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绿城中国进军存量房市场 借轻资产平台“修房子”

2017-09-26 09:17:1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前23年靠美丽(开发)赢得市场和价值,后50年靠美好生活(服务)。”绿城中国联席董事局主席宋卫平在与绿城中国高管沟通时,如是描绘绿城中国的未来战略发展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规模论”盛行之下,经历过伤痛的绿城没有盲从。恢复元气的绿城中国,下一步,将借由新成立的又一个轻资产平台——生活集团发力,从B端出发,向C端和B端扩展,全面进军存量房市场。

昨日,绿城中国执行总裁李青岸向《证券日报》等记者表示,从绿城中国的战略高度出发,生活集团将成为“服务平台化”战略的主要承载者和落脚点,形成“一体五翼”的新格局。换言之,绿城中国开始正式进军存量房市场,借助生活集团平台延伸围绕房子生命周期的服务链条,试图打通集团五大板块业务,并为各板块赋能。

搭建轻资产服务平台

对于向轻资产化转型,绿城中国可能有着更深的理解。阵痛期过后的绿城,确定了从“高端物业营造专家”到“理想生活服务商”的转型战略。

在“一体四翼”架构基础上,绿城增加理想生活集团,形成“一体五翼”的新格局,即绿城房产集团(投资开发)、绿城管理集团(代建开发)、绿城资产集团(金控平台)、绿城小镇集团(小镇建设)、绿城理想生活集团(生活服务)五大板块。

据绿城理想生活科技集团总经理祝军表示,生活集团的核心业务绿城房屋4S,好比中国排名前列所“房屋医院”,从房屋维修、保养到打造智能家居、健康住宅,再到旧房改造产业升级,围绕住宅全生命周期,房屋4S公司以“专业、快捷、优质、安全”的服务理念,提供维修、增值、焕新等系列服务。在这个平台上,绿城将拿出置业绿城、房屋4S、美好生活BOX等生活服务资源,同时绿城的25万业主本身拥有的资源也可通过这一平台进行连接,互通有无,提供定制产品和服务。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一边切入房屋改造升级的巨大存量房市场,一边从“获得一个客户转向获得一个用户”的思维延伸到以房为中心的服务业务,以数十万个拥有各种商业资源的业主为“聚宝盆”,借助服务平台嫁接业主和社会资源创新产品和服务,甚至可能进行C2M商业运营模式的创新,绿城生活集团是在房地产新生态圈里抓住新经济增长点来扩张盈利链条。

扩张盈利链条

值得关注的是,绿城中国将该业务板块上升至战略转型的“一翼”,可见管理层对其寄予的“厚望”。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已有12个房屋4S服务门站落地运营,涵盖杭州、济南、青岛、沈阳、三亚等重点城市,计划到2020年底,4S服务站将超过150家,覆盖中国四大城市群、12个省、逾50个城市,服务数十万业主。

更重要的是,据绿城理想生活服务集团董事长杜平透露,绿城生活集团是完整的轻资产平台,未来将成长为物业服务以外的围绕房子进行多层次服务的产业链平台,为业主解决各种痛点,甚至可以让绿城的供应商将售后服务纳入到这一体系里。

按照杜平的设计,生活集团除了为C端提供产品和服务,未来也将向其他开发商、大型企业和产业园区等C端提供服务,收取服务费。从目前来看,通过绿城内部孵化的订单就足够支撑生活集团现阶段的发展。

同时,杜平向记者透露,生活集团的服务平台,实际上可以装进很多资源。“我们正在想打通五大板块业务的一个模式。”杜平称,绿城所有板块每年销售超过1000亿元,现金让利给业主在35亿元-45亿元之间,未来是否可以以提供服务的方式“留下”这笔资金中的10亿元至20亿元呢。此外,对开发商来说,现在的市场大商业难做,社区商业小而乱难以销售,是否可以整合满足业主基础生活服务,带着租约卖商铺,让社区商业整合运营,实现商业增值。

来源:证券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