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大咖齐聚话运河 引领无锡人居重归运河时代

2017-06-23 10:26: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一个人,一座城,一段印记,一抹时光。

从“落叶归根”到“荣归故里”,华夏沉淀千年的文化,

终不过是人们心中对故土的一片温存,

就像我们眼前的这片土地,

就像无锡人,离不开运河,老无锡人,离不开南长。

6月22日下午,「运河时代·2017古运河人居论坛」于梁溪区南下塘文化创意园如期举办。

线上超10万人次互动参与,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好评如潮,为无锡贡献了一场干货满满的重量级论坛。融创·运河壹号府的优质生活主张更获得广泛共鸣,而现场嘉宾的精彩解析和干货内容,让论坛结束之后,关于此次论坛的热议之声还更加沸腾。


万众瞩目 群贤毕至

本次运河人居论坛由行业多位大家主讲,分别是:江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著名学者庄若江教授;无锡市旅游业协会会长王洁平先生;无锡融创公司总经理顾国华先生。

此次运河人居论坛也是无锡城市少有的以探讨古运河人居话题为目的的活动,论题以古运河城市价值和发展等多个角度进行探讨,因此也集聚了许多关心古运河走势和对运河人居感兴趣的高净值人群,可谓群贤毕至。精彩的观点碰撞,激烈的思想交锋,让现场观众纷纷大呼“受益匪浅”!

大家言论 激荡论道

庄若江——江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著名学者

*运河流淌千年,华夏文明的掌上明珠,世界璀璨华篇

*运河的水孕育了沿河十八城的美好和文化,以及生活在运河边的人

作为排名前列个上场的嘉宾,作为资深学者,对于古运河的价值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运河之上 对话世界

-CANAL HOUSE OF CHINA-

京杭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在隋唐运河基础上,经过元、明、清三代持续不断改进、完善,最后形成了今天可称为世界奇观的京杭大运河。它是中国运河工程发展3000多年的结晶,是历代运河工程技术的集大成,是世界航运工程史上的杰作。

作为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较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京杭大运河全长约1797公里,南起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经18座城市,贯通五大水系。

丨运河 摄影

大运河的开掘不仅使当时南北的交通顺畅起来,更是促进了中原文化和南方文化的融合,古时诗词文人灵感均多源于京杭大运河。而如今的大运河,不仅仅承担着物流的角色,更凭借厚积千年的历史人文资源、稀缺运河景观资源和完善至美的政府规划,让途径的每一个城市充满现代化气息和勃勃生机。

源水而兴无锡城

庄若江——江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著名学者

*千年大运河穿城而过,成就锡城自古繁华

*运河人文,引领无锡人居进入运河时代

在运河与城市的关系上,可以说是“先有古运河,后有无锡城”,一条古运河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无锡的城市文明,是从这一条古运河开始。京杭大运河开通后,今天的南长区就已经形成了“商旅往返,船乘不绝”的盛景。城中金银、彩帛、烟酒、油酱、食米等作坊错杂开设,市场繁荣,大运河的繁荣商贸,使无锡成为富庶江南的一块宝地。

“千年运河文明,百年工商繁华”,既造就了以南禅古寺、清名古桥、南长古街等为代表的历史人文景观和茂新面粉厂、永泰丝厂等众多工业遗存,育就了“面粉大王”荣德生、荣宗敬,“丝业大王”薛南溟,“电气大王”祝大椿等一大批蜚声中外的民族工商实业家,也成就了南长“米码头、布码头、丝码头、钱码头”的历史美名。如今,在无锡的中心,梁溪以独特的地理优势与人文积淀,重新回到了历史舞台正中。

丨运河 摄影

运河汤汤润城南

王洁平——无锡市旅游业协会会长

*传统原生态,时尚新生活,在运河汇聚

*枕河而居,文化渗透生活,生活娱乐两相宜,宜居宜业

王洁平先生从运河对建筑、人居等理解,分享他的观点。并结合较新规划,从运河的历史、现在和未来等跟大家沟通了他对运河价值及未来发展的看法。

无锡人,是离不开运河的

-CANAL HOUSE OF CHINA-

江南漕运不仅使这里有了“运河水乡处处河,东西南北步步桥”的独特水乡风韵,更造就了户户人家尽枕河的江南民居建筑特色。


丨运河 摄影

那时的无锡民居往往与园林合二而一,凡宅必有园,是中国文化的一种生活模式和居住模式。黑瓦、白墙、砖石木构,干栏式建筑。多傍河道而筑,故有旱街和水街。

水街上的桥是连通两岸旱街的纽带,各式桥型亦是水街特有的景观。骑楼是传统民居常见的一种模式。它临河沿街,在河沿的廊柱间设有栏干可依的长条凳,形成一条给住户及路人遮风避雨、歇脚荫凉、人际沟通的水榭式街廊。这里居民背水临街,一般楼下临街处为前,面水处为后,前面楼下为店铺,楼上为住房。

丨运河 摄影

老无锡人,是离不开南长的

-CANAL HOUSE OF CHINA-

因“运河”而得名的城市,却由“南长”开启历史的篇章。对于土生土长的老无锡人来说,最骄傲的传奇,往往在这里,在南长,较具运河古韵风情、最显百年工商繁华的少有地。

装饰着手工雕花图的老房子,铮亮铜质的门把手,运河畔的古宅在百年的时间里,际遇无数名人墨客,承载无锡的历史与未来,等待着那些留恋南长并终将回归的人们。

丨示意图

河畔生活的美好 是与时间共进

-CANAL HOUSE OF CHINA-

如今,在政府的规划下,打造古运河风光带,总长约18公里,7大功能分区,24片景区,56个景点的恢弘手笔,更重点打造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其中位于融创·运河壹号府周边的是5.2平方公里清名桥景区,汇集锡钢浜游客集散中心,美术馆,精品酒店,文创商业等产业。

丨规划鸟瞰图

这里将定位以旅游、文化、商务、居住功能为主的新型城区,在严格保护古运河清名桥核心区空间格局,延续南长街历史文脉,挖掘文化内涵,使其成为较具特色的江南水乡传统风貌的典范,成为锡城的“清名上河图”。

肩负“水域靓城”的梁溪区,督促城市生态的完备,汇集了繁华与宜居两大生活的必须,成为无锡较新的居住方式。

丨锡钢浜游客集散中心规划 效果图

万家生活融一府

顾国华——无锡融创公司总经理

*在融创·运河壹号府,大运河人居时代如期而至

大运河是无锡一张珍贵的世界名片,在拥有深厚历史人文底蕴的运河之畔安家,更已成为无数人心中所愿。

时代人群 共赴运河时代盛境

-CANAL HOUSE OF CHINA-

融创始终都在寻找与城市对话的方式,融创·运河壹号府是融创的高端产品,秉承世界的礼赞这一理念,用匠心在寻找对城市文明的理解,传承,及延续。

融创·运河壹号府,运河之畔,超越而来,让历史、自然以及未来在一所建筑中共存。

丨融创·运河壹号府 效果图

“枕河人家”落地生根 不负时光不负君

-CANAL HOUSE OF CHINA-

拥运河双水系,形成的绝美湾流风景,是融创·运河壹号府的私家珍藏。藏风纳水的优质地形之外,它占据着市中心的重要地段和丰富资源,与大窑路遗址生态公园一路相隔,3公里半径覆盖南长街、太湖广场、南禅寺、长江路等商圈,比邻地铁1号线人民医院站,地铁5号线(规划中)在金城路穿行而过,珍贵程度不彰自显。

融汇海内外设计理念的精美建筑、融入无锡城市文化的皇家游园式园林景观、齐全的社区内部配套等,让它成为运河畔最美的一道人居风景线。融创·运河壹号府,尽揽千年古运河无限盛景,尽掌显赫自然资源,多重美景交相辉映,在运河之畔,在醉美的水岸人居,尽揽一城风华!

丨融创·运河壹号府 效果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