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成都:建30万套人才公寓 租5年可按入住时市价购买

2017-08-04 09:02:3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成都正加速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8月3日,成都出台“人才安居新政”,正式发布《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的人才安居工程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细则》的各项人才安居措施,范围广、标准高、重实效。”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夏先义表示,“我们将努力解决各类人才安居之忧,让广大‘蓉漂’住得上房、安得了家。”

记者注意到,未来5年,成都将新建约35万套人才公寓和产业新城(工业园区)配套住房,其中人才公寓约30万套。人才公寓的租期为5年,在此期间可按照市场租金享受一定的优惠;租满5年后可申请按入住时的市场价格购买,若到期未提出申请,则“应退出人才公寓或按市场租金继续租赁。”

安居面积较高120平方米

夏先义表示,“人才安居新政”是对新人才观及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实践,目的正是在于解决“蓉漂”们的后顾之忧。

据夏先义介绍,此次成都提出的人才安居方式包括人才购房支持、人才公寓租赁和购买、产业新城(工业园区)配套住房租赁等方式。其中,对于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引进的高端人才等,可以不受户籍、社保缴纳时限的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人才公寓和产业新城(工业园区)配套住房的租金,都将比市场价享受一定比例的优惠。

夏先义表示,符合《成都市急需紧缺人才和高端人才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标准的人才,可申请租住由政府提供的人才公寓。

“租期为5年,租金标准由各区(市)县政府(管委会)根据人才和项目情况,按照市场租金的一定比例确定。”同时,“租住满5年后可申请按入住时的市场价格购买,购房后5年内不得出售。”夏先义称。

而配套住房的租金标准,《细则》明确,“由各区(市)县政府(管委会)根据企业和项目情况,按照市场租金的一定比例确定。”

此外,根据《目录》对人才的分类,《细则》提出,国内外先进人才、高级领军人才的安居面积可达120平方米;四川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成都发展先进人才奖”获得者等地方级领军人才的安居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研究生(及以上)的高校毕业生等其他高级人才,则可入住6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

据悉,目前成都正构建集房源统筹、住房申请、租售管理于一体的人才安居信息平台,本月内将上线运行。

租金优惠期可持续5年

引来凤凰需要“筑好巢”,因此,“如何建”“在哪建”一直备受关注。

夏先义表示,成都将坚持政府主导、市场方式运作,采取新增用地建设、存量房转换、在新建商品房项目中配建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其中,新增用地建设项目部分,将主要由政府组建全资开发公司组织建设。

对于这一“国有开发公司”,邓宇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有新(组建)的,也有原来的,还没有具体明确。”

夏先义则表示,这种方式将有助于“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确保人才住房供给高效和可持续。”他还提到,此次新政的一大特点是“范围广,不仅解决高端人才的安居问题,更将产业高技能人才纳入范畴。

成都市经信委副主任郑中礼也表示,目前成都技能型人才市外依赖度达到60%,“配套住房的建设将有效解决高技能人才的租房问题,引进和留住多层次人才队伍。”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源购买方面,夏先义表示,租住由政府提供的人才公寓满5年后,可以在期满6个月内申请购买,而到期未提出购买申请的,“应退出人才公寓或按市场租金继续租赁。”

对此,成都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邓宇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5年内的租金由当地政府根据具体情况确定,租金在合同期限内不会变化,最长按照优惠租金租房可以租5年,“相当于优惠期可以持续5年。”

据了解,未来5年,成都将建设约35万套人才公寓和产业新城(工业园区)配套住房,其中,人才公寓约30万套,配套住房约5万套。按计划,首批15个项目将于本月底前开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