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住房问题已影响全局 房价调控难度增大

2011-04-14 08:48:4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认为,我国多数城市房价还在上涨,宏观调控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会议决定,要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严格控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努力增加市场供应,稳定市场预期,把房价控制在一个合理水平。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以及温家宝总理有关指示精神,这两天,国务院派出的房地产调控专项督查小组,已经陆续抵达全国各地。大约一周后,相关督查报告汇总后将上报国务院,并酌情对社会公布。

  在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由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带队的国务院督查组,开始就浙江省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情况和调控成效,展开实地督查。在听取当地汇报时,贠小苏表示:“中央认为,以城市住房为主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全局,必须在控制通胀的同时下决心解决好房价问题。”

  “住房问题影响全局”,这一说法从何而来?专项督察下的楼市调控,目前又处在什么状态?我们马上连线财经评论员马光远。

  主持人:“以城市住房为主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全局”,这种说法您认为应该怎么理解?

  马光远:这不是排名前列次提房价影响中国社会全局的问题,去年4月17日“国十条”发布的时候,排名前列条就说得很明白,房价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民生问题,也就是说在去年“国十条”发布的时候,已经把住房问题提高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了。

  

  从经济角度来讲的话,如果说住房长期处于一个不正常的高位的话,肯定会引发很严重的金融风险,我们整个银行系统面临的风险非常大。如果考虑到社会,住房本身价钱过高,投机性操作过度的话,那么可能使得我们的住房大量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引起社会贫富分化加剧,引发大面积的社会和谐问题。

  我想这个问题本身不是一个新问题,也不是一个新提法,也就是说,事实上从“国十条”开始,我们对房价问题已经没有把它简单看成一个经济问题,而是把它看成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特别是一个民生问题。我们每一次政策在调控房价的时候,都是上升到这么一个高度的。

  主持人:您认为到目前为止的房地产调控,收效怎么样?另外您刚刚也说到,“住房影响全局”并不是一个新的提法,现在再提,传递了什么样的信号呢?

  马光远:在我们拿出所谓的“史上最严,严上加严,更严”一系列的政策以后,我们发现房价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回到一个合理水平,也就是说目前整个调控效果跟我们所打出一张又一张严厉的牌,老百姓的期待和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十二五”整个规划的完成有相当大的一个距离。

  比如说,根据新的“国八条”,我们要在一季度公布各个城市的房价调控目标,直到最后一天,我们看到一些主要的城市才拿出了自己的调控目标,而且调控目标里除了北京以外,没有一个说降的。大家对整个房地产调控的未来产生一个动摇,对于未来,整个房地产调控究竟何去何从,对整个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公信力可能会产生很大的一个动摇。

  所以说,房价是一个影响全局的问题,我想这个判断不是一个新判断,但是这个时候提出这么一个判断,意味着在整个房价调控的难度上比以前更大了。高房价引起的社会问题,引发的经济、政治、民生一系列的问题,比以前更加严重了。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钰山湖

中建钰山湖

175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汉唐·翰林府

汉唐·翰林府

945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