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苏各地陆续入梅 梅雨季巧用"四看"选好房

2017-06-22 09:01:0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在梅雨季节,如果房屋本身存在诸如防潮不力、渗水、通风不畅等毛病,将无处遁形。购房者可借梅雨季独有的气候条件,对房屋进行全方位考察之后,再确定是否购买。
  雨季买房大意不得
  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买房刚刚一年的小张后悔不迭。
  去年买房的时候,恰逢梅雨季节,小张本来有机会好好对房屋的防潮、渗水等状况进行全面考察,但他却仅仅只是在下班后匆匆看了一次,便和对方签订了购房合同,直至交付之前,他再也没有看过第二眼。入住之后,他才发现外墙有地方渗水,卧室南面的窗户也有类似情况。近期刚刚“入梅”,他发现自家的地板居然会“发汗”,有时候还能看到明显的水珠。住在这样的房间里,小张感到有些苦恼。
  类似于小张的遭遇,其实不少居住在南方区域的购房者都碰到过。这是因为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每年6月中下旬至7月上半月之间都会出现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现象,这导致有些房屋内存在潮湿、渗水现象,给居住带来无尽的烦恼。
  有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类似于室内地面返潮、渗水等问题,以现在的建筑技术水平,其实完全可以避免。比如,之前常见的靠近地面楼层出现的潮湿现象,就是因为未做特别的防潮处理;再比如室内潮湿,则很有可能是因为预排水管、空调管等并未采取相应的隔离水汽入侵措施。
  当然,有些预防措施可以在装修过程中得到弥补,比如阳台、卫生间部分,可以采取防潮隔离措施,但诸如一楼地面防潮措施、渗水等现象,则跟建筑质量有关,后期修补,效果难言理想。
  其实,要避免这些烦恼,方法很简单,就是在看房过程中尽量做到细致全面,而不是走过场。
  如何看房大有讲究
  目前南方区域正处于梅雨季,因此现阶段买房,恰好可以借机考察与防水、防潮等有关的问题,甚至还可以扩大考察范围,查看小区是否存在排水不畅的情形。
  那么,在梅雨季看房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
  专门挑选下雨天去看房,虽然有可能会让买房过程变得艰辛不少,但如果能够避免买到有质量瑕疵的住房,这种付出还是值得的。
  沪上某民间验房师燕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在梅雨季买房,恰好可以利用现成的气候条件,对房屋进行更为细致的考察。“选择在梅雨季节看房,如果房子存在返潮、渗水等问题,很容易就能发现。”燕先生表示。
  其实,选择在雨天看房,除了能够发现住宅本身的质量瑕疵之外,还能够了解到更多的信息,比如小区所在区域的排水状况,以及小区内部排水情况等等。
  “一看”渗水
  在雨天看房,其重点在于了解房屋是否存在渗水现象。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就现有的建筑技术而言,一般的住宅不会出现漏水等严重质量问题,除非是房龄超过30年甚至更长的二手房。因此,购房者主要是查验房屋是否存在渗水情况。
  据介绍,对于新装修的房屋,查验过程要更加仔细认真一些。对部分装修已经超过一定年限的二手房来说,查验起来比较简单一些,因为这类房屋如果存在渗水问题,很容易显露出来,如发现存在霉斑、水泽、油漆部分霉变和脱落等现象,基本都与渗水有关。但新装修的房屋,有些问题可能会被掩盖,比如以油漆来遮盖渗水的痕迹等等。

查看是否存在渗水问题,主要查看窗户、外立面、天花板、阳台等位置,每个地方又有独特的查验方法,比如窗户,就主要查看四个角,因为这四个角往往会因为密封不严而导致出现渗水现象(具体见表)。

雨天看房查验办法

“二看”防潮

室内潮气太重,不仅住着不舒服,还会影响到人的身体健康,因此购房时,应该尽量避免购买到防潮工作做得不好的房屋。
  据专业人士介绍,较佳的防潮措施为主动防潮方法,即在住宅施工过程中,在地面的构造层中增设防潮层,以达到防潮的目的。虽然“防潮”已经成为民用建筑一项重要的保障技术措施,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比如房企有意忽略,或因施工问题等等,使得不少房屋并不具备防潮功能。
  常识告诉我们,如果地面防潮措施不到位,受影响较大的是一楼住户,比如经常感到室内湿气太重,衣物和食品都容易返潮,甚至发霉、长毛,木制家具发泡,人也会感到不适。但如果墙体防潮措施做得不好,即使是楼层较高的房屋,同样也会受到湿邪的侵袭,因此对于防潮处理的查验,并不仅限于一楼的房屋。
  如何快速检测出室内湿度过大,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使用变色硅胶。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变色硅胶在湿度较大的情况下,会迅速变色。此外,还可以查看墙体四周,如发现存在返潮发霉现象,其防潮处理肯定有问题。
  “三看”通风
  梅雨季节闷热的天气,如果室内通风状况不佳,势必会让人感到湿热难当。
  室内通风顺畅,不仅能够起到排湿的作用,还能够带走室内浊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度,因此,选择室内通风状况较好的的房屋,其居住舒适程度显然会大大提高。
  哪种类型的房屋通风状况较好呢?一般情况下,南北通透、楼间距合理的房子,即便没有自然风吹进,也会因为空气对流而产生气流。当然,室内通风状况还跟整个小区建筑布局有着不小关系,如果小区布局并未考虑空气流动,使得气流无法自由穿行,其空气流动性是比较差的,自然也会影响到室内空气的流动。
  “四看”排水
  小区排水不畅,虽然不会直接影响到居住,但是对整个小区的品质则有着不小的影响。试想,一遇到大雨,小区内因为雨水无法及时排出而一片汪洋,小区品质显然难以让人感到满意。
  可以在雨天走访一下小区及周边,查看下水设施是否完好,以及道路是否有严重的积水。尤其是购买一些老小区一楼房屋的购房者尤其要仔细。另外,如有可能还需看看附近马路是否一下雨就积水,这会影响到日后通行。

来源:理财周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