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香港和内地面对高房价有何不同

2017-02-15 08:44:22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据媒体报道,香港已连续7年成为全球住宅价格较高的城市。一家美国研究机构近日发布的“国际楼价负担能力报告”表明,香港的住宅价格在全球406个大城市中较高。

香港的房价高是公开的事实,和内地一样,香港居民深受高房价之困,少不了抱怨。而香港政府为了解决高房价问题,也采取了很多抑制房价的政策。特别是当年的“双辣招”,即限制外来人口购房的政策,在短期内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但是如同内地的限购令一样,时间一长,什么辣招都慢慢不再辣了。香港的房价又开始走上坡路,这次香港政府不得不从供需关系矛盾方面来考虑解决问题。换句话说也就是增加土地供应,将一些生态价值不高的土地用于兴建公营房屋、非盈利的老人院等用途,以增加房屋供应。

从表面来看,香港政府和内地政府在处理高房价问题上并无太大不同,但是细细品味的话两者之间不论从指导思想和思路,还是从具体做法来看还是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笔者认为,不论香港特区政府在调控房价上的成绩如何,我们应当抛开成王败寇的思想,积极学习其行政的闪光点。

首先,与内地不同的是,香港没有采取无限制供应土地的非可持续发展道路。香港虽然不大,但是就城市面积比例来说,却还是有很大城建空间的。然而香港政府一没有大张旗鼓搞旧村改造,去农村跑马圈地建设新区;二没有向水要地,大规模填海造陆;三没有向自然要地,香港郊野公园的占地面积是住宅用地总面积的6倍。这些对于寸土寸金的香港来说尤显不易。对比来看,内地地方政府基本上除了耕地红线不碰以外,其他能整合的土地资源无限制出让,而且是超需求出让。这种大造新区的方式虽然节省了后期开发的费用,但是也制造了不少鬼城,人为增加了交通压力,还带来了巨大的生态隐患,如武汉水患正是武汉市政府孜孜不倦围湖造地开发的恶果。

其次,香港特区政府始终将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来作为增加住房供应的优选方法,这是很值得我们学习和提倡的。一方面,很多规划始于多年甚至几十年前,当年的规划显然已经与现状不符。特别是香港的制造业工业规模的下降,使得香港对工业用地的需求减少,香港政府也将一些空置工业楼宇改为住宅来增加住宅供应。另一方面,香港政府定期公布空置房数据,并允许群租合租,其本质都是鼓励高效利用有限资源,所以香港的住房空置率常年维持在4%左右。而内地空置房无法统计之说每年都被抛出来一次先不讲,很多二线城市光鲜亮丽的新区,高楼鳞次栉比,常常也被人称作小香港,但是其入住率和使用率恐怕连香港的零头都够不上。香港政府较大限度利用已有资源,然后再开发新资源的思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再次,香港此次采用兴建老人院来缓解住房供应的提法也很有意思。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鼓励老年人住进养老院,以更迭住房的使用的政策,包括在金融上设立了住房的反向按揭,这在内地被称为以房养老。老人住进养老院后,原先老年人聚居的老旧小区不仅可以借此翻新,并且还能够更迭给新一代使用,这是一种双赢。我们很多城市如今也已经出现了老年小区,政府在采购社区养老服务上花费巨甚,其实换个思路在解决养老问题的同时,也解决房屋老旧问题,未尝不可。

当然,香港政府之所以采取相对看来保守的方法,而不是大刀阔斧增加土地供应来解决高房价问题,很大程度上与其面积狭小,土地资源珍贵有关。但是从另一面来说,在保证使用率的前提下开阔新资源的思路,不仅有助于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避免因为投机导致房地产崩盘的风险,同时还能挤出泡沫,让市场维持在正态循环中。这可能也是香港房价虽高,但是民众抱怨远不如内地的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