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湘潭搜狐焦点网 > 湘潭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价调控目标仍纠结 二、三线城市涨幅10%

2011-03-25 10:07:53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一线城市集体失声 二、三线城市倾向涨幅10%

  22日,距离各地出台房价控制目标的截止日仅10天。

  业内预计,中西部地区房价涨幅10%的控制线相对合理,部分东部大城市今年的房价涨幅控制线,应比中西部低一些,或在5%至10%之间。

  年初出台的新“国八条”明确要求,2011年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由此,3月底成为各地方政府公布今年房价调控目标的最后期限。

  新“国八条”中还明确了地方政府制定房价控制目标的两个重要参考标准: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截至目前,在已经出台新“国八条”相关执行细则的城市中,多数参考了这两个标准的弹性目标,旨在控制房价过快上涨。2月21日,贵阳明确要严格控制2011年新建住房价格增幅不高于去年全国平均值;2月23日,银川出台文件明确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上涨幅度要控制在当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涨幅度以内,同比增幅将低于10%;2月25日,昆明政府表示确保2011年全市新建商品住房年度价格涨幅低于全市年度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3月18日,太原也表示确保2011年全市新建商品住房年度价格涨幅不超过全市年度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同日,佛山也表态,2011年新建住房价格涨幅不高于本年度GDP增长速度。

  可见,除银川外,其他几个城市并没有涉及敏感的数字指标。世联地产研究中心认为,如此笼统的目标,预示了今年整体的房价调控目标将趋于弹性化、模糊化。

  据公开资料显示,银川、太原、佛山、贵阳和昆明今年的GDP预期增速分别为12%以上、13%、12%、17%、1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增幅分别为10%以上、10%、10%、15%和10%以上。

  因此,从已出台房价调控目标的5个城市推算,今年中西部省会城市倾向于将房价涨幅控制在10%左右。

  “近几年中西部地区房价涨幅较小,10%的控制线相对合理。”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部分东部大城市今年的房价涨幅控制线,应该比中西部定得低一些,“比如5%至10%之间”。“今年是中央着力稳定房价的特殊年份,将房价上涨的节奏控制得慢些、步子小些,有利于调控大局。”杨红旭称。

 

    更多湘潭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http://xiangtan.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洋湖天序

洋湖天序

15618元/㎡

岳麓

查看详情
麓谷城市公园

麓谷城市公园

9800元/㎡

岳麓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