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湖南长沙欲投资建国内排名前列”生物经济新城“

2011-05-30 09:45:1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新闻来源:湖南日报)“基地应抓住长株潭建设国家‘两型社会’示范区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提升园区‘两型’建设的层次和水平,将基地建成全国排名前列生物经济新城,打造中南地区乃至全国一流的生物产业发展平台和医药物流中心,建成全国生物经济发展的‘两型’试验区。”5月12日,20多位全国知名专家聚首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纷纷为园区未来献计。 当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还专门会见了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周强说,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短短10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绩令人瞩目,经验更加宝贵,尤其是在“两型社会”建设的探索中,园区的许多做法很有价值,很有借鉴意义。省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委员会书记陈肇雄,接见并宴请了专家一行。陈肇雄表示,要把园区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的示范区,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的样本。

  园区思路:与“两型社会”理念惊人契合

  在一片荒野中起步于1997年的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和“靠专业化园区起步”的思路,坚持走集群式发展的道路,短短10几年,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园区共有注册企业346家。形成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食品科技三大产业。其中工业企业151家,高新技术企业47家,上市和拟上市企业6家。在工业企业中,生物医药企业78家,生物农业企业16家,食品企业38家,电子企业12家,环保和新材料企业5家;累计创税26亿元,10年实现投入产出平衡;地方收入上交浏阳市本级1.8亿元,是当初投入的10倍。2010年税收过5000万元企业2家,过1000万元企业11家,过500万元以上企业14家。

  在生物产业中,自2006年以来,连续多年园区医药产值占全省医药产值三分之一以上,湖南医药80%的国家一类新药在园区实施,其中药用辅料、13个医药中间体等更是位居全国排名前列位。集聚了九芝堂医贸、威尔曼、尔康、华纳大、九典、莱美康源、老百姓安邦等一大批医药企业,成为全国医药企业最集中的开发区。

  在电子信息产业中,自2007年以来,园区抓住沿海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选择电子信息产业为第二个方向,并凭借产业集群建设多年经验,以手机配件为突破口,实施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招商跟进的战略,孵化出了以移动通信产业为主体的第二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10年,完成投资40亿元的蓝思科技超过三一重工成为全省排名前列的进出口企业,今年出口订单达到120亿元。去年,园区又引进了投资30多亿元生产高端触控面板的介面光电,今年投产后产值可达80亿元,2013年产值可达160亿元。在世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化、高端化的发展潮流中,园区瞄准了湖南信息产业排头兵的目标。

  在食品科技产业中,园区始终坚持“少而精”的品牌战略,以引进知名食品加工企业为主体,包括盐津铺子、磕得响、好味屋、康师傅、福满多等,催生食品产业快速崛起。

  总结基地成功的秘诀,基地创始人、管委会主任张贺文说,最重要的有两条:一是园区定位找准了生物产业这个环境友好型的朝阳产业。二是发展方式的产业集群式,实现了集约式效果。业内人士惊奇地发现,10多年前园区确立的道路,竟然与我省当前提出的“两型社会”建设理念惊人契合。这不仅因为园区首先坚持的是高起点、高科技、高水平的立园理念,而且坚持与企业共同发展、共建环境的改革理念。

  10多年来,园区一直以发展高科技产业、抢占新型工业制高点为目标,实现调整浏阳产业结构和招商引资相结合,工业配套环境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特色产业城市与实现农民身份转换相结合,推动了浏阳从手工作坊式工业跨越到高科技工业,开创了浏阳新型工业化的发展之路。同时,重大的产业政策调整,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向国家和省提出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性建议等,园区都坚持与企业充分协商和沟通,还与企业以各种灵活的方式共同防范环境污染,共同争取国家政策和项目资金,共同引进高端人才,共同谋划上市和配套基地的建设等等。如果离开了这些“秘诀”,园区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辉煌”。

  瞄准未来:园区要“打造生物医药‘博鳌’”

  历史代表过去,未来更令人期待。站在“十二五”新的起点上,基地描绘了更加清晰、更令人振奋的目标:不仅经济要实现1000亿元的产值,而且园区建设的层次和水平要再迈新台阶。为此,张贺文满怀豪情:“将努力打造中国生物医药的‘博鳌’论坛,中国排名前列个生物经济社区。通过社区的理念,构建包括城市建设、新兴产业、科技支撑、金融支撑、特色文化、管理服务六大系统,使园区成为长沙建设国际化城市、发展‘两型’产业、建设‘两型’社会和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标志地区。”

  在城市建设体系方面,园区将在目前完成的13平方公里开发的基础上,“十二五”期间再新增开13平方公里,建设景观风格独特、空气质量较好、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四大主题园区,即生物医药南园、电子信息东园、食品产业园区、中信国际园区。

  在新兴产业体系方面,重点是通过生物企业的规模化加快生物产业集聚化步伐。一是通过制约行业的新型原、辅料生产基地,药材种苗培育基地,涉及生物技术产品的国际贸易中心,涉及生物技术的拍卖、转让机构及生物产业的专门基金,担保公司等构建完善的生物技术产业链系统。二是重点依托金泰制约、湘北威尔曼、尔康制药、重庆莱美、老百姓安邦制药等骨干企业优势,引进国际水平的生物制药企业,不断壮大园区生物制药产业规模,带动生物农业、生物材料、生物信息、生物环保、生物制造等产业的集群式发展。用5到10年,使园区成为在全国有高度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在科技支撑系统方面,园区将抓住国家给予大量投入支持的重大机遇,提升园区生物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一批重磅品种,做大产业规模。为此,园区将组织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大会战,使园区医药产业提质迈上新台阶。加快科技平台建设。依托现有医药科技创业中心、实验动物中心和食品药品安全检测中心三大平台,再建设药用辅料国家工程中心、新药发现平台两个高级平台。在园区在研的18个国家一类新药中选择培植5个产值超过三亿元的重磅药品实现重大技改。加快促进植物药博落回、抗体治疗、基因生长因子等独创药物投入市场,提高医药创新竞争力。推动国际合作,吸引国内外著名企业来园区建立研发机构。

  在金融支撑体系方面,为夯实园区金融基础,园区将构建潇湘生物产业基金、纳新生物产业基金、长沙渤海生物产业基金,用于产业孵化、企业上市、土地储备等,并力争达到160亿元的规模。推动互助担保协会加盟企业由30家增加到60家,年融资能力,由2亿元增加到5亿元,新增小额贷款银行2家。争取园区设立的银行分支机构由4家达到8家,银行放贷园区余额50亿元。与中国建设银行湖南支行共同创建全国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中心。

  在特色文化体系方面,将牢牢把握“生物医药”这个主题,建设生物经济社区的特色文化。一是依托医药科技文化馆、药王庙、药膳养生城、影视文化中心、医药报刊及网站、药材植被景观夯实园区医药文化载体。二是通过国际性生物技术大会,国家生物产业大会、专项业务性主体性生物技术会议、主体性生物技术会议、医药科技成果发布会、信息交流会、博览会等打造生物技术的“博鳌”论坛,做好“生物经济”主题文化推广营销,持续扩大园区生物医药品牌影响力。

  在管理服务体系方面,主要通过专业化管理服务功能的完善提升园区生物技术发展的软实力。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生物技术发展的管理系统,包括建设完善的人才交流中心、专利及发明创造的服务中心、职业培训与再教育中心、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及产业化服务中心。二是健康管理与服务系统,包括建设个体化诊断及治疗技术基地、远程健康服务基地、休闲康复中心基地及运动健康中心等。

  专家献计:“建国内排名前列‘生物经济新城’”

  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夏敬源领衔的专家组,在参观了园区,听取了张贺文的情况介绍后,对园区短短10几年发展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园区确立的未来发展目标充满了信心。与此同时,专家们还联系各自的研究实际,给园区的未来献计献策。

  他们有的站在宏观发展角度,对园区的未来目标和定位建议。比如,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万春建议在长株潭建设国家“两型社会”示范区和中部崛起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园区定位,瞄准“全国排名前列生物经济新城”的目标。省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副校级督导朱翔也建议,定位要提高,基地改成城。那么,如何才能提升园区的定位呢?肖万春认为制度重于技术,因此要加大制度改革的力度,他建议对园区现有机制、体制进行全面改革。要通过机制、体制的改革,吸引人才和企业。夏敬源也建议起点要高,要创新机制。朱翔则建议将园区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重点项目的笼子进行规划和扶持。

  有的站在微观角度对园区的发展提出看法。比如,中国华生生物园管理有限公司CEO刘建亚认为园区走特色化道路的必由之路,建议建立更加专业化的产业园区。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副所长陈薇认为产业园要发展,需要有几个响亮的品牌。因此园区需要有主攻的方向,比如:生物疫苗、抗体工程。国家将在疫苗方面有大的投入,她建议园区抓几个亮点,尤其要有独特性,比如,美国的狂犬疫苗90%以上用于狗身上,而我国主要是针对人。

  长沙学院副院长郭清泉,建议立足“环境友好型”园区建设思路,在建设中保留园区原有绿地,植被等。不要像高新区一样,全部推倒了再重新人工制造绿地。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肖毅敏建议引进生物前沿水平技术,转化为我们的产业,以建立特色的一流的技术水平,形成一流的技术产业和一流的企业。要把两型转换成可行性概念,即低碳、循环经济园。夏敬源建议园区要打造四个平台,即技术创新平台、产品研发平台、产业促进平台、支撑保障平台。园区特色要亮丽,找准湖南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湖南是农业大省,要重视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的开发。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汉唐·翰林府

汉唐·翰林府

94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