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一组数据隐藏重要信息 逃离大城市意味着长期失业

2017-01-11 08:36: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无论做什么行业,在中国只要做到市场份额排名前列,就可以赚得数不过来。

过去几十年时间,无数的企业视之为一种信条,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耗资上万、上亿,铺渠道、树品牌、做推广,有的恨不得每个市、每个县、每个镇、每个村都有自己的销售点、物流配送中心和售后服务部门。

这种打法也曾让很多人赚得钵满盆满,但现在,不一样了!

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在2016沃顿研修班——西双版纳段披露了一组楼市数据显示,中国的十几个城市正在包揽全国商品住宅成交金额的1╱3乃至更多。这一楼市数据,折射出一个人口信号,中国会像日本、法国一样,未来70%以上人口住大城市。

这瞬间让一些公司觉得,花了巨额资金和几十年精力打造销售推广渠道,可能会变成毫无意义的“废品”。因为这些城市开设的网点,可能在未来连留守老人和孩子的生意也做不了。

这也给那些高喊着“逃离北上广”的年轻人提了个醒,可以离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但是特别不能离开超大和特大城市的都市圈,因为一旦离开,自己的事业发展将步步受限,做生意的成本会更高,难度也将变得更大。

即使省会城市,人口也在流出

丁祖昱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的市场正越来越向大城市集中。其中,武汉、天津、长沙、青岛、郑州、杭州等地过去三年的销售面积增速一直在30%以上。天津和郑州的销售面积甚至连续两年增幅超过70%。

二线城市住房销售面积大幅猛增,和这些城市的人口流向高度相关。根据天津市的统计数据,天津从2013年到2015年新增的人口超过130万,其中8成以上是外来人口。

以人均30平米计算,仅这100多万的外来人口带来的市场需求,就超过3000万平米,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天津的楼市在过去三年为何会成交井喷。武汉的情况和天津类似,从2013年到2015年的三年间,人口增加了近50万,并且人口增加幅度呈快速递增趋势,2013年还只是增加了10万人,到2015年已经增加了26.97万。

而三线及以下的城市又是如何?邦爷选择了近期因为空气重二氧化硫爆表引发舆论关注的山西临汾,这个因为汾酒闻名的城市,在官方统计里最近两年外来新增人口只有100人,而在2013年也只有1100人。

相声演员苗阜每次说相声必提的宝鸡,截至2015年11月1日零时的常住人口为376.16万人。同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371.67万人相比,五年共增加4.49万人,增长1.21%,年平均增长率为0.24%。但根据宝鸡市统计的统计,从2011年到2015年5年间,宝鸡的人口自然增长率都超过了3‰,这意味着有部分宝鸡人离开了宝鸡,去了其他城市。

离开的人口中,绝大多数是青少年和壮年人口。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比重下降1.2个百分点,15-64岁人口比重下降1.3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2.5个百分点。

三线人口的宝鸡和临汾如此,那么类似西安、兰州这样的省会,但不是城市群内的核心城市,人口流动情况又是如何?

西安市统计年鉴显示,在过去五年的大多数时间,西安的迁入人口总是多于迁出人口,或者大致持平,但在2015年,西安的迁出人口首次超过迁入人口,流出人口超过3万人,这也使得西安的人口规模在2015年首次增长停滞。

经济水平不如西安的兰州情况如何?

兰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是人口: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369.3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82万人,但撇除1.88自然增长人口,新增人口只有9000多人;前一年的2014年,撇除自然增长,新增的外来人口仅5000多。这些数据和天津、武汉这些流入人口的大市相比,几乎只是后者的零头,甚至和地级市的佛山都不能比。

省会以下的地级、县级市更出现人口大规模流出现象。根据2014年甘肃省的统计,全省常住人口为 2590.78 万人,比上年末增加 8.60 万人。但是,当年自然增长人口数量却达到15.79万人,这意味着有7万多人离开了甘肃。兰州、西安尚且如此,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出现人口危机的东北,更是出现了人口大量流失。

大城市定律:占领主要城市群才能活下来

在消费者大量流失的情况下,企业再花重金做市场推广,资金岂非砸进水里?

更何况,企业市场开发所需要投入的资金,并不只有推广和销售渠道,还有高昂的物流成本。一位教邦爷运筹学的管理学院教授说,每平方公里人口数量越多的城市,所需要建设的物流中心更少,单位的物流成本才能降到较低;那些地广人稀的城市,由于物流中心覆盖范围更广,货物送达所需要的时间不仅更久,成本也会更高。

从2015年4月至2016年5月,我国陆续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批复同意《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京津冀、成渝四个城市群,再加上珠三角人口就超过5亿,占到了总人口的1/3以上,而且覆盖了几乎所有经济最发达的城市。

其中,珠三角人口是密度较高的,每平方公里人口达到714人,长三角的人口密度是较高的,每平方公里的人口达到690人,是所有城市群中人口最密集的区域;京津冀次之,每平方公里人口504人,成渝每平方公里人口是491人,而中三角每平方公里的人口数量就只有381人。

打一个比方,同样在高速公路设户外广告牌,在珠三角只用做一个,就能辐射700多个受众,而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同样的广告牌至少要设两个,并且每公里都要有一个,才能确保让相同数量的消费者看到,尚且不说这两个城市群的人均收入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这背后的信号是,企业越是向西北拓展市场,付出的推广和物流成本可能越高,收益反而会更差。只有在大城市能占住脚,才可能活下来,并且做大。反之,如果因为大城市生活压力大,选择逃离城市群和都市圈,向内陆省份的中小城市转移,则可能会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

而且这种趋势还将继续,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显示,“十三五”时期,人口继续向沿江、沿海、沿主要交通线地区聚集,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人口继续增长。

对很多人来说,逃离北上广深等超大和特大城市,虽然逃离了高房价,却也彻底失去了低投入获得高收益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