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回应定向降准评估称是例行考核 市场又想多了

2017-02-22 08:43:16 来源: 澎湃新闻

针对媒体报道的“央行正评估银行定向降准申请支持三农要求不变”,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官网发布《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有关负责人就近期媒体报道的说明》称,根据2016年度金融机构信贷支农支小情况实行了定向降准例行考核。

央行称,大多数银行上年度信贷支农支小情况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可以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部分此前未享受定向降准的银行达到了定向降准标准,可以在新年度享受优惠准备金率;部分银行不再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将不能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考核结果有上有下,有利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属于考核制度题中应有之义。

2月20日,路透报道称,央行正在考核2016年度银行信贷支农支小的情况,满足条件的可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不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则不能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

受昨日央行“定向降准”的消息影响,昨日市场很激动,股市、商品、国债期货纷纷上涨。

定向降准考核机制,2014年由央行引入,目前已经实施三年。通过对满足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标准的商业银行实施优惠准备金率,并按年根据商业银行“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情况动态调整其准备金率的方式,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商业银行改善优化信贷结构,增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

由于定向降准考核于每年2月份进行,2016年,市场和央行也上演了和今年几乎如出一辙的戏码。

2016年2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决定对部分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因其新增贷款发放速度过快”,而“此举是央行由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后作出的”。上述报道立刻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2016年2月19日傍晚,央行在官方发布《央行有关负责人就媒体近期有关报道的说明》中称,央行的定向降准考核机制下,少数银行将在现有基础上被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称,所有商业银行都属于定向降准考核范围,严格采用人民银行已有统计数据进行评估,无需另行上报数据或申请。

根据2月16日央行货币政策司下发的《关于做好定向降准动态考核调整工作的通知》,央行各分支机构应对辖内金融机构2016年是否满足定向降准标准进行考核,并相应调整其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并统一在2月27日起执行。

根据央行文件,适用定向降准的金融机构应同时满足:一是符合宏观和微观审慎经营标准;二是“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按照“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比例的不同,金融机构可执行低于同类机构正常标准0.5%或1.5%的存款准备金率。根据商业银行上一年度“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情况,对其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动态调整。所有商业银行都属于定向降准考核范围,严格采用人民银行已有统计数据进行评估,无需另行上报数据或申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