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老人无子女 想“以房养老”该怎么做?

2017-02-13 09:48:01 来源: 新华网-现代快报

2月12日,“有请律师”鸡年排名前列场“周日见”线下法律咨询活动拉开帷幕。一大早,十多位市民就来到活动现场。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来咨询的市民大多关心同一个问题——遗产继承。

老人无儿无女

想老有所依该怎么做?

周奶奶替亲戚李奶奶来咨询关于遗产继承的问题。

李奶奶是家中独女,她的爷爷奶奶和父母早就去世,因为父亲没有其他在世的亲人,她便成了父亲房产的少有继承人。后来,李奶奶的丈夫也去世了,两人没有子女,她也成了丈夫房产的少有继承人。虽然房子不少,但晚年没有子女照顾也没有老伴陪伴,李奶奶就对其他家人说:“你们谁照顾我,对我好,我就把房子给谁。”

“房子不在她名下,如果她走了,照顾她的几个亲戚能继承相应的财产吗?”周奶奶告诉律师,李奶奶压根没将自己继承的两套房产过户到名下。

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杨娅律师表示,不动产继承以登记过户为准,如果李奶奶生前不去办理房产的过户手续,即使留下遗嘱,但因没过户,继承手续会非常复杂。如果没立遗嘱,因为排名前列顺位和第二顺位都没有继承人,那么她百年之后,遗产就很有可能收为国有。

杨娅律师建议,为了避免日后继承出现麻烦,李奶奶完全可以先将两套房子过到自己名下。“不动产的变更以登记为准。至于李奶奶担心没有亲属照顾自己,她完全可以列附条件遗嘱,要求继承遗产以照顾自己为前提。”

找不齐继承人

遗产继承卡壳咋办?

“我为这件事奔走两年,真是没办法了。”2月12日的咨询现场,市民林先生一脸无奈。原来,林先生要继承外公的一份祖产,但因为找不齐继承人,卡壳两年多。

林先生的外公有6个子女,其中4个子女的后人都在国内,另外两人则早年迁居国外。如今,林先生外公的子女辈,也就是林先生妈妈那一辈的人都走得差不多了,迁居国外的两家更是联系不上。而根据法律规定,遗产继承必须要所有法定继承人全部到场。“我不可能跑到国外去大海捞针地寻找,成本太高,我也跑不动。”林先生表示。

江苏荆澜德律师事务所的倪瑞春律师对林先生的遭遇进行了分析:撇开国外的两家不谈,由于林先生母亲辈的人都已经走得差不多了,那么他们的子女将顺位继承爷爷辈的财产。也就是说,林先生要找齐和自己平辈的表兄弟姐妹。对此,林先生表示,在国内的4家都好办,现在就是国外的找不到。对此,倪瑞春给林先生支招,“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法院公告的形式进行告知,公告后他们还是没出现,可以由法院对遗产先进行处分,如果哪天他们出现了,要求自己的权益,那么其他继承人按照他们的继承份额进行补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