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特色小镇贵在质量 无锡还将培育8个农业特色小镇

2017-06-20 08:59:2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年来,特色小镇逐渐以席卷全国的态势,引发各方关注。中央和一些地方政府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无锡也不例外。日前,我市出台意见,明确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全市将分批培育建设15个左右市级特色小镇。一直以来,关于特色小镇的内涵、发展路径等一直争议不断、众说纷纭。笔者认为,发展特色小镇重在质量而不在数量。

有数据显示,目前各地提出的特色小镇建设目标相加远不止1000个。以我市为例,根据意见数年内将分批培育建设15个左右市级特色小镇,除此之外,通过省农委“12311”创意休闲农业省级特色品牌培育计划,我市还将培育8个农业特色小镇……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指出,特色在一个地方聚集逐渐形成的,不应为了特色而特色,避免一哄而上。

特色小镇的发展经历了较长的过程,在浙江推出特色小镇之前,许多省市在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方面做出了探索。特色小镇的发展路径虽然不止一种,但从我市发布的政策意见不难发现,浙江版本的特色小镇发展模式相对来说比较符合我市的实际,即:在经济新常态,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倡导产业转型升级,引导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提出的,以打造面向未来的特色产业为抓手的新的发展空间,有别于传统的建制镇。特色小镇的“特”,主要指产业“特”,即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乃至其中的某一环节。产业是“特色小镇”发展的生命力,特色是产业发展的竞争力。“特色小镇”应该以其独特的产业及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及对整个区域经济的支撑意义。

特色小镇的产业培育,在精而不在多,更不宜在早已饱和过剩的行业里通过行政手段进行扩张。我市出台的文件中也强调了这一点,培育特色小镇关键要有真正的产业基础,要求主导产业特色鲜明,让市场去选择。在培育特色小镇的过程中,政府应有的作为,主要是引导和制订相配合的政策,“顺势而为”,尊重规律,而不是“拔苗助长”。

信息来源:无锡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