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正在推进

2017-02-24 07:47:41 来源: 重庆晨报

楼市去库存成效怎么样?今年房价会怎么走?房地产税进展如何?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副部长陆克华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

成绩

去库存取得 初步成效

房地产去库存是中央确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

“房地产去库存取得初步成效。”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介绍,去年房地产去库存主要采取三大措施——

一是和城镇化相结合,引导鼓励农民工和农民进城,这是去年去库存的一个主要动力。再就是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去年棚改货币化安置达到了48.5%,大约去库存2.5亿平方米。

二是发展租赁市场,把目前的库存房转化为租赁房,这样也可以实现去库存。

三是发展跨界地产,鼓励企业,同时鼓励开发企业,把现有的库存转化为双创提供条件,为体育、卫生、医疗、养老提供条件。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8亿平方米,2016年末是6.95亿平方米,下降了3.2%。同时,商品住宅下降也比较快,下降了11%,特别数2015年末是4.52亿平方米,2016年末是4.03亿平方米。

陈政高表示,今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要继续抓好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解决三四线城市库存过多的问题。

热点城市房价

上涨势头得到遏制

针对热点城市的房地产情况,陈政高介绍,去年有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2017年1月份,热点城市的房价趋于稳定。

热点城市所在的省政府,热点城市政府积极努力采取各种措施,认真承担了调控的主体责任。这些措施包括限购、限贷、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面积,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打击违规违法,同时正确引导舆论。经过共同努力,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预期有所转变,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展望

今年房地产 有望平稳健康发展

对于备受关注的房价走势,陈政高表示,尽管2017年房地产市场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面临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有利条件更多,有能力、有办法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从环比看:

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继续持平,没有增长,也没有回落。

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微涨0.1%,比上个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

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

从同比看:

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连续四个月持续回落,本月比上月回落了2.6个百分点;

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两个月回落,本月比上个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不论是从环比看,还是从同比看,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会继续趋于稳定。”陈政高说。

措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陈政高表示,建立房地产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意义重大。排名前列,有利于解决房地产现存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解决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第二,有利于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实现房地产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第三,有利于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实现。

继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各类违法违规的行为屡禁不止,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大致归纳为两类:一类是误导、欺诈、炒作行为,包括发布虚假信息和广告,捏造或者散布谣言等。这些行为人为制造紧张气氛,煽动恐慌性购房,哄抬房价,误导市场预期,引起市场波动,社会影响十分恶劣。第二类是违法违规的销售行为,包括无证销售、违规代理,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捂盘惜售,暗中加价收费,不明码标价,“一房多卖”等。这些行为坑害了消费者,引发了大量纠纷。

陆克华表示,违法违规行为破坏了公平公正的房地产市场环境,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侵害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因此社会反映强烈,老百姓深恶痛绝,必须下大力气集中整治。

根据陆克华介绍,2016年共检查了6730个在售的楼盘项目,9142家中介机构,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508个在售楼盘项目和984个中介机构依法进行了处罚。

“今年将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不断净化市场环境。”陆克华说。

整治黑中介黑二房东

据相关统计和调查,目前中国大概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占城镇常住人口的21%。

陆克华坦言,目前住房租赁市场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如租赁市场的有效供应不足、市场不规范、住房租赁法律法规有待建立和完善等。“有的中介机构、二房东发布虚假房源招揽业务,诱导消费者,甚至存在一些’黑中介’、‘黑二房东’随意涨价,强制逐客,克扣押金,违规出租,给住房带来安全隐患。这些行为严重侵害了承租人的权益,让承租人没有安全感和稳定感。”陆克华指出。

对此,陆克华表示将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大力发展公租房,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他强调,将严厉打击住房租赁市场上的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整治“黑中介”“黑二房东”,净化住房租赁市场环境,切实保护租房群众的合法权益。

“房地产税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改革任务,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对于房地产税的进展问题,陆克华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