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规模恐再难增长 金融属性将愈加凸显

2016-12-09 08:44: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

现金为王 资源将向大型房企集中

近日,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表示,今后5年至10年内,国内房企前100名所占份额将从目前的40%左右增至70%-80%,前10名份额也会大幅提升至35%-40%。这意味着,行业资本与资产将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加速向大房企集中。

孙宏斌表示,房地产行业去年规模仅为不到10万亿元的规模,但到今年10月底,房地产规模已达9万亿元。“规模恐再难增长,但资源正快速向大公司集中。”

孙宏斌指出,2015年房企前100名占比20%左右,前10名占比17%。但从今年来看,前100名已占超过40%的份额。那么,未来5-10年前100名会占70%-80%,前10名会占35%至40%。这样算来,未来前10名平均体量将达4000亿元。

近日发布《2016年1-1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榜单显示,目前千亿规模的房企数量已扩容至10家,10强房企总销售额达2万亿,超过21家房企规模超过500亿元,此外,50强及百强房企的入榜门槛都远超过2015年全年。

“体量增长的途径便是兼并重组。”孙宏斌说,房地产行业未来的金融属性将愈加凸显。

某研究中心研究员沈晓玲也表示,未来以收购方式揽入项目,房企可将对方项目迅速并入,从而实现规模快速壮大,而在行业整合、并购潮的大背景下,“大鱼吃小鱼”的现象将会更多出现。

事实上,近期楼市调控收紧,房企已有动作。中原地产数据显示,12月首周,房地产股权变动依然剧烈,发布公告的交易已经超过百亿。12月5日,金科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将以23.51亿元收购 青岛海尔 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位于山东的海尔·澜山公馆项目、青岛罗兰公馆项目以及泰安桃花源项目,项目面积合计57.16万平方米。五矿地产22.38亿元收购南京项目33.33%股权;融信静安项目万科54亿入股49%;景瑞出售上海虹口项目予恒大交易代价11.57亿; 天虹商场 17.25亿元收购莱蒙国际南昌项目。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现阶段房地产市场进入分化周期,中小房企融资难度增加,大房企占据的市场份额将不断提高。“一方面是本年度市场情况较好,房企囤积了大量资金,另外,规模将影响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与获得廉价资金的能力。在此背景下,企业扩张规模意愿愈趋强烈。”

融资难度大幅增加。中原地产数据显示,10-11月的融资额,相比8-9月下调了61%,融资难度大幅增加。此外,在美元大幅升值的背景下,海外融资难度也在加大。

销售下降趋势延续。某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过半百强房企销售额不及10月,两成企业环比接连下滑。具体来看,11月单月金额较10月有所降低,以金额均值计算,降幅约9%,对比9月数据呈现两连降。

10月份,百强房企已出现一半企业单月销售金额环比下滑情况,11月依然有过半房企销售金额不及10月,其中,有21家房企呈现连续两月环比下滑现象,占比超两成,19家房企11月销售金额开始下滑,可以说,政策突然收紧对房企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立竿见影。

沈晓玲表示,房企单月销售普遍下滑成定局。结合近期上海、天津加码限贷政策,对刚性、改善性需求进一步施压,而不少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依然高歌猛进,未来这些热点城市政策再收紧的可能性很大,至年末,房企销售面临的市场环境不容乐观。

沈晓玲认为,随着当地调控政策突袭,销售局面遇冷,业绩难及前期。一方面,千亿房企全国化布局普遍深化,城市市场形势转向对项目影响较大,尤其是热点城市限购、限贷及预售证限制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将是规模性的业绩收缩;另一方面,公布2016年销售目标的千亿房企多数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并不急于年末冲刺,也存在有意放缓销售进度的情况。

对此,张大伟认为,对房企来说,未来6-9个月很可能会面临越来越大的资金问题,所以也要求房企加快销售回笼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孙宏斌也明确指出,对于近期的房地产资金调控的严峻程度,很多企业预计不足。因此,在预期转变的趋势下,将对现金流有明显的影响。他认为,未来资金将是企业的重点。“你要买对地方、买对时间,多借点钱,现在如果有钱的话,放到账上别着急花,后面还有机会。现在还不是时间,多借点钱,较好借得时间长一点,可以穿越周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