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十二五”湘潭雨湖区投资千亿再造一个新雨湖

2011-04-18 09:24:03 来源: 红网

  “十二五”期间,雨湖区计划实施各类项目158个,总投资达1000亿元。到“十二五”末,全区生产总值、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将实现“三个翻番”,城市建城区面积扩大一倍,相当于再造一个新雨湖。

  强筋骨:“三区”规划再定位

  2010年11月,新的区划调整将原湘潭县姜畲镇和响塘乡划入雨湖区,使雨湖的区域面积增加到451平方公里,随着发展空间的扩大,土地瓶颈得以破解,雨湖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现代农业刚刚起步,第二产业量小力弱,第三产业缺乏优势,转方式、调结构任务艰巨。

  面对机遇与挑战,雨湖区提出了“改造提升老区、开发建设新区、发展壮大园区”的“三区”建设宏伟蓝图,在“三区”规划中,还明确了先锋工业园、鹤岭工业园和湘潭西商贸物流园等园区定位,以此为载体,配强园区班子,确定产业方向,拉开发展“骨架”,夯实发展基础。

  壮体魄:项目引擎再发力

  针对如何抓项目、抓什么项目等问题,雨湖区明确提出抓大项目。打破过去那种大而全、小而全的陈旧观念,发挥民生和基础项目的带动作用,建设重点突出、各具特色的经济区域。

  年初,雨湖区将万楼新城基础设施、西二环、杨梅洲大桥等95个基础设施类项目;湘潭义乌小商品城、商务中心核心区等42个产业发展类项目;棚户区改造、沿江景点修复、窑湾和城正街历史文化街区等21个社会发展类项目,以政府引导、多方投入的形式推向市场,“十二五”期间,该区项目总投资规模超千亿元。

  城市交通网络建设是雨湖区未来5年的投资重点。投资18亿元建设伏林大道,对接长沙大河西,形成一条新的工业走廊;投资6亿元新建杨梅洲大桥,拉通砂子岭与下摄司两大城市区域;拓宽潭锰路、羊牯大道,建设长湘、潭衡西两条延长线,增强对外辐射能力;拉通一环东路、西二环两条城市环线,打通建设北路延长线、大湖南路、泗洲路、南岭路、高标路、柏荫路等城市断头路,提升区域内交通承载能力;建设鹤岭大道等一批通乡公路……“对内循环、对外通达”将成为河西交通的新写照。

  新区建设是雨湖区这一轮投资的亮点。未来5年,该区将投入55亿元开展万楼新城的土地整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把这一片区打造成为一座集现代商业、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宜居新城。此外,京港澳高速、韶山灌区、伏林大道、320国道围合范围内、正在规划建设的雨湖新区,将建成“农村在城市中,城市在农村里”的山水名城,可容纳20万人以上。

  在产业发展方面,雨湖区提出以商贸物流业为核心,重点建设湘潭西商贸物流园、湘潭商务中心核心区、护潭商务圈、火车站商务圈、江麓商务圈、步步高摩尔城等10多个综合商贸项目,计划投资超过100亿元;以4大园区建设为新的突破点,走“工商互补”的路子,夯实产业基础,增加劳动力就业。

  兴精神:发展环境再提升

  硬指标还得靠软实力来实现。项目要招得进、落得地,要转换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关键要有一支“过得硬”的队伍和良好的建设环境。

  针对征地拆迁难的问题,雨湖区出台了征拆工作相关办法和意见,明确乡镇(街道)作为征拆工作的责任主体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实行责权利的统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补偿合法、合理、合情。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该区还提出加强党员干部和模范人物的示范带头作用,建立定期调度、奖评制度,“一月一调度、两月一督查、一季一讲评”。

  开门办公、民情恳谈、干部走访……这些新举措不仅提振了干部的精神面貌,而且在干部与群众之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在义乌小商品城项目推进中,区领导了解到失地农民的难处,为他们办理了养老保险,解决了240多位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使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开局之年新气象。刚刚过去的3个月,雨湖区已为项目腾地800多亩,化解征拆等矛盾纠纷200多起,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建设。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汉唐·翰林府

汉唐·翰林府

94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