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西安搜狐焦点网 > 西安新房 > 新闻中心

直播:“拐点说”弥漫下的西安楼市之“变”

2014-05-27 13:44:1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随着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降价潮逐渐蔓延、承载悲观情绪的楼市“拐点论”再度袭来。有声音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严重供应过剩和市场分化,加之房地产企业负债率高企,降价动力较大,房地产市场由上行变为下行的“拐点”已至。加之近期南宁、无锡等城市又相继松绑限购,“全国救市地图”似乎开启,中国楼市是不是已经到了“拐点”?政府、购房者、开发商三者又将开启怎样的博弈?在政策调整年下,房地产市场的黄金期还有多少年,何时才是入市较佳时间?作为二线城市的西安,楼市现阶段的状态如何?又将会迎来怎样政策上以及市场体系上的变化?本期搜狐《焦点关注》将带着这些问题,邀请业内专家、开发企业代表为广大网友一一揭秘。

  时间:2014年5月27日 下午14点30分

  地点:旺座现代城古斯帝咖啡馆

  到场嘉宾:

  独立地产评论人 李连源

  龙华东方战略机构总经理 王建红

  陕西经典地产商业运营管理公司 总经理  朱林

  美城机构 首席市场分析师 董生

  《焦点关注》66期:“拐点说”弥漫下的西安楼市之“变”

  主持人白桦:大家面前都有今天的提纲,今天的主题就是拐点说弥漫下的西安楼市之变,四位老师首先先想一下,每个人就咱们今天的主题,来做一个简短的概括,说明一下自己的观点。

搜狐焦点网主持人 白桦

  王建红:实际上对于大家说的楼市拐点也罢,还是楼市调整期也罢,不好说它是拐点还是调整期,可以肯定的一点,我记得李老师写过一个微博,楼市是需要调整的,我们首先肯定,这个楼市的发展经过10年的高速运行,确实该歇一歇了就跟一台车一样,在高速路车不停的奔跑,如果不停可能就会爆胎了,价格的拐点,就是价格开始向下,我想跟大家探讨一下,提醒开发商和购房者,这次价格下降跟以往不同,以前是因为政策的原因,是因为限购或者出台了其他政策,造成了短暂的价格下跌,这次是在延续以往调控政策没有变化的情况下,猛然发现,而且是比较大范围,具有一定传染性的,一个城市传到另外一个城市,普遍的下跌趋势原因是什么?我们可以理解,新一届政府构建长效机制,李克强最早讲过,我们要弱化行政手段,建立长效机制,实际上这就是长效机制才刚开始打算建立,已经对市场产生影响了,排名前列显然对这次降价有影响的,一个就是对银行、金融的监管,第二就是不动产的登记加快,现在至少已经进入议事日程,大概的时间表是有了。

  国家在通过长效机制,包括前一段时间,抑制投资和投机,我认为中国的房价一直是投资客、投机客托着,这些人是价格上涨的忠实拥护者,也是受益者,也是推动者,因为不上涨他不受益,所以他的预期是较高,由于这些人的大量介入,也无形中主观上、客观上推高房价向上走。

  白桦:您主要说的是,咱们楼市的拐点,楼市调整期应该要来到的,主要是国家的长效机制的影响。接下来朱老师说一下您的观点。

陕西经典地产商业运营管理公司 总经理  朱林

  朱林:现在感觉全国都在争,我没观点了,以前我和李老师、王老师、周锐老师,我们几个人基本上和任志强保持的观点不一致,突然到今天我感觉我没有观点了,谁要讨论是不是拐点,我觉得意义不大,已经存在了。

  排名前列点,现在是量价双双上涨幅度收窄,第二个房地产区域和品质分化,第三个供需平衡转入供大于求,第四观望的情绪在蔓延,这个已经没有什么可谈。

  本来是上涨的很快,现在停滞了,过去价格合适我就下单了,现在不下单了,过去一个县、一个县品质差别不大,现在差别大了,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供大于求,拐点已经是现象,很客观的现象,这个就没有什么可说了。

  这两天国家出了一些东西,昨天咱们买房子的合同,现在把期房和现房合同也区别开了,国家说房地产要进行双向调控,这次不仅是双向,非常的细致,这些东西告诉我们,拐点就不用谈了,就谈怎么变,到了这个阶段了。

 独立地产评论人 李连源

  李连源:长期以来我们有一些锐观点,很容易让业界的同仁产生异议,后来我也在想一种折中的办法,让双方都找到平衡点,我不叫拐点,我叫调整,调整是我提出来的,调整有两个方向,主涨的主跌的我们都可以支持你,调整的过程中,有可能向上走,也有可能向下走,调整严格意义可以走到学术的范畴,这个面更为宽泛,实际上从去年以来,楼市产品的分化已经提出了一个课题,我们应该谨慎了,1700万的存量,就说明西安市场的供大于求,楼市需要调整,关于房价我是想这样说,我们都知道房价,不可能一朝飞升在天,飞机也不能只飞不降落,飞机降落有两种情况,一个是目的地降了,二是没有油了,就像前一阵出现的情况,我们不希望设计以外的情况出现,就及早的下来加油,这样对市场的回归有帮助,面对涨跌我们面对业界的研究者,我从看涨论的心里头,我看到了利益,我从看跌派的背后,我看到了谨慎,我从断崖式帖子里面看到未雨绸缪,我们要客观的看市场上的一切观点。

龙华东方战略机构总经理 王建红

  王建红:这次用什么比较合适,不叫拐点,我觉得应该用折点,就是返回,我认为这是较高点,现在已经疯狂的不能再疯了,折是往回,是往更理性的方向走。

  供需矛盾变化,我刚才一直思考他说的话,供需是一夜之间供大于求了?我一直在思考这个东西,要么就是开发商一直在骗我们,要么就是一直供大于求,我后来发现是什么问题,以前需大于供的时候,是有大量的投资客,投资客参与到需求的一方,现在投资客准备离场,投资客转身成了供应商,加入到供应一方,他又从需求一方逃离了,所以需求一下减少了,供应给加大了,这是瞬间逆转,为什么这次降价比较突然呢?我觉得投资客在未来3、5年内都有离场的愿望,他是有效供给,特别是五证齐全,大部分是现房,他的价格会低于开发商,这是所有开发商应该警惕的,供需关系的逆转我们应该看到这一方面,我们看到大量投资客在离场。

  开发商也罢,购房者也罢,要思考投资客为什么会离场。

美城机构 首席市场分析师 董生

  董生:其实我觉得什么是拐点呢?我个人的观点就是拐点是指的,即使开发商进行价格的调整,依然带不回需求,但是我们现在发现,其实市场还是有一些热销楼盘,是冷热不均,是分化了,如果开发商进行一些价格调整的话,立即也可以带来成交,我觉得用拐点这个词形容不确切,我赞同用调整词,历次房地产出现量价齐跌的情况,房地产行业是周期性很长的行业,有波峰有低谷期,我们去年做了一个研究,我们发现中国房地产量的天花板,我们预计2015年会到来,成交面积是13亿平方米,成交金额是8万亿,这是2013年的成交值,在2015年14亿可能是峰值,现在国家反腐、不动产登记,把这个时间提前了,我认为中国房地产天花板已经到来,未来将随着人口红利,以及家庭结构,以及城镇化目前的缓慢,未来是呈下跌的,这是中国大的条件,至于现在的调整期能持续多长时间,现在我们做了一个研究,市场有一个潜在的规律,就是量在价先,量的谷底一定在价的谷底前面,2008年、2011年同比跌幅达到15%到20%,已经是量的谷底,我认为量的谷底应该在未来3个月内,至于价格的话,价格比量要滞后几个月,4到6个月之后,形成价格的低谷,然后市场才会反弹,现在是基于市场做的基本判断。

搜狐焦点网主编 张彦飞

  张彦飞:今天也整理了一些思路,我认为西安的房价整体是涨不了,但是热点区域会攀升,我的判断时间应该在6月之后,好房子会涨价。

  白桦:大家整体说了一下自己的观点,基本上属于一致的,基本上不算拐点,算是楼市的调整期。

  接下来的话题,今年楼市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分化,一、二线城市市场持续会,商品房和土地成交均量价齐升,三、四线城市楼市,则基本平稳,面对这样的分化,大家怎么看呢?

  朱林:我注意主编谈到再过几个月之后略有反弹,我觉得在今天谈反弹,有一点像中国梦,可能2014年什么论据都把你拉到沟,2014年不要谈反弹,从2008年现在酝酿到这个低潮,怎么刚一来就会反弹呢?现在这个局势,刚才说是不是拐点,大家有不同的形容,我今天之前形容是新阶段,只要画成曲线一定是拐点,现在分化已经成事实了。

  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这个分化有一个指标非常分明,城市人口流入量大的价格是平稳的,西安还是流入城市,但是流入速度不够,县域和地级城市,地级城市是流出流入基本平衡,但是流入不足,所以县城的房子现在就出问题了,我觉得拿分化这句话来说,按照区域按照房地产的品质分化已经成事实了。

  分化把董生说的就支持了,局部楼盘可能会往上走,刚需改善生活还想住个好品质楼盘,在目前中国土地政策影响下,中国不会有好楼盘,因为我们的住宅只有70年,哪一个开发商敢叫设计公司给设计5年,找的设计院,今天一谈,两个月之后就拿方案出来,一个好设计需要十年的工夫,一个宫殿、一个帝王陵盖几十年,现在就不可能,咱们分化是必然的,我们没有好楼盘,今后会不会有?肯定会有,我们前一段时间搞了一个活动,到大品牌楼盘看看,我们都不敢说品质,只敢说地段好,分化这个判断是客观事实,有些楼盘甚至有可能,在这一轮形势之下,不仅仅是降价的问题,有可能永远就卖不动了。

  白桦:分化城市首先是人口流出流入为主导,下来就是中国楼盘,没有一个有品质的楼盘,所以说分化还是一个趋势。

  王建红:我倒觉得分化应该是两个层面的问题,一个是市场的分化,就像朱老师刚才讲的,二、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必然有分化,还有同一城市内区域不同也有分化,其实我想讲什么呢?房地产本身是一个差异化非常强的行业,只不过我们现在把它做烂了,都是复制,全国各地走到那一看,就是中海做的,是保利做的,恰恰我们现在瞬间十年在摧毁城市,大量的复制,这是不利于差异化的,建筑是差异化非常明显的行业,未来分化在哪里?一个是价格的分化,一个是开发模式的分化,还有一个是产品的分化,实际上我觉得,真正的房地产行业什么叫健康呢?现在人们认为房价高的原因,我们提供的可选性太小,比如说我现在只提供捷达,卖的宝马的价,大家觉得价格高,未来房地产市场,有宾利、有宝马,也有捷达,按需选车,现在过于笼统,大家都是这个价格,现在没有差异化,没有形成鲜明的个性,建筑是个性化非常强的。

  未来开发商想获利,可以去做个性化定制的豪宅,那个不但不会降,还会上涨,可能会分的很细化,有很多种,包括开发模式都不同,我最近也在呼吁,后调控时代我们要强调产品,产品才是老大,到底该做什么样的产品,产品才是排名前列位,不是三个独立空间就是三房。

  李连源:年初1月份,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双向调控下楼市分化是必然,你们可以查一下这个文章,这个文章把去年的分化分析的很清楚了。今天写另外一篇文章用了东部沿海和内陆城市,实际上省内一线到四线城市之间,也存在严重的分化,这种分化将导致本轮调整的深度不一,刚才首先是话题设置有问题,四线城市表现基本平稳是错的,我去年以来一直关注四线城市,我们曾经对不同的区域进行过一个调整,四线城市土地市场在去年今年表现的比较平稳,因为去年和今年以前大量的拿地,几万块钱一亩,现在这些地都死在那里,开发商在四线城市没有饿死的,全是撑死的,地把它撑死了,西安这个城市每年用地指标在增长,这是在地方政府在控制上把握的度,把握的非常好,我们经常看到一块地拆迁两、三年都没有动,这是土地储备,要根据市场不同的需要,推出它是商业,是综合体,还是住宅,根据这种需求判断,然后往外推,我们肯定西安在土地储备上做的非常好,因为有足够的土地储备,导致市场上房价不高,竞争比较多。

  四线城市不是这样,拿地的企业都受了当地政府的蛊惑、招商引资,昨天看到一个项目,浐灞港务区的一个项目,据我所知4年前交了2000万的保证金,这次在西洽会又签一次还是招商引资项目,西安是差异化时代,我们分化了以后好楼盘继续能卖,不好的楼盘一步可以降到位,或者降到购房者需求的价位,依然有购买的能力,西安不同于其他城市的一点,就在于国际化大都市的迈进,在这个上面政府每年60万农民工的进城,是硬指标,这些人不管是买租、廉租房,他们都有房子的需求,有刚性东西支撑着,它的量会一直有一个小或者不小的增量,但是价格的需求,因为供地导致价格不能过高,因为盘子太多,选择余地太大了,一线城市涨有涨的理由,二线城市停有停的理由,让它停,不能一线城市带动二线城市,二线城市带动三线城市,应该根据自己的需求设计。

  还有一个,关于城市化进程中,三、四线城市明显早走了一步,现在的新型城镇化需要他们等待,因为配套的政策远远没有下来,这一波要等到详细的政策下来,才可以逐步的解套,这是基于个人调研之后的一个研判。

X


  白桦:说到调研,我们请美城机构的董老师说一下。

  董生:谈到分化,其实数据方面更多的来讲,是企业的分化,因为通过数据可以看到各个企业的发展情况,其实我认为分化其实是三个层面的内容,这三个层面的分化导致了王老师说的,开发模式、产品的分化的原因。

  排名前列个是政策层面的分化,国家在年初已经规定了,未来房地产调控的基调是双向调控,未来调控不会统一的实施一刀切的模式,更多交给地方政府调解,把行政性管制未来将会推向市场,像不动产登记、房产税等长效机制将取代限购、限价政策。

  第二个是城市的分化,刚才各位老师说过了,一线城市可能你经过调整以后,依然销量比较好,但是三、四线城市,处于供大于求、消化周期长的趋势,这个趋势长期来看不可逆转。

  第三个分化就是关于行业层面企业的分化,从去年开始我们发现,中国房企的前10名集中度越来越强,2012年监测中国房企前10名占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14%,去年占到16%,市场未来寡头化会更强,中小开发商会逐步在这个市场中出局,我之前有一个预测,未来5年,中国很有可能有30%的房地产开发商退出房地产市场,就是适者生存。

  白桦:根据市场的需求,适者生存。接下来,咱们今天的主题刚才说到是拐点说,近期有一些像南宁、无锡、宁波、杭州等限购令出了一些松绑调控的控制措施,大家觉得咱们西安,是否有放松限购的政策出来呢?未来西安楼市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趋势呢?

  李连源:实际上从去年的10月份,央视曝光西安楼市乱象以来,西安楼市看似得到一些净化,但是近期在变本加厉,从这个角度讲,所谓西安的限购政策,已经被各个项目击破了,名存实亡,从这个角度上讲,西安出不出台限购政策,对楼市的影响都是非常小的。

  2014年不是2008年,也不是2011年,2014年的特质在于什么?在于一切政策的政策都作用于市场不管用了,2008年内忧外患,我们受了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还有汶川大地震的影响,这是对建筑质量的考问,西安政府率先在全国政府实现了退税的政策,引起了轩然大波,后来在政府作用下,把这个事情压住了,这是2008年的背景。

  2011年,被人们誉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年,我们看到2011年量价齐升,说明限购政策不能从根本上限制住房价的上涨,限购政策实际上从2011年出现失控的端倪,2014年已经我们需求被多次透支,一些固有的需求被市场消化掉了,新的需求有,相对扩充城市来讲,我们依然有大的差距,如果想刺激这个市场,这个政策应该是要大于2008年的刺激政策,这样的话才能起到真正的作用,比如说不仅仅是免税,还给予一些家庭实物的补助,比如说90平米以下补5万,90平米以上的补7.5万,这是一个畅想,政府也好、商人也好,从来不会做赔本的买卖,这个仅限于个人的想象。

  王建红:李老师说的比较全面,我补充一点,这次大家说救市也罢,我个人感觉绑的本身就不紧,也谈不上什么松的,我觉得实际上这次,即使现在救市,我个人认为也救不了,因为资源枯竭,什么资源呢?需求资源,房地产价格首先比较高,耐用、周期长,又加了一条就是理性的消费品,它的需求成长,大概需要5年一个周期,现在这次我们的需求资源在萎缩、在枯竭。

  供应量持续增长,需求量在不断萎缩,再加上长效机制的作用,炒房客原来是需求,现在倒到供应里面了,我们要看到真实需求的萎缩,造成了房价的下滑,这也可能引发导致中国房地产业进入一个精细化作业的过程,引发这个行业的一个思考,思考过后可能是一个春天,我说的春天跟他们说的春天不一样,不是价格暴利的今天,而是行业规范发展的春天,我个人认为行业的健康和暴利没有关系,现在电子业都是谈不到暴利,这个可能才是去引发这个行业做深、做精、深耕的一个过程。

  朱林:是否会放松,这个话题听起来挺辛酸的,我感觉房价一涨政府就要调控,房价一跌就要救市,政府要干什么呢?叶公好龙,政府的调控没有说为了房价往下降,是要稳,我们温总理说的开发商血管里流着道德的血液,我有一点想法,目前局面是这样的,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一花独秀,它会影响整个大局,就谈不上救市不救市,松绑不松绑。

  我想起两件事情,杭州限降令,政府是恬不知耻直接就限降,从6月1日到8月1日,西安市对房地产市场要进行整顿,我不知道整顿和松绑、救市又有什么关系?其实李老师把房地产市场分析的非常透,去年央视把咱们披露以后,西安整顿了一个阶段,其实该干什么都干着,现在这个时候又去整顿三个月,这三个月在全国救市的情况下说的,我觉得不知道搞什么,搞不清,中国的政策往往是有起始期,没有停止期,我们限购限了10年越限越高,现在出现变化了,查查政策哪一年执行到哪一年,后面画一个句号就可以了,这个市场在今天的情况下,虽然在分化,在整个局面出现新的调整,到下半年新局面的时候,想买房子的人也会冷静的,品质再好,也不会动的。

  这就归到什么地方了,西安市场一定会松动的,因为政府从来不说自己内心的话,这是其一,其二政府要税收,政府要钱,这是第三,第四就是王建红老师说的话,我们政府想干什么,中国市场是这样,越不让干,越涨的厉害,我建议政府这一次,你可把政策梳理一下,哪个到头就结束了,千万别救,如果一救我认为可能跌的更厉害,就顺应市场,但是中国房地产很难顺应市场,因为房地产市场,加了一个地,地只有一个主家就是政府。

  我一个朋友讨论卖房子,说二十四城,说我们这地段再过两、三年地段就增值了,我说你增值跟业主有什么关系,现在房地产市场,可能根据政府的需求,松绑是一定的,救市个别政府会明目张胆,大部分会以松绑为由,但是这已经大势明确了,我建议政府较好梳理政策,到头就别执行了,限购就别限购了,限价也就别限价了,把政策放开,逐步把房产回归市场,地产政府控制可以,一步一步使房地产市场,回归到稳定和正常化,其实供应量越大,利润越薄,这个市场越稳定,利润越大,这个市场不稳定,风险也越大,总的趋势是好的,但愿我们政府把握住这次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使房地产回归于稳定。

  董生:其实我们对于政策的研判,最近我们公司内部有这么一个基本的观点,大家有一个疑惑,为什么去年市场那么好,西安市住宅创下新高,全国住宅创下新高,到2014年突然间就低迷了,我们现在总结有两个基本点,非常六加一,这是我们对市场的两个基本点,排名前列个基本点,未来政府将不会以政府去影响真正的市场,更多交给市场调节,第二个基本点,现在从大的周期来讲,它处于弱的周期内,这是两个基本点。

  非常六加一,六,排名前列点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下滑,一季度只有7.4%,增速减缓影响了个人的收入,这个对购买力有一定的影响,第二个从3月份开始,包括杭州的一些降价风波,实实在在影响了购房者买房预期,第三点,现在有一些不动产登记、房地产税,现在一直提,提了没有落地,我感觉在地产中有一个观点,就是出来之后没有啥,一直没有出来对购房者心理预期有影响,第四个层面就是国家反腐,反腐使敢买的人不敢买了,部分官员会抛售自己的房子,第五个层面今年年初,在信贷层面没有像往年那么宽松,现在贷款周期比较长,银行还不给贷款,第六个层面,现在西安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市场,这种情况短期内不可逆转,这是六个方面、六个因素。

  一就是现在其实很多媒体朋友,一直在给楼市唱负能量,潘石屹说房地产要撞冰川了,牛刀说到要下降30%,业内人士的唱衰对市场有影响,迫使市场处于纠结的态势,买卖双方处于纠结的态势,这是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最根本的原因,西安市会不会像其他市场,对房地产有一些松绑呢?我赞同各位老师的意见,这次调整不是政策调整,而是由市场供需机制决定的。

  李连源:刚才你说到牛刀和潘石屹的下降的渲染,包括媒体的渲染,会导致购房者对房价的判断,会推迟或者犹豫不决,任志强长期的唱涨,是不是他蛊惑的影响力更大,我认为是这样的,在楼市的情况下,对刚需而言,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判断买与不买,而不是受别人的舆论左右,这就需要在日后的过程中,媒体唱媒体的,业内唱业内的,购房者任疯风乱吹,我自然不动,要有这样的心态。

  张彦飞:西安市扩容,西安有港务区、西咸,这些开发区都要做产业,做产业就需要人去,我的观点是限购和不限购,有可能会在这些新区会有一些新的说法,因为它需要人去,这些产业需要人去支撑,购房需求将会转移,人会吸引到别的地方去,也就是说城市在创造这个需求,是这种分化,老城区从政策来说,不会有新的政策,新区一定会有新的说法。

  朱林:调控政策是五限政策,早就不存在了,限利,开发商10%的利存在就没有存在过,现在有所制约的就是限购和限贷,就限购和限贷,这两个政策性很强,限购在新区不存在,就是限贷,限贷这个政策会松,这一轮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由于内外的问题,国内和国外的问题,中国和美元持有的问题,我们限贷会很快解决。

  房地产怎么会走到这一步呢?现在有唱衰的,就像牛刀他们一样,还有任志强这样的,任志强把两方面都说了说,这些人真的很好,我赞同中国楼市长期有两波人存在,任志强让我们看到了它的利益所在,牛刀他们让我们看到它的风险所在,放开的市场经济允许都去说,任志强所有的观点,对中央政府影响非常大,很多调控的原因就是因为他说的,其实感谢他,也感谢牛刀他们,房地产如果比较日本发展,真的前途非常可怕,刚好我们提前了,什么叫提前?提前释放出来,就不可能崩了,我们再理智理智,政府再理智理智,我们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前途无量。

  白桦:总的来说,调控市场化已经成为未来楼市的一个政策主要导向了,刚才朱老师说到下一个话题,未来有哪些楼市政策值得我们关注,又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怎样的变化和影响?如果实施的话对西安市场有哪些更多的影响?未来楼市的政策有哪些值得关注呢?

    李连源:去年年中,中央政府提出要加大共有住房建设的力度,我当时写了文章赞同这个做法,我关注到陕西,我发现陕西境内迎合这个政策的地方不多,甚至没有很多的举措,严格意义讲,经济适用房在一年前,已经在更多年成为了诟病了,产生了许多灰色的群体,不该享受到政策性住房的人享受到了,陕西省保障性住房,连续三年在全国有一次排行排名前列,有一次排行第二,连续两到三年排行前三,说明陕西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是比较大的,但是有一个问题,我们尝试新的产权形式的时候,我们迈的步伐不够,宝鸡市住房管理局,曾经把廉租房用部分产权的形式卖了,政府刚一出台共有住房的时候,我就想到这了,国家在保障性住房方面,政策给的很优惠,只给政策不给钱,而地方政府实施起来非常艰难,就把一些政策潜移默化的改变了,我当时跟他们提出卖可以卖,但是一定要保证主要的产权在国家,因为我们知道那个属于国有资产,有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大的部分影响在政府,小的部分应该让部分产权人买,让他们自愿,而且要有能力,实际调研中我发现一个情况,中国老百姓都很朴实,我给他一个房本是租赁的房本,里面没有产权,感觉房子永远是属于别人的,给他10%的产权,他觉得我有产权,用起来也仔细了。

  现在买的经济适用房是85%的产权,5年交易要付15%,严格意义是大的产权,共有住房的形式是什么呢?可以要30%,也可以要50%,也可以要80%,产权自主性比较强,手上有多少钱,就可以买多少,你的收益和你和国家同时收益,这个对普通老百姓实现住房梦是一个捷径,但是在我们西安,这个步伐显得有些缓慢,我们讨论这个话题中,我想给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一个建议,让这一条来的更实际一些,让我们大家所购并的经济适用房消失在视野中,让共有产权住房加大力度,让更多人的享受到政策的阳光。

  王建红:我觉得政府加大保障房建设和市场供给两部,市场会分化,一个是保障房,一个是商品房,政府要把城改、棚户区改造做好,市场这一块政策性的东西会越来越不少,行政性的东西会越来越少,房地产税、物业税等规范性的东西会陆续出台,它是市场,市场就要有一定的规矩,房地产税也罢,物业税也罢,我们未来开发模式是不是要更为规范,应该怎么样监管,未来在这方面应该多做文章,从大的方面理解,国家做保障开发商做市场,未来临时性、短暂性政策性的干预会越来越少,我个人认为短期内不会有更多的政策出来。

  朱林:房地产通过这一轮的振荡,完全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刚才大家谈到房地产区域性很强,现在看没有区域性,你看全国恒大的房子,戴着绿帽子的就是恒大,恒大在促使我们房地产在结束一个旧的时代,今后房地产一定是一个全新的,过去那种浮躁、冒进的时代也结束了,把一部分交给市场,一部分交给政府,这是非常对的,政府职责要永远担着,但是对市场这一块发生变化了,我在其他场合,说到中国人生活完全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排名前列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每个人拿个手机,现在拿着手机就可以上网,这些互联网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总有对房子的需求,不管政府出台政策不出台政策,今后的房地产,以2014年为新的起点,前10年发展过快,很多城市饼摊得太大。

  我记得李老师提到一个话题,城市要有边界,我说不能把咸阳分开,一部分给西安,西安开车三小时没有出西安,城市要有边界,但是这一轮房地产陷入一个新的局面,这个局面人们对房地产的需求会发生根本的变化,因为人们对一个城市居住的概念,人们对房子追求的概念都会发生变化,现在年轻人买房子,除了受着上一代人带给他的思想理念以外,已经不热潮了,现在不管在什么城市,在县城里面公寓居然能卖出去了,地级城市写字楼开始了。

  我最近去了临汾和运城,运城和临汾能卖写字楼了,所以发生变化了,不要再用过去老眼光看房地产,我们意识到这一场浪潮在我们跟前发生彻底的变化了。

X


  董生:我表示一个观点,限购这种行政性管制,在这一波调整中会退出市场,至于退出时间在什么时候,这个需要政府有一个准确的衡量,当对市场影响较低的时候,我觉得限购这个政策完全可以退出市场,完完全全把市场交给市场自身调节,不要给一些强加性的政策干预。

  朱林:稍微冷静一下,觉得这个不可能,因为土地毕竟只有一家,就是政府。

  张彦飞:我觉得今年6月30日,银行会有一些动态,2013年6月30年,银行没有钱,去年的压力造成,我有同事买房子半年了没有还款,可能是在去年压力下造成的,今年6月份以后这个压力可以缓解的话,放款会加快,央行在4月份出台了比较支持购房者的购房贷,6月份,银行会落实现有的政策,第二还会有一些新的变化,促进购房者购房。

  李连源:你得兼顾到一点,银行现在也是企业,除了国有四大银行比较听话,商业银行现在给人感觉是不听话孩子,去年银行间互相拆借的利率超过了房贷,这个时候谁愿意再做房贷呢?中央政府针对银行钱荒没有做任何举动,就是政府希望银行加大自身的造血功能。

  白桦:说了这么多,还是以市场为导向,接下来咱们说一下西安的楼市,自从去年下半年橄榄湾事件,政府推出了一些相关政策,对西安的房地产进行了一些整顿,经过近半年的调整,各位老师大家觉得,目前西安房地产市场有什么改变吗?是否是进入到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呢?

  李连源:我已经迫不及待了,我想说改变是非常大,改变的是商家更加变本加厉了,以前我每天收到一、两条电话和信息,现在我可以收到5条以上,他们说哪有商铺,我说你买了没有,他们说没有买,我说你为什么不买,我严肃的告诉他们,今天打我接受了,下次我再看到这个号码以后,我的律师将会找你谈话,从而以后这个电话号码在我的电话中消失了。进入楼市调整期,楼市销售出现了困难,这个困难开发商不是主动的出主意想办法,用合理的东西、用合法的途径推销自己的产品,而一味的填鸭式的销售,这种销售已经是时过境迁了,我更希望在目前态势下,开发商应该好好做一个总结,为什么我们的产品抗风险能力不足,是产品本身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要把这个分清楚,是哪的问题,针对哪的情况,在这个上面找出解决的途径。

  有一个项目现在卖不动的户型,大都在170平米到200平米以上,这个就很能说明问题,我们知道西安市已自住需求为主导的市场,这个市场需要严格执行国家的70、90政策,有70%平米的90平米以下,比如说万科有一个项目89平米的三房,我就比较赞,这样的能满足我们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居住需求,为什么不能在这个下一点工夫,而是挖空心思,在你走过的地方设置一个吸号器,现在营销的途径已经走偏了,完全没有按照产品设计购买的群体,而是按照自己主观的意愿去,根本不可能,从这个角度讲,我认为开发商应该反思的地方太多太多了。

  朱林:据说今年有一个楼盘,电话打到了我们房管局的局长的电话上,他也可能是客户,他也会买房子,其实今年变化真的很大,今年房地产联合代理成为常态了,从另一个层面就说明滞销了,而且滞销以后价格出现了虚高,因为这是行业的秘密,只要有二代在,佣金就较高,不像过去传个一个点、两个点,现在据我知道有超过十个点的,还有十几个点的,我们房地产真的有问题了,目前这个局面到来是真的到这样了,我们现在政策扭曲了,开发商没有钱了,现在联合代理成了常态了,房地产市场确实需要变化,这个局面过于混乱,很多看着没有人,售楼部都没有人,再往办公室看,40、50个电话,发短信、打电话,甚至一个售楼部里面有200、300人,橄榄湾事件以后,西安发生了这么大变化。

  还有一个变化即将到来,6月1日到8月30日进行专项整顿,所以房地产到了这个新的局面,确实该动一动,理性整理整理。

  李连源:你得感谢双生分局设置这样一个时间点。

  朱林:真的要感谢双生分局,我觉得在这3月房地产市场会发生大的变化,西安房地产市场过度一下,从现在开始算,6月1日到8月30日,西安不想冒尖,可能别人弄完以后,咱们再补充一下。

  董生:之前其实我们对西安市场有这么几个总结,在限购、限价、限贷一年之后,西安市房地产市场呈现三个特征,排名前列个就是西安住宅库存量比较大,在我们这边西安市整体库存量是1730万平米,大概就是14万套,按照这个库存量,按照去年消化量,1200到1400的消化量,大概需要12到14个月,还有一个,西安市在一年之后,大量兴建保障房,西安市将会建设33万套保障房,这也是一大影响,第三大层面的内容,就是西安供大于求的大环境,大环境内短期内不可逆,尽管从正规的批售量来看,去年是1400万,成交量是1200万,感觉供需比基本合理,实际上西安市场有本身的特征,比如说西安供给层面有四大块,排名前列就是每年取得正规批售的面积,每年大概是1200万平米,第二就是城改,城改房,每年并没有纳入正常的备案量,每年大概在600万平米,从保障房这一块,对市场的新增供应大概是500万平米,西安市场上每年新增的供应面积在3200到3500万平米,西安市场上每年的需求只有1000多万平米,短期内供大于求的情况不可逆转,不管是开发商、媒体都面临巨大的竞争。

  在竞争中如何抢得客户,如何站得先机,就需要一些操盘方法上,营销理念上,对于产品的深耕上要下一些工夫。

  王建红:我刚才听到董生说的数字,我个人感觉供应会更大,需求会减少,未来竞争会更激烈,就像李老师说的电话频频打、短信频频发,未来简单粗暴的方法解决不了问题,假如供需长期分化一定会倒逼开发商、市场做出比较理性的选择。

  比如说我们以前都是瞄着别人的口袋去,现在反回头,我想发一篇文章,后调控时代,开发商要赚自己的钱,以前粗枝大叶,现在要精细化,包括开发模式管理模式,包括要不要开源节流,这都是未来开发企业所要思考的,包括营销模式,最近比较热的一个,互联网模式,互联网模式是什么模式?很多人问我,是不是电商,电商只是其中一部分,既然是一种模式,可能是一个系统的问题,互联网模式能参与多少呢?这可能都是未来需要思考的,可能未来还不排除有金融模式,有创新,金融和互联网跟地产三者嫁接的一种开发模式,因为要解决开发贷紧缺的问题,我觉得未来的发展是研发,开发模式的研发、产品的研发,营销模式的研发,现在我们全都是打乱的。

  张彦飞:最近西洽会创卫,创卫打击路边摊,造成我早餐非常地方吃了,一个是不吃,一个是是去吃贵的,对于房地产行业也是一样,整顿以后就是要么没有房,要么就买贵的。

  白桦:近年来西安城市改造速度比较快,楼市格局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新型区域像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这些区域发展潜力升级,从区域性分析,未来西安楼市格局会有哪些变化?哪些区域将会成为未来的置业热点呢?

  李连源:西安人的置业方向,一直是朝南看,朝南走,因为南边一个是毗邻秦岭,人文环境比较好,城南又是西安人文教育的制高点,所以选择城南,尤其是曲江二期,依然是西安人乐此不疲的话题,当然曲江二期打造的点也是CCBD,里面也融入了文化的内涵,所以说这一块是我看好的一个高地,加之它的地理环境,它的地势在西安也是一个制高点,在邵陵园上看西安,可以把西安全境看的一清二楚,地势高以后,气侯相应能好一些,对人的宜居相应好一些,加之曲江二期深圳华侨城的欢乐谷将会落户,未来地铁四号线在航天南路终点站,形成一到两公里的距离,在城南不仅可以享受好的教育环境、居住的环境,还有娱乐设施的提升,这是我比较看好的之一。

  其次就要说浐灞生态区,之前定位少了商务,现在融入了浐灞生态商务区,把生态和商务结合在一起,第三产业也会蓬勃发展,加之之前灞河的改造和现在正在进行的浐河改造,两河交织在西安市比较少见的,西安人缺水,对古代的八水绕长安,产生了一个极大的居住联想。

  其次就是西咸新区,西咸新区的核心区域应该在沣东新城,沣东是西安和咸阳的毗邻点,而且引进了大量的房企、商业百货企业,有宜家等,这些大盘子形象好,吸附能力强,这个地方是毗邻三环,交通非常便利,我认为以后的主战场应该在三环以外。

  西安未来的发展区域,受制于我们现有的行政区域,往哪发展,往渭北发展受到一定人的阻碍,怎么办呢?东北方向是往浐灞方向发展,西南是三星城,将把国际居住社区居住品质带动起来,西南和东北形成一条斜线,横跨西安整个的骨架,这四个区域我相对是比较看好的。

  董生:我刚才很认同李老师的观点,我之前在一个论坛中,有一个观点,西安市将来发展潜力较大的地方,就是东北和西南,这个观点我和李老师是一致的。

  西安市未来将会有哪些区域,在商品房买卖中占据一定的位置,之前通过我们的数据发现,城南还有城北,一直是西安人的一个特别成交主力,城南在历年西安市成交总量的20%,城北占到西安市成交的15%左右,是排名前列大主力和第二大主力。

  从去年开始我们发现城东浐灞区域,城西区域,完完全全有一种赶超城南和城北的趋势,城西去年成交量占到西安市成交量的10%,未来随着西咸新区融入,我们认为像西咸新区这个区域,未来有可能它是西安市的主战场。

  西安现在面临一个问题,三环内没有太多可供开发的土地,即使有,也是一些旧城改造和厂房为主,随着城市骨架的拉大,三环外围将特别是西安的主战场,像西咸新区这个片区有800平米公里的位置,建成区有228平方公里,这个区域将可能是西安房地产的一个承载区。

  王建红:如果简单的说,有人的地方就是热点,没有人什么点都不是,关键我们要研究热点也是在变化的,它有产业支撑,有人一定是热点,没有产业没有人肯定没有人去的,其实一个城市的变迁我们看肯定是这样,不要认为哪个地方一定是热点,我个人认为目前西安市比较会成为热点的,我个人比较看好城东,因为它是一个洼地,现在有产业基础,就人的地方才是热点。

  现在大家都在孤立的看房地产,房子就是遮风档雨的功能,关键要看其他产业的发展,我为什么比较看中城东呢?一个是有大量的军工产业,第二个商贸流通业现在在城东也慢慢发展起来了,再加上浐灞生态区也慢慢发展起来了。

  李连源:一个是浐灞,还有一个纺织城,还有一个国际港务区。

  朱林:如果在一个新城肯定要和产业挂钩,如果在城市区域,不要和产业挂钩,在曲江二期就不要和产业挂钩,现在沣东新城这一块,那一块档次不会很高,会很热闹,它和曲江二期也不是一个类型的,有产业支撑的,一个是浐灞,一个就是三星那一块,凡是有产业支撑的,从品质来讲,它是满足人们实实在在的需求,和曲江不一样,这实际上也是一个分化,区域性的品质分化。

  张彦飞:我看好城东、浐灞,包括港务区、泾渭新区,目前西安房价较低的是泾渭新区,是3000块钱,是目前大多数人的梦想购房价格,在5月23日,开了两条公交车到了国际港务区,明年年底3号线也在港务区作为终点站,这些会给港务区带来很大的人流量,泾渭新区是过了渭河的板块,就是三、四站路可以过去,这样一个低价位,再加上产业配合,泾渭新区也应该会是一个热点区域。

  朱林:那个区域永远不会成为热点,因为有太多的企业做支撑,是产业工人的聚集区,不会成为一个热点,在那里想生活真的很容易,真的是没有品质,整个那个区域是没有品质的,泾渭新区可能永远被冷落。

  白桦:主编认为泾渭新区离国际港务区非常近,加之地铁三号线要开通,终点站在国际港务区。

  李连源:新筑是西安的下水角,风水各方面就不谈了,正是因为设置了一个内陆港,就因为它就足以让那个地方火起来。

  白桦:无论是做配套也好,做公交车也好,都是拉动人气,周围区域整体就升级了。

  白桦:刚才说到市场,还有整个区域,刚才我们也带动说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房地产市场有一些新的营销模式,也是应运而生,今年的像零首付等事件,都是开发商想了营销的方式,尤其是房地产电商受到大家比较多的关注,大家可以谈一下新的营销模式,会否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目前还有哪些要改进的地方?开发商如何将新老模式结合,达到最优的营销的结果呢?

  李连源:说到这我就想给大家说一个,我参与了一个新营销模式,就是环球保的活动,分了几个步骤,我是参加设计的,也是里面的一个推动者,我参与了整个这个活动,前期在微博上设置了一个话题,在微博、微信上做活动,在电商整个做营销活动层次不穷的时候,我们想如何创新,正好国内一个文化企业想租赁高新区的一个,刚开始没有涉及区域,只要是城南,想租一个1000平米的办公楼,我们结合这个事情,在微博、微信上进行助推,最后结合到项目。

  先说需求是,它是文化企业,文化企业较好在哪些区域,它的需求要有文化政策扶持,现在扶持文化企业的政策一个是曲江,一个是高新,当时发出一个帖子,有30个项目来举荐自己,我们把两个文化企业的需求结合在一家,另外一个文化企业较好有新的概念,较好有CCBD的概念,我们就设计了环球保的一个钱袋子,里面装了20块钱的金币,既然想买这样的写字楼,必须有需求的企业,你的企业目前办公在写字楼,我们就给每个写字楼的企业主送达环球保,这个送达了大概1000份,没有想到在网络上炒的火热的这个程度,盖过了之前的项目,这个代价总共花了7、8万块钱。

  我写了一篇文章,大概是3000字,网络营销来看实际的市场需求,那个帖子发出以后,我发现有很多很多需求,都说李老师,我们也有这样的需求,我又搞了一次写字楼的看房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有两家已经落地了,买的现在一直在悬着,说明市场上购买力是有的,在后限购时代下,买写字楼的需求兴起了,然后用我的博文,我的博文根据市场需求罗列出来的总结,有实际、有理论的形式推出,我这篇文章点击率是26万多,整合了里面参与几个人的微博、微信,整个的点击量超过了200万,像这样一个营销的成功案例,今后在不同时期会分析,商家只出资几万块钱,达到了100万都达不到的效果。

  下个项目实际营销的活动中,我会把没有送达的,我们一定会在下一期送达,我们想通过新媒体的应用,创造出一种新的营销模式,营销在于创新,而且还要在于新媒体的运用,当我们用到新媒体的时候,我们也不能武断的扔掉传统的媒体,新老媒体的结合是未来的发展之路。

  另外一个,某陕西网站成立了一个丝路频道,助推丝绸之路,开会前一天成立了微博达人的报道团,这个报道在全国引起了一个反响,传统媒体只是高大尚,没有见过低端的,没有见到低端、奢华、有内涵的,这个活动推出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把自媒体和网络结合起来,报道完全没有缝隙了。

  我提出的建议主办方应该在一公里之外想办法,我们的容量是有限的,当我们的停车场满了,我应该跟一公里以外的停车场沟通好,不能到跟前没有办法疏导,那个微博的点击率也是几万几万的。

  营销也好,还是我们的宣传也好,贵在创新。

X


  白桦:创新是一点,还有结合受众的需求、需要,与时俱进。

  王建红:我觉得随着互联网的到来,或者随着这么多年的发展,我觉得未来的营销模式会产生变化,我个人强调经营性地产,未来一定是以电商作为主导模式,我始终看好,为什么我强调经营性地产适合做电商,因为它投资属性很强,投资性地产的营销模式一定是以电商为主导的。

  普通住宅,我认为是差异化营销,一定要根据你的项目找准你的买家是谁,目标客群是谁,不能再像现在了,一个说都说,其实跟大家没说一样,一定要进行差异化营销。

  未来可能还会有一个营销,针对豪宅的营销,我觉得适合坐销,可能是定制性的产品,房地产大概会往这三个方向发展,未来最势不可当的就是电商,我始终看好这一块。

  朱林:今年咱们房产会我没去,他们回来给我讲,结合这三年的房产会,它的规模越来越小,在里面的成交越来越少,我想到一个问题,目前这个电商只是一种传播手段,严格来讲就是一种推广手段,这种推广手段是开发商花同样的钱做了更大的事情,或者花更少的钱做了同样的事情,这个变化非常明显了,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存在,使电商成为可能,我觉得房地产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不动产,结合房产会,我觉得房产会一年两季的形式,这种模式越来越淡化,会出现一种新的形式,就像房地产超市一样,在西安有几个区域,是每天都开门,是若干个楼盘都方法进来,这种情况我觉得会存在,不管是一手房、二手房都会在这里交易,就是一个大卖场,因为现在你会发现,在大唐不夜城、银泰城有卖房子的,赛高里面有卖房子的,可以建一个集中的房地产商场,2000、3000平米,西安市有几个点,可能会走这样的路子,我觉得很快会出来,结合我们的电商,我觉得它会成为一个可能。

  白桦:大一点的房产会后期会越来越淡化。

  王建红:我为什么看好电商呢?如果有第三方支付解决了很好的问题,就是维权的问题,像阿里巴巴一样,有滞纳金,一旦有第三方支付,对投资性地产,就类似于往余额宝之类的发展,上市他们野心非常大,特别是往这个方向发展,尤其是投资性、经营性的地产,电商的发展势不可当。

  朱林:按照上一轮的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会更加的市场化,可能期房不是开发商卖给业主,可能被某个机构就吃掉了,吃差价的做二手房的大有人在,如果完全市场化,今后一手房售楼模式会改变,就进入永不落幕的房地产超市。

  董生:关于营销模式,我们之前也总结过,我们根据美国的营销模式,概括了大概营销模式有四个阶段,排名前列个阶段,在2010年,开发商的坐销模式,那是处于一个卖方市场,第二个阶段是坐销加行销的模式,我们叫混合营销模式,坐销和行销相结合,到2013年截止,2014年叫做电商的元年,从2014年开始,中国的营销模式步入第三个阶段,是开发商如何与互联网有一个结合,第二点就是如何把你的受众扩大到全民,就是全民营销,如何与互联网进行一个结合,包括李老师讲的手媒体的应用,包括电商,如何用电商实现O2B的模式,第三个阶段就是营销客群化,未来所有的买方最关注的就是小伙伴,现在所有人买东西肯定要问一个业内资深人士,他不相信线上面的各种推广,所以如何整合购房者的碎片时间,做到手机移动端的连接,第四个就是独立经纪人模式,中国还没有进入这个阶段,现在已经到第三个阶段,谁可以做出一些特色,积极主动的创造出新的模式,可能会在这个市场中突围。

  白桦:刚才董老师说2014年是电商的元年,也是回顾房地产十年调控一直都有,专家都不断说房地产的黄金十年,大家在最后的结尾,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观点,来结合本地,说一下中国房地产黄金期还有多长时间?同时给购房者一个导向。

  李连源:黄金十年已翻篇,成色不足在今天,回炉锻造重塑造,“开春”仍是丰收年。

  王建红:我一直理解这个黄金十年是什么,我认为消费者的黄金十年和开发商的黄金十年是截然不同的,我们认为这个十年是不是暴利的十年,是蓬勃发展的十年,还是怎么样的十年?

  白桦:对于消费者来说吧。

  王建红:对于消费者一直就没有黄金期,假如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个黄金我认为再等两、三年就到来,现在卖的是黄金的价,卖的是铁,要想买到真金,再等两、三年,对于购买者来说黄金十年还没有到。现在我们一直有一个误区,认为暴利不断的上涨就是黄金,这是错的,对于一个产业、行业的发展,我觉得持续和健康才衡量它好不好的,不说微利,我们说合理的利润,它可以持续发展这才是黄金,如果从这个概念理解,我们放弃了鲁莽,正在迈进黄金,你说什么时候是黄金,我认为是今天的明天,永远这样等,中国房地产是刚起步,不规范的,是一个浮躁的,是一个不理性的行业,我们现在需要更多的理性。

  董生:我觉得其实对于普通的购房者而言,关注的就是房价未来到底能不能涨,针对于西安市场而言,西安市场整体是一个刚性十足的市场,整体包括房价的组成的三大块,其实房价的泡沫并不大,而且现在中国城镇化率,去年官方的数据是52.37%,发达国家70%的城镇化,城市房地产刚刚进入比较稳定的增长期,按照这个节奏来讲,房地产市场应该还有10到15年的一个发展高峰期,这一段时间内,房地产都不会出现大的问题,至于购房者什么时候入市,西安房价泡沫比较低,如果对于你自住性商品房,我之前对西安市房价有一个判断,缓步上涨是一个大的趋势,这种趋势是不可逆的,我认为你的手里有足够的资金,现在这个机会是购房的一个好时机,因为的的确确有一些开发商进行价格的调整,购房者的的确确在市场中可以买到放心的房子,现在是较好的购房时机。

  王建红:开发商的思维很奇怪,中国的未来发展的城镇化是小城市化,或者叫城镇化,我想反问我们为什么要发展城市,为什么老拿发达国家比呢?李克强提出新型城镇化,是开发商扭曲,为什么我们老拿发达国家比,我们现在的农村是老和小,没有人种地,城镇化一定是建立在农业现代化为基础的情况下建立的,为什么在这方面我们老套发达国家,德国就有限价,我们为什么不套。

  现在提出的是新型城镇化,现在把四线城市的产业发展了,没有人到一、二线城市去,谁去一、二线城市,它反而有平抑房价的作用。

  李连源:国家有就近入区的概念,今年下半年会有一个变化,这是没问题的,到6月份。

  朱林:专家不断的说房地产黄金十年,现在冷静的想真的是黄金十年,谁和房地产打交道都是受益的,政府受益了,开发商受益了,买房人也受益了,但是这个黄金十年也需要打问号,现在谁怀疑这个呢?没关系,谁买谁受益,今后的房价不管怎么样,不会降,都是涨,只是涨幅收窄,因为我们城镇化率还不高,过去的十年是黄金的十年没有问题,但是这十年伴随着不断的调控,这个调控又催生了房地产的发展,从现在往后看,我赞同王老师的观点,在这里要狠批董生,因为西安市政府不允许很快就起来,因为从6月1日要整顿到8月31日,今后房地产仍然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这个产业没有问题,因为我们城镇化率很低,由于西安是正在建设当中的国际化大都市,人口正在流入,房地产上升的空间和持续时间都会很长,根据改革开放,尤其是近十年的调控,从今天画一个线,向后再稳定发展至少还有十年。

  现在是不是买房的时候,是不是入市的时候呢?我自己认为,在今天这个情绪下没人买房,说的再好都得等等看,因为中央的政策摆在这,都在议论救市,你越救是不是越跌,你救市是不是告诉大家真降了,如果真救市就真降了,中国人就有一个想法就是什么时候是谷底,中国人都有一个股票情节,越涨越买,跌就不一定了,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是谷,跌的时候情绪想扭转过来得一段时间,我们降的时候有可能越救越跌,所以目前我们客观的说,真的不是买房子的时候,如果真想买房,我们也要等到8月30日以后。

  张彦飞:现在实实在在的就是每天都有成交的,现在随时都有人在买。

  朱林:政策不断出现救市,婚期已经定了,就不能再等了,就得买。

  张彦飞:不买也悔,买也后悔。

  王建红:买不买对有真实居住需求的人,真的无所谓,较大的影响就是投资客,他对市场的影响是较大的,他假如认为房价会往下,他就不会买。

  中国人有股票心理,买涨不买跌,假如说人都买涨不买跌,它就不可能跌,因为永远都在涨,人都追究怎么会跌呢?

  董生:前提是对自住型商品房,该买则买。

  朱林:买房子特别有一个时机问题。

  王建红:我觉得人买房什么时候合适,35岁到40岁之间合适,排名前列70年产权,你20岁刚大学毕业就买,到孙子就没地方住了,就又得买房。

  白桦:咱们都是希望西安未来的楼市有一个更加稳定和健康的发展,购房者也越来越有信心,今天线下沙龙就接近尾声了,非常感谢各位老师莅临现场,非常感谢,希望下次再继续探讨,谢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桂语晴澜

桂语晴澜

16385元/㎡

灞桥

查看详情
枫林九溪·漪溪

枫林九溪·漪溪

18786元/㎡

灞桥

查看详情
云起时

云起时

17166元/㎡

未央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