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关乎全体中国人:一大消息突袭楼市! 速看!

2016-12-24 09:13:5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一、房屋产权到期怎么办?国土部今天给出明确答复!自动续期不收费!

近日,有一件关乎全体中国人的重大事件,得到了中央的回复!那就是国土部回应“温州房屋产权到期”:自动续期不收费!

很多朋友可能都忘记“温州房屋产权”这个事情了,我们先带大家回顾下:

在今年四月份,温州一部分市民,他们正常买卖二手房后却无法完成交易,原因是土地到期了。如果要续期,据说要缴纳占房价总额约三分之一的土地出让金?

举个例子:按照温州现在的做法,等你房子产权到的那一天,这套房子评估下来值180万,如果你要续期,那就得交60万…

这一消息不仅震惊整个温州房产市场,甚至全国人民都开始检查自己买的房子的土地使用权。因为温州住宅用地使用权到期面临续期的问题,在国内也属于先例。因此,温州房屋产权的处理方式很可能成为其他城市的典型参照!

今天,官方正式回应了这一事件:产权自动续期不收费。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针对温州当地二十年住房土地使用权到期问题,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会商后回复,可以采用“两不一正常”的过渡性办法处理,即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不收取费用,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涉及“土地使用期限”,仍填写该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原起始日期和到期日期,并注明:“根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问题的复函》办理相关手续”。

别小看这一个看似小小的说法,因为温州房屋产权的处理方式很可能成为其他城市的典型参照,也将成为以后处理类似问题的一个风向标!

二、别瞎猜了,你的房子很安全,你的财富很安全,你的未来也很安全!

今天,国土资源部对此给出了一个明确的说法,发出了一个信号。这是一个极为明智之举。

1、在市场经济中,产权是较具根本性的问题。产权不明确,会带来交易成本的上升,乃至后患无穷。

现在中国经济正处在下行周期,稳定经济增长、推动房地产去库存是国家的既定政策。如果真按照温州这么个做法来,等土地使用权到期,还要交现价的三分之一,今后还有谁敢买房?可以想见,这个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一定会直接影响到楼市价格,尤其是二手房交易市场。

2、现在很多人渲染中产阶级焦虑问题,一个很大原因在于,中产阶级财富相当大一部分,是房产。在帝都,如果你说某人是百万富翁,那简直不是夸人,而是损人。须知,只要在帝都坐拥一套四环以里的房子,那你基本上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千万富翁了。

然而,在千万富翁的名头下,其实很多人都是苦逼兮兮的房奴,因加杠杆买房而负了一身债。如果在土地试用期满了,要再征三分之一的续费,他们该从哪里搞钱来添这个窟窿?

真那样,到那时,真不知该有几家哭泣几人破产了。

3、特朗普当选后,扬言美联储将迅速加息。即使忽略特朗普这个因素,美联储明年三次加息基本没有悬念。

这意味着,中美资本争夺战已经开打了。能否让资本留在国内,一个定海神针,就是国人对财富和产权的信心。有了充足的信心,大家就不会用脚投票,跑去买美元资产。否则,就可能出现资本外逃配置海外资产的现象。

总之,太多中国人的财富,都凝固在房子上了,这让土地使用权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真的听任温州那么瞎干,就会让很多人担心:公民的房屋所有权是否真的很脆弱,政府一纸告示就可单方申请注销登记,乃至灰飞烟灭?

今天,国土资源部的这个消息,等于给了一个安民告示:别瞎猜了,你的房子很安全,你的财富很安全,你的未来也很安全!

三、这是不是代表,你的房子产权到期了也可以高枕无忧,自动续期不收费呢?不一定

因为这次是为解决温州这些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时间上相对紧迫。为了较大程度的维护群众的应有权益,国土资源部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同意后,复函并抄送各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地方在相关“法律安排”明确之前,可以采用“两不一正常”的过渡性办法处理。

排名前列,尊重《物权法》149条的规定,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期间届满的权利人不需要专门提出续期申请,自动续期。

第二,续期不收取费用。

第三,“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此类住房发生交易时,正常办理房地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手续,涉及“土地使用期限”仍填写该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原起始日期和到期日期,并注明:“根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问题的复函》(国土资源厅函[2016]1712号)办理相关手续”。

请注意“地方在相关法律安排明确之前”这几个字。什么意思呢?

参照我国物权法排名前列百四十九条明确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

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看到了吗?物权法中说的是“自动续期”,可没提“免费”这两个字。

也就是说,在地方相关法律安排明确之前,各地方应当会仿照此次温州的做法,为群众免费自动续期,但是在具体的法律法规制定中,很可能还是会收取一定的费用的,只是这个费用的比例是多少?怎么收取?目前还没有定论,那就暂时免费吧!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土地是国家的。根据项目的立项不同,租用国家土地的周期也不同,住宅70年,工业/科教文卫体/综合类50年,商业/旅游/娱乐40年。关于房屋产权到期的处理办法,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

但是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首先,过渡措施尊重了《物权法》149条的“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的规定,这为以后制定正式的解决方案提供了良好的框架。其次,过渡方案给出了“不缴费”的先例,当然也没有完成相关房屋的实质性续期,事实上让这批房子在“土地使用权到期”的情况下继续获得确权和交易、登记资格。对老业主的延续性确权带有被动的含义,但对于发生交易行为的仍然给予确权登记,显然带有主动承认的意味。

四、其实我们最终无非是要面对这三个问题:

1、到期的房产到底该不该自动续期?

2、续期该不该交钱?

3、要交的话需要交多少钱?

排名前列个问题,在我国的物权法中已经回答了,自动续期!

第二个问题,续期是否应该交钱,答案基本也是肯定的。

通常主流观点是:1、延长土地使用权期限。可以由房屋业主联名提出,补交土地出让金,这个价格应该低于同类的土地出让金的价格,类似于成本价和市场价的差额。2、根据规划需要,国家收回土地和地上建筑物的,对业主进行相应补偿,用类似拆迁安置的办法解决。简单来说,要么交钱续期,要么国家收回给你补偿。

第三个问题,交多少才合适呢?

参考英美的税制:

英国:采取较低房产税和地税相结合的方式;

美国:使用高额房地产税来作为土地永久免费的弥补;

但基本上都采取:房地产税根据政府评估的市场房价征收。

也就是房价涨税也就跟着涨,至于房价跌,你猜会不会降税?

而我国至今还没有开征房地产税,土地出让金比例也没有明确的规定,基本上可以判断,这两个税的制定必须配套设置,不然就会导致双重征税,让群众承受很大的压力。

结语:房屋土地续期的核心问题,是个人和国家之间的利益划分问题,或者说是税的问题、钱的问题。土地所有权保留在国家这边,可以每70年收取一次地价;如果放在个人这边,则可以名正言顺地收取房地产税。从实质上看,这两种方式没有本质区别。产权问题,是最根本最重要最基础的一个问题,不仅关乎民众的切身利益,也关乎整个社会的稳定繁荣。中外都有讲述财产权的重要性和神圣性的箴言!

中国的那句,叫:“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

德国的那句,叫:“私人的茅草棚,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