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3.2万户居民将住上新房子 梁溪区棚户改造

2017-06-20 08:58:4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51天,土地签约率达到92.16%,三院北的锡澄一村地块棚改生效。据悉,这是无锡排名前列块在预征收阶段就生效的棚改地块。这个月,住在该地块的百余户居民将迎来新房时代。

梁溪区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部分,计划用5年时间,到2020年完成86个地块,170多个区域,共计400多万平方米的改造,让3.2万余户棚户区居民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

居民心声  院墙上的黑板写着一个“家”字

6月15日,锡澄一村棚改排名前列天交房和验房的日子,一些住户很快就能拿到新房钥匙了。老邻居们三三两两,在门口惜别。在14-1号黄建成的院子里种着各种花花草草,院墙上最醒目的是一块黑板,白色粉笔写着一个飘逸的“家”字,这个字写尽了55岁的黄建成近十年来的期盼。

走进他的家中,门口搭起了一小间简易厨房,用来安放灶具,这样油烟就不至于飘到房间中。他真正产权证的面积只有28.9平方米,那是单位分配的。

他家中南北隔出的房间都只能各放一张床,中间一个客厅稍大一点。墙壁上看得出自行粉刷过多次,斑驳的墙面说明渗漏等问题时时困扰这家人。黄建成和邻居共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生活间,没有卫生间。每到梅雨季,雨水倒灌。有时,积水要没到膝盖。这个月,他就可拿到民丰苑14楼78.6平方米的新房,不要贴一分钱。他介绍,锡澄一村年代久远,大约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都是砖木结构。这次,他家作为托底对象,享受到优惠政策,“旧房换新房”,开心极了。

他表示,签约率达到90%时,好多邻居自发买了鞭炮,敲锣打鼓庆祝征收生效。

征求民意  启动预征收让居民早日搬进新房

“三院北地块123户居民,总面积仅1万平方米左右”,北大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烈介绍,这里的房子属老式公房。由于地势低洼,逢雨必涝,住户们改善住房条件的呼声很高。

今年3月9日,签收工作启动。4月30日,签约率达到92.16%,仅用了51天。按照约定,棚户改造生效。6月9日,政府征收令正式发出,一些签约的居民选择了现房,今年的黄梅天不会再住在旧房受水患困扰。

征收的土地未来将成为城市绿地,改善城市生态。对于原住户来说,棚改政策改善了他们的生活,作为民生工程,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支持。

梁溪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办主任丁达伟介绍说,三院北地块是无锡市排名前列个在预征收阶段就签约生效的地块。如果按照流程,征收令今年6月发出,原住户还要在老房子度过黄梅天。但今年一过正月,政府部门提前开会征求百姓意见,启动了预征收工作,进程大大加快。

公平操作  全程上墙公示杜绝“跷跷板”现象

丁达伟表示,梁溪区棚改工作是无锡的“大头”,预计达到全市80%以上,共涉及86个地块,170多个区域,共计3.2万余户居民。从2016年至2020年,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完成400多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让居民能够改善居住质量,也让主城区以崭新的面貌展现于市民眼前。

“现在的棚改不会再出现跷跷板现象,排名前列户和最后一户的标准都一样”,丁达伟表示,住户家里的面积、人口,拿到多少钱,可以买什么房子,都要公示上墙。

在征收过程中,他们调高了房屋基准价,应对房地产上涨过程中买房的压力。比如崇安寺三期地块,一开始评定的基准价是每平方米10050元,征收令发出后,价格上调为12050元。同时,他们扩充了房源库,保证存量的定销商品房和二手房不涨价。同时,将来还将启动限价房。惠山古镇风貌带的征收中,将涉及新民村等地块棚改,将就近安置在小天鹅地块。据介绍,该地块可能将由国内万科、绿地等知名开发商来建造商品房。“如果正常的商品房要卖1.5万元/平方米,限价房只要1万元”,丁达伟说,这让棚改住户也可能住上高品质房屋。

据介绍,从丽新路地块开始,梁溪区在全市棚改中首创签约式征收,即政府部门和老百姓约定达到90%左右的签约率方才会启动棚改。老百姓如果有棚改要求,可以向当地街道提出申请,根据实际情况排定棚改计划。

最近,梁溪区还准备在棚改过程引入审计公司,对每户的补偿结果出具审计报告。同时,还会引入法律事务所,对政府征收过程进行监督,对百姓的一些合理要求进行法律上的论证。

信息来源:江南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