观政策收紧,对全国经济增速起到了放缓作用。经济增速的适度放缓,是我省经济增长由前期政策刺激增长,向自主增长转变的一种正常反应。

  李新连指出,上半年GDP增速骄人的同时,下半年我省经济增长却仍然面临一些的困难。例如,部分中小企业融资比较困难;部分企业已经出现了用工紧张现象;全国性电煤供应仍然偏紧,预计下阶段全省电力供应形势依然较为严峻;此外,银根紧缩的同时,企业还需要面对成本上升的压力,原材料价格涨幅持续高于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部分企业利润受损,将导致扩大生产的积极性减弱,甚至收缩生产规模。

  零售消费总额3144.47亿元

  “湖南人敢花钱”,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湖南人的消费能力一直是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今年上半年,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44.47亿元,但同比却回落了一个百分点。

  对于消费增速放缓的原因,李新连认为与去年一些优惠消费政策的结束有直接关系。例如,由于国家汽车销售优惠政策在去年底到期,因此,今年上半年我省汽车销售增速出现大幅下滑。

  另外,受到地产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我省家电、家具等商品的零售额增速比去年同期也有不同程度的回落。例如,上半年全省家具类商品零售额17.41亿元,增长32.1%,同比回落12.7个百分点。

  物价水平将适度回落

  昨天上午,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南CPI为5.9%,比全国平均水平要高出0.5个百分点。对此,李新连分析称,由于上半年CPI上涨主要是粮价上涨引起,而湖南是粮食大省,CPI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属正常。

  不过,从总体来看,今年我省的物价水平已经由前期偏高,开始向平稳的方向发展。上半年湖南CPI超过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的超出幅度已经缩小了0.4个百分点。并且,当月CPI涨幅也由2月份的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转变为6月份的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对于下半年的物价走势,李新连指出,从供给方面来看,我省夏粮有望增产,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增加,下半年农产品供应有保障,因此,下阶段我省的物价走势将在趋稳的情况下适度回落。

  [相关链接]

  发改委:本轮物价上涨接近拐点

  据新华社电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22日说,就现在的物价形势分析判断,下半年的物价形势比上半年要乐观。根据价格波动的周期判断,此轮物价上涨应该接近拐点。

  周望军在接受中国政府网采访时说,从1月份到6月份,物价持续上涨:CPI从年初的4.9%到6月份的6.4%,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下半年整个形势我们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据其分析,从国际上来说,现在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比4月份有明显回落。这种影响通过传导之后,在9月份以后对我们国家的输入性影响会有所放缓;国内货币调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流动性减少会对物价稳定发挥基础性作用;此外国内重要商品供给充裕为稳定物价提供了重要保障,“夏粮获得丰收,产量增长2.5%,肉、禽、蛋、菜和主要工业消费品供应充足”。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阅山府

中海阅山府

价格待定

岳麓

查看详情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210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长沙如院

长沙如院

111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